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西藏日报评论员:加强基层强基固本巩固执政基础

——四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满意成效

2014年09月29日14:26  来源:西藏日报

能不能准确把握党的本质、坚持党的本质、实现党的本质,不仅事关党的生命、事业成败,也始终是党需要不断作出回答的一个重大命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不懈强基固本,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就是要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明确党的宗旨、强化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祖国的西南边陲和重要安全屏障,西藏的基层政权建设至关重要。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生动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是党的整个执政能力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落脚点。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健全而充满活力,整个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党的大政方针才能落到实处,各项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各级党委必须坚持加强基层、夯实基础,进一步扩大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覆盖面,把机构编制向乡镇倾斜,继续实施好转业军人扎根乡镇计划,充实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重大契机。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好、落实好,抓基层打基础就有了广阔平台和有力抓手。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作为紧迫任务,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把党组织建在所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在农牧区村组、建在“双联户”单位、建在城镇社区楼院、建在便民警务站、建在媒体网站、建在高校班级、建在驻寺工作队,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覆盖;要切实组织好村(居委会)“两委”换届工作,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要认真落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两委”班子成员轮训制度,切实增强党的意识、纪律意识和法律政策观念,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推进各项工作,关键在党在人。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水平如何,直接决定着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战略决策能否有效落实,决定着影响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各种障碍能否及时破除,决定着各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否在基层得到及时解决。各级党委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切实抓好农牧区、高校和反分裂斗争一线的党员发展工作,在严格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每个行政村、高校每个班级每年发展一定数量的新党员,努力打造一支素质硬、能力强、水平高的基层干部队伍,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基层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堡垒。这条生命线活力如何,基层体现最直观,群众反应最直接。扎扎实实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抓好强基固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更加牢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就会更加稳固。各级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长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