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宜州市“送法下乡”深入群众解民之忧

2014年09月28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将选一些民事案件到村里开庭审理,也可指派法官到村里给群众上法制课,从法律上给大家扶贫。”2014年8月1日,宜州市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银波在送法下乡活动中,对德胜镇竹仓村的干部群众作出郑重承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开展,宜州市法院紧紧围绕“转变作风,优化服务”这一主题,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结合“送法下乡”大行动,深入联系的乡镇、村屯、学校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的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了解村情民意,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

一是听意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政法人员办案是否公正,是否违法必究?这是群众最关心了解的。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征求帮扶乡村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发放130份,收集到意见28条。这些意见主要体现了群众对司法公开以保证公平公正的迫切要求,目前已整改落实26条。

二是讲法律,帮助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宜州市法院针对农村案件涉及到的法律知识,重点围绕农村三大纠纷、婚姻等法律,先后派出20队,每队3人,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2014年8月1日,本院党组副书记银波及部分法官,应德胜镇竹仓村人大代表、镇干、村干邀请,针对德胜竹仓村土地承包纠纷、婚姻、继承、赡养、分家析产等主要纠纷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增加了村民们的法律意识。

三是结对子,一对一帮扶共建。我院共106人,以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发挥个人特长,帮助困难户100多户了解法律。以抓党建、立制度、带队伍,理思路、促增收的工作思路,采取“1+2+3”模式,进村入户,与村委班子及群众代表座谈研究,帮助解决该村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使法律知识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每个镇、村活动现场,都悬挂着普法宣传的横幅和介绍司法工作职能、展现司法工作人员风采的挂图,设有法律咨询台和普法手册发放处,现场解答村民法律咨询,潜移默化中增强村民们法治意识和法规观念。

四是话真情,携手为民办实事好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单位通过深入联系点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了解,实地察看。针对本市福龙乡龙田小学进行校园场地泥泞、坑洼等情况,我支部积极筹措资金,帮助解决场地硬化300余平米,使得该校学生终于有一个好的锻炼场地,师生反映良好。(蓝历盛)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