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专题活动终将“鸣金”,教育实践不能“收兵”

黄 琼

2014年09月29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再过一段时间,随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基本任务的完成,各地各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总结“收官”了。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已过关、松口气”的想法,一些部门早早提前整理资料、巴不得快一点“刀枪入库”,一些单位出现搁置整改、问题“回潮”的苗头——一句话,活动结束后,他们指望着交差了事,“万事大吉”。

活动效果好,贵在见效长。检验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是不是真正树立群众观念,是不是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既要看他在专题教育活动中的表现,更要看他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是不是时刻不忘党的宗旨、永葆为民情怀,是不是坚持不懈地反对“四风”、自觉弘扬优良作风,等等。

况且,“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和传染性,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需要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因此,专题性的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之日,就是常态化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之时。

学习教育松不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初知难以“扎根”,深知才能“深植”、才会“常行”。要想“深知”,就得不断学习、温而知新,就得深入教育、笃信笃行。

问计纳谏停不得。群众那里有真情况真问题,有大智慧大力量,有好方法好对策。肩负推进发展、实施改革的重任,常向群众问计、多听群众意见,可以知得失、聚人心、明方向、获良策,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促进事业健康发展、保证全面深化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举措,须臾不可“弃之一旁”,只能常用善用。

整改落实歇不得。整改落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从严把握整改落实标准,对已经搜集到的意见建议、确定整改的有关问题进行“回头看”,深入盘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决态度整改下去,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建立及时发现新问题、回应群众新期待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新问题发生一起就解决一起,新情况产生一桩就应对一桩,持续用劲、步步为营,确保整改落实的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教育实践活动终将“鸣金”,但群众路线决不能“束之高阁”,教育与实践决不能“歇业”、“收兵”。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践行群众路线,认真总结本次活动的经验教训,坚持以民意为导向、以制度作保证,将践行群众路线进行到底。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