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立起规矩求常态 扎紧笼子谋长效(图)

天津市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工作述评

2014年09月28日09:36  来源:天津日报

河北区望海楼街卫生社区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服务单位,一切以更好服务患者、服务百姓为首要任务,社区服务中心服务理念不断升华。记者 吴迪 摄

解决制度“缺位”问题,新建了一批制度;

对不够完善的制度进行补充、细化,修改、完善;

对不符合当前形势发展要求,可操作性不强,在实际工作中无法得到落实的规章制度,坚决废止……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需要切实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需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避免教育实践活动出现短期化行为。

本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加强顶层设计结合起来,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

巩固成效

扎紧作风建设制度笼子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纠正“四风”,改进“四风”,最终要靠完善制度,要把建章立制、巩固成效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对构建改进作风制度体系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拟定制度建设计划,明确制度建设的重点内容、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完成时限,特别重大的制度市委主要领导牵头负责,主持审议,反复修改,确保了各项制度的科学规范,形成了一批标本兼治、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市委结合天津实际立即制定出台实施细则,进行细化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市委坚持把整治与防范结合起来,既下大力气集中整治“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又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着力在建章立制、完善机制上下功夫。

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例,本市坚持和完善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先后制定出台了45项制度,既对抓工作落实、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严格党内生活、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成本,铲除“四风”的土壤。

建章立制,巩固成效,不仅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新的制度,解决制度“缺位”问题,而且还需要对不够完善的制度进行补充、细化;并对不符合当前形势发展要求,可操作性不强,在实际工作中无法得到落实的规章制度,坚决废止。

宝坻区先后废止了一批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制度规定。健全完善了《宝坻区“创新服务年”效能建设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困难群众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惠民政策,《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等反“四风”规定,以及《关于推行农村基层协商民主制度的意见》等涉及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规定。同时,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河西区各部门根据本单位制度建设实际和工作需要,将15个方面639项制度拉出清单,明确内容、明确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明确落实时限。同时,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分工,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制度、监督检查和公开等制度。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作风。到目前为止,全区共废止制度37个,修订完善制度795个,新建制度567个。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像这样“建章立制”的例子还有很多……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制定、修订规章制度10000余项,其中市级层面,包括《关于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意见》、《关于在全市开展会员卡自行清退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减少会议和规范学习培训的通知》等一系列从严管钱、管人、管物、管事的制度规定31项,基本形成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制度体系,促进了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越扎越牢。

务实管用

传制度效力到“末梢神经”

据了解,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出台的一系列制度的同时,又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普遍建立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制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制度等,使纠“四风”、改作风的制度机制落地生根、长期管用。党员干部普遍感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从一张贺卡、一挂鞭炮、一块月饼抓起,一锤一锤敲打,一步一步深化,营造了不想违的氛围,密织了不能违的“笼子”,形成了不敢违的震慑。

建章立制,追求的不是制度的数量,而是务实管用,要有针对性,要切合实际,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需什么制度就制定什么制度。正所谓制度不在多,关键在管用、管住、管实,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也只有“接地气”的制度,才能真正把制度效力传递到“末梢神经”。

为了严控“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市财政局制定了《关于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意见》、《天津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天津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天津市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等规定。市审计局依托天津市联网实时审计监督平台,实现对“三公”经费管理动态预警和日常监督。市外办会同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市领导同志外事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报送因公出国(境)执行八项规定情况的通知》等7个文件,加强出国(境)管理。去年,125个市属一级预算单位会议费同比减少519.1万元,降幅41.3%;业务接待费支出同比减少811.8万元,降幅73.3%。

为了清理规范公车和办公用房,本市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自行清退违规借用、调用、换用、占用公务用车活动的通知》,全市清退公务用车1115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清退后处于封存状态的超标车,根据党政机关出资比例及产权关系,提出了彻底处理办法。制定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实施意见》,全市累计清理腾退办公用房13.03万平方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7个、20.3万平方米,5个长期租用宾馆饭店办公的单位全部整改。

要想制度“接地气”,还需要牵头制定制度的单位大规模走访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听取群众回应,汇智于群、聚力于民。立足民意是制定各项制度的前提,也是制度得到贯彻执行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中央和市委对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市委组织部又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一个意见、五个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根据调研情况,起草了《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同时,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市农委、市民政局针对农村、社区存在的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正在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社区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

类似的坚持“开门立规矩”,敞开大门建章立制的例子,在本市教育实践活动中并不鲜见……

设置“红线”

对违法制度行为零容忍

有了好的制度,关键还要看落实与执行。如果制度只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甚至是墙壁上,那么这样的制度就摆脱不了“作秀”的嫌疑。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本市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刚性约束。同时,坚持既设“高压线”,又通“高压电”,着力增强制度执行力,切实强化问责,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

在设置“高压线”与“红线”的同时,本市还推行严格督查问责制,纪委监察机关认真履行执纪监督职责,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及时发现问题,查漏纠偏,动真碰硬,以铁的纪律保证八项规定及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的执行,形成了正风肃纪的震慑效应。

例如,本市坚持超前教育,防范在先,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及时提出纪律要求,从节日期间容易出现的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小事”抓起,倡导节俭办活动,早打招呼、早提醒。市纪委市监察局连续向全市印发了《关于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等8个文件,从“舌尖”到“车轮”、从节礼贺卡到烟花爆竹、从公款旅游到出入会所、从发钱发物到大操大办,先后提出了11项禁止性要求,严格执纪问责把关,大力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做到“规矩立在先,丑话说在前”。通过持续抓、反复抓,形成了强大的声势,促使各级党员干部不碰纪律红线,确保了每个节日都风清气正。

截至目前,根据各项规章制度,本市为到龄未退的市管干部、处级干部全部办理了退休手续,为因工作调动未及时转移工资行政关系的干部全部办理了工资转移手续。集中解决了一些领域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问题。解决乡镇干部“走读”10条规定实施以来,各乡镇在工作日夜间和双休日、节假日共接待来访群众7452人次,提供代办服务1871项。

同时,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全市各单位均公布投诉电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布来信来访地址和举报电话、举报网站,指派专人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对发现和查实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涉及“四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一经查实,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问题突出的,坚决予以曝光。2013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370个,处理党员干部24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人。对548个基层执法窗口和服务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印发5次通报,曝光了四大类93个问题,做到有发现、有惩处、有震慑、有促进。党员干部普遍感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讲认真、懂规矩、守纪律教育,增强了不碰红线、不越底线意识。

接下来,结合天津实际,本市将出台落实“八项规定”较为科学的考评机制,有针对性地出台或完善一些相应配套措施。比如如何具体规范文山会海泛滥的问题,如何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走形式搞过场和网上抄袭应付的问题,如何解决让真正干事创业的人有盼头有想头有奔头的问题,如何从制度机制上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的问题等。继续统筹完善部门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增强目标考核的针对性实效性。各级各部门将从实际出发,以可操作性和解决实际问题为原则,及时对现有各种制度措施开展全面清理整合,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用规则管住冲动,靠制度规范行为,就会慢慢形成按章办事、令行禁止的制度运行环境,作风建设就会变得更加自觉,教育实践活动自然会取得水到渠成的效果。

(记者 张雯婧)

分享到:
(责编:张玉、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