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巴中市巴州区国税局:践行群众路线 着力转变作风

2014年09月28日17: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巴中市巴州区国家税务局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取向,以改进作风为切入点,以为纳税人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重点;以“扎根工程”为基础,着力开展意见大走访、换位大体验、落实大检查、便税大行动、作风大扫除“五个活动”,实现任务求实 、干事踏实 、说话朴实“三个实在”,严格执法禁贪、 服务禁懒、 管理禁散“三个禁止”,切实做到服务税户、 服务基层、 服务大局“三个服务”。全局干部职工上下一心,通过领导带头示范、学习教育方式新颖、听取意见态度诚恳、舆论引导氛围浓厚、查摆问题深刻严肃、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紧扣“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中心任务,统筹谋划,精心细化,确保了活动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集中精力抓活动 学习教育放首位

2月28日以来,巴州区国家税务局围绕“六个重点”学习内容、“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服务人民群众”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

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上专题党课、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聆听大学生村官张雪梅、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杨彬事迹报告团所作的先进事迹报告、举行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等方式,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五好干部怎么做”和“总开关”拧得紧不紧?作风“篱笆”扎得严不严?发展轨道正不正,政绩观正确不正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四道考题”以及“赶考”永无止境论述开展专题学习讨论。通过学习教育,全局机关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切实增强,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坚持敞开大门、走出机关,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全方位、多渠道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该局先后开展了问卷调查、谈心交心、在职与离退休及青年干部座谈会、特邀监察员和全员全面走访纳税人等活动,广泛听取干部职工和纳税人的意见建议,保证了问题找得准、找得实、找得全。针对基层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等软弱涣散问题,进行集中整顿,确保基层党组织发挥“走在前、作表率”作用和履行好“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职责。

认真严肃查问题 开展批评促团结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关键环节,抓好这一环节工作,对于促进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意义重大。巴州区国家税务局集中学习了习近平两次赴兰考调研时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整风精神,突出认真从严,准确把握关键环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找问题;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六查”,实现了“五个提高”。切实做到“三找准”:在查普遍共性问题的同时,找准班子和本人的具体问题;在查班子集体问题的同时,找准自身承担的责任;在查“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同时,找准思想根源方面的问题。通过问一问自己是否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及对照查出的主要问题,逐一检查并作出了实事求是的回应;问一问自己是否分析客观原因多了,检查剖析自身原因少了,是否讲得都是真话实话;问一问自己是否提出了改进措施,是否都能落到实处的“三问自己”,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到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突出问题无回应不放过、原因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并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巴州区国家税务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局系统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相关规定,针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群众提、自已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扎实查找问题。局领导班子带头查找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深查细照、认领问题。

7月10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原党组书记、局长乐建鲁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班子成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了健康的思想斗争,触动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增进了团结。巴中市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第五督导组组长余向荣和巴州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周国亮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

针对查找的问题和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该局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中层正职人员经过修改完善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学习教育情况、查摆问题情况、自我剖析情况、谈心交心情况、开展批评情况、边查边改情况等方面逐项进行了“回头看”,及时补足“漏项缺课”。同时,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制定下发了切实可行的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要求各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负责人,认真围绕“三严三实”、“三个三”、《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地事项操作清单》、“扎根工程”等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会诊”,把问题的根源议透,确保整改方向明晰,整改措施具体,防止就事论事、浮在表面。

立行立改动真格 整改问题见实效

巴州区国家税务局发扬钉钉子精神,自觉先行先改,专项整治。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组织开展了清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基本建设;察访“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察访不依法行政、办事效率低下的现象和察访“吃拿卡要报”的现象;审计“三公”经费、会议经费和专项资金;治理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干部管理中的违规违纪问题的“三清三察三审三治”专项整治。截至8月底,会议、文件、简报同比减少了三分之一,压缩“三公”经费15.6%,清理腾退办公用房20间,674平方米。全局无超配领导现象,干部职工无在企业兼职及违规违纪问题,无公款个人消费、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和持有会所会员卡等人和事。

开展专项行动 切实正风肃纪

为了务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 下发了《巴中市巴州区国家税务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正风肃纪务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任务分解表》,明确规定了具体整治的重点内容、工作要求与责任领导,一项一项进行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今年以来,重点开展了五项专项整治,聚焦改作风转作风难点问题。“为政不为”专项整治,对态度生硬、不一次性告知、不履行首问责任制等不作为问题,对有税不收或收过头税、人为“设障”等影响纳税人正常生产经营、经济税收秩序的行政乱作为行为以及敷衍应付等懒作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并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为税不廉”专项整治,纪检监察不定期深入纳税户走访调查,对纳税人的事拖而不办,甚至故意刁难等问题,严格按照相关制度、纪律给予严肃处理。公款吃喝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了公务接待规格、范围、标准等事项。纵酒行为专项整治,包括执行公务和值班时饮酒、工作日午餐饮酒、穿工作制服在公共场合饮酒等问题。“庸懒散”专项整治。以局长值班巡查方式,不定时对工作时间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等不遵守工作纪律的人和事开展检查,并积极组织开展“能力活力道德”三提升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队伍的道德修养和能力素质。

践行群众路线 工作亮点纷呈

巴州区国家税务局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截止7月底,巴州区实现税收收入14212万元,完成市局年度收入计划的88.8%,区政府年度收入计划82.3%,同比增收3842万元,增长37%。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该局党员干部能自觉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宗旨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由被动转向主动,观念由“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巴州区国税局第二税务分局,集中组织“专班”,对城区所有个体工商业户的经营范围、经营地址、经营规模等情况进行逐户调查,确保纳税人税负公平。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紧密联系实际,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进一步查找、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切实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升干部素质、促进巴州国税科学发展等方面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巴州区国税局一班人,以牢固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坚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国税工作当家业,殚精竭虑、千方百计为纳税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国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局领导班子不断增强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在每次决策前慎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凝聚集体智慧,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强化了集体领导观念,提高了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同时,增进了班子团结,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平等相待,友好相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补充,努力打造一个“学习创新型”、“民主团结型”、“勤政为民型”、“清正廉洁型”的四好班子。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相关规定,进一步转变了作风,发扬“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巴州国税精神”,切实履行了“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还将进一步努力把国税部门建设成为为民解忧的窗口,展示党和政府良好形象的窗口,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窗口。经过对干部队伍的培训、培养和教育,进一步建立起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和政策业务学习制度,培养和建设一支具有“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国税干部队伍。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工作有关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税工作政策法规,巴州国税人不断用党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并努力克服名利思想,真正解决好“入党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的问题,把工作重点落实到推进巴州国税事业发展上来,确保在作风建设上取得实效。此外,全局干部职工通过系统地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领导科学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艺术水平,并坚持学以致用,切实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近年来,巴州区国家税务局通过不断创新,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被巴中市委表彰为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省国税局授予“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四川省妇联“三八红旗集体”,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连年受到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表彰。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局上下坚持“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工作标准,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受到各级肯定和服务对象好评。在今年全市国税系统举办的“最美税务人”评选活动中,该局梁丽萍等受到表彰。

为进一步将国税工作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巴州国税人正绷紧弦、铆足劲,矢志在兑现承诺、解决问题、完善制度体系、严格制度执行上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切实让人民满意。

(四川基层党建云平台供稿 熊安金 靳德智)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