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蓬溪县新会镇“三着力”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4年09月28日17: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任务的再丰富再发展,对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蓬溪县新会镇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总抓手,提升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以服务聚民心、促发展,立足多为农业发展找新路,多为农村培养领头雁、多为农民办实事好事,着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着力锻造一支全科队伍

一是换位思考、实践体验。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新会镇80后、90后年轻工作干部多,生于城镇、长于城镇、不懂农时、不知农事的年轻干部多,这些干部或多或少沾染不少“官气”和“富气”,只想当“管理员”,不想当“服务员”,对农业农村工作缺乏经验。镇党委以增强工作干部干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突破口,垦荒创建青年干部农场体验园,老农当导师、书记当队长、干部当队员,坚持每周至少劳作半天,换位体验农活不好干、农民不好当的艰辛,让年轻干部多打磨、多蹲苗,正视农业、同情农村、热爱农民,让每一个干部都成长为乡镇工作行家里手,成长为乡镇工作的“万金油”。目前,青年干部农场体验园占地 20亩,种有大棚蔬菜10亩,花生、玉米等农作物5亩,养鱼5亩。青年干部农场体验园除示范耕种外,青年干部还纷纷走进联系农户家中体察民情,与之交心谈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青年干部慰问困难群众12人,送去化肥、薄膜等农用物资2.5吨。在青年干部农场体验园的青年干部的率先示范下,新会镇川江村20余名返乡农民积极垦荒种地,彻底消除了全村的130多亩的撂荒地;二是四下基层,服务群众。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走基层”活动,书记和镇长必须走完全镇21个村(社区)、99个社、220个湾,每一位班子成员必须挂片联系3个村,真正实现“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带动所有党员干部实打实下沉到村组去干实事、去解决问题、去带头致富。目前,已接待信访群众40余人次,撰写调查报告9篇,解决民生问题10余个。同时要求工作干部切实做好“三本笔记”。做好政策笔记:通过会议、新闻、网络、微信等途径获取政策信息,记好党和国家的各项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做好民情日记:结合“走基层”活动和“双联双报到”活动,人手一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手册》,记好走访群众的家庭状况、生产生活现状;做好工作手记:主要思考和致力于解决三个问题,即我们的群众到底需要什么,我们的乡镇干部到底在干什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干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三是选优配强,村官村用。着眼于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创业富民的能力,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领头雁”工程,加强农村后备干部培养,村官村用。通过举办创业能力培训班,开展“村级工作擂台赛”,选派“第一书记”到村社抓党建、促发展,发挥好“第一书记”纽带和桥梁作用。

二、着力建成一批活动阵地

一是提升服务保障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既要做到有人办事,又要做到有钱干事、有平台支撑。施行支部班子“三强三好”建设,做到服务班子强,服务队伍强,服务能力强;服务保障好,服务机制好,服务业绩好。一年开展两次“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评选,动态管理党支部。推动优势资源和要素向基层倾斜,促进镇村整体工作上水平。提升村级保障能力,拓宽村集体增收路径,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增收。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建好村级活动阵地,整合村小学、闲置五保户房屋等资源维修改建活动室,做到哪里有群众有需求,哪里就有党组织提供服务。二是流动服务全覆盖。改进和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针对新会镇农村党员外出务工多,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在县城区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牵头做好全镇流动党员工作,整合收集流动党员意见和建议,加强流动党员的沟通交流,保证党员不管流动到哪里,都能够纳入党内管理,参加组织生活。三是建设和用好网络阵地。新会镇21个村(社区)均由驻村大学生村官成立QQ工作群,吸纳本村(社区)在外务工人员入群,对涉及到村上具体工作的,都在群内发起讨论,征求意见和建议,有效维护在外务工群众在村上的合法权益。

三、着力制定一套规章制度

一是推行“4+2”工作法。对村级重大事项施行民主决策,“4”即:支委会提出议题,“村两委”会开展专题研究,提交村支部大会讨论,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作出决议。“2”即:决议内容公布,实施结果公布。通过实施“4+2”工作法,村务活动接受全体村民的评议和监督,切实保障农村村民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实行高度自治并进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从而保证全体村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由群众说了算的考核制度。根据各村实际,指导修改《村规民约》,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带领村民建设文明新农村;开展“三票两评”工作,群众评民意、党员评表率、组织评党性,对村级班子和两委成员进行评议,并将结果公示反馈。通过开展“三票两评”工作,把农村基层干部的权力置于农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让群众对村务工作享有真正的监督权和评判权,努力形成农村群众积极支持和热心参与民主监督的良好局面,更好地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三是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契合家庭需求,突出家风建设,以“幸福守望”为主题,依托村级活动室、农家书屋、“妇女之家”等阵地,开展旨在倡导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热潮,评选守法星、养教星、和睦星、文化星、卫生星、新风星、节能星、健康星、功德星、致富星等“十星级”家庭,引导村(居)民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素养、重视家庭角色塑造、端正家庭价值取向,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正确的家庭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川省蓬溪县新会镇党建云平台供稿——侯建松)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