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教育实践活动成绩单上该有些什么“货”

何解

2014年09月26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4日,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在听取张家界市委、桑植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强调,要切实做到“四个防止”,始终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让教育实践活动拿出一个群众满意的成绩单。(据9月25日《湖南日报》)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处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阶段,到了盘点交账的节骨眼上。在这样的时刻,作为联点的省领导,专门听取联系点情况汇报,分析形势,研判问题,加强指导,为渐入佳境的教育实践活动再添一把火,无疑有助于促进活动持续发力、善始善终,扣好最后一道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8月27日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汇报时的讲话中,曾经深刻地发问:“全党用了一年多时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效?向群众交上一份什么样的答卷?”这“两问”,直击要害、发人深省,是对广大党员的党性之问,也是对各级党组织的责任之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严肃的党内生活,是我们党解决作风问题的战略性举措,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诸多重要启示。教育实践活动这张成绩单上,至少应该有三大“货品”:

实践上有“干货”。一年多来,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推出一系列组合拳,对党员干部中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等不正之风得到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由此带动社会风气整体好转。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围绕服务群众、惠及群众搞活动、改作风,党员干部“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不断增强,诸如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之类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用实实在在的实惠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制度上有“硬货”。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建章立制,初步形成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党的作风的长效机制,为刹住“四风”提供保障。按照“科学、管用、成熟”的原则,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抓大又不放小,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具体化、规范化,为转变作风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规范权力运行,管住干部行为,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构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行为准则和刚性约束,从根本上防止“四风”问题的变相和反弹,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实际效果和持久动力。

理论上有“新货”。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围绕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探索,创造了许多好做法、新经验,这是党的建设的宝贵财富。比如,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四风”抓起,牢牢把握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贯彻整风精神,按照严格条件、严格程序、严格标准的要求,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群众满意标准,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有效传导改进作风的压力、激发自我完善的动力,等等。在活动收官之时,应注重把探索的经验上升为理性的认识、理论的成果,为深化作风建设、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借鉴和指导,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