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石晓:鲁甸抗震救灾实践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启示

2014年09月26日16:19  来源:云南日报

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部队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习近平主席决策指示,火速集结、紧急驰援,与灾区群众和各方救援力量携手并肩,顽强抗击这场云南14年来、昭通40年来的最强地震,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这次抗震救灾的生动实践对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和启示,值得我们深入总结、认真运用。

抗震救灾面临的是生死考验,官兵真正把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才能毅然决然豁出来、奋不顾身去救灾

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必须持续强化爱民为民情怀,引导官兵始终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这次地震震级高、震源浅、破坏性强、余震密集、次生灾害严重。当突如其来的地震把灾区群众安危与官兵自身安全逼上同一架天平,子弟兵毅然选择了冒着死的危险为群众夺取生的希望。广大官兵叫响“不忘人民养育恩,为了人民敢献身”的战斗口号,冒余震、顶暴雨、穿滚石、蹚洪水、涉泥泞,昼夜兼程挺进灾区,身钻废墟、手刨瓦砾,同死神赛跑、用生命抢命,踏过一条条“生死线”、闯过一道道“鬼门关”,没有一人临危退缩。省军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曲靖、昭通军分区和昆明警备区、预备役师、省军区机关边集结开进边动员编组,震后20分钟,省军区前指即从空地两路赶往震中,建起第一个指挥机构;震后45分钟,鲁甸人武部35名突击队员顽强突入震中,传出第一条震中情报,展开了生命大救援;震后12小时,省军区救灾部队从8个方向全部赶到灾区,全面展开救援。鲁甸人武部救援人员在赶赴震中的途中,多人被滚石砸伤,有的险些跌入堰塞湖,依然毫不迟疑继续前行;昆明警备区400多名官兵冒死突进“震中孤岛”红石岩村,站进齐腰深的洪水手挽手搭成双排人桥,让350多名村民踩着他们肩上的木板撤出了死亡地带。实践昭示我们,铁心为民、舍身护民必须以真心爱民作支撑,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就要自觉传承人民军队红色基因,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不断强化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官兵对人民群众的大忠大爱和守望相助、鱼水相依的真挚感情,确保官兵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去奉献、去战斗、去献身。

抗震救灾承载的是生死托付,部队坚决顶上去、胜利拿下来,才能有力回应群众期待、带给群众信心力量

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必须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确保部队关键时刻用得上起作用。这次地震发生在高山峡谷区、人口稠密区、集中连片特困区,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危难关头,救灾官兵背负起群众的希望,奋战在受灾最严重、情况最危险、任务最繁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被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誉为“战无不胜的钢铁长城”、“人民群众的保护神”。省军区部队充分发挥驻地优势,把力量覆盖到各个任务区,把骨干分配到各条战线,圆满完成了人员搜救、伤员运送、道路保通、应急通信、综合补给和抢运救灾物资、搭建帐篷板房、开辟直升机机降场、打捞堰塞湖漂浮物等重要任务。实践启示我们,践行宗旨、服务群众,不但要有“心”而且要有“力”,能打仗、打胜仗是群众对部队最基本的要求,要自觉把提高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作为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功来练就,大抓军事训练,提高战备水平,统筹推进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和多样化军事能力建设,突出强化应急应战的快速反应能力,决战决胜的攻坚突击能力,既保军又保民的综合保障能力,确保任何时候都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尤其是要注重砥砺一往无前、敢打勇胜的军人血性,铸就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强大自信,强化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的担当精神,始终挺直军人的脊梁,坚决守护人民的安康。

抗震救灾传递的是党的关怀,官兵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才会真心实意感党恩

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必须用真心真情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断增进群众对党的深厚感情。地震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时刻牵挂,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赶赴灾区现场指挥救灾工作,中央相关部委迅速抽组人员、调集物资赶赴救灾一线,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紧急行动、八方支援。子弟兵自觉把灾区群众当亲人,当先锋、打硬仗,全力搜救生命、过细排危除险,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吃饭、饮水、住宿、医疗、防疫、洗澡、上学等实际困难,省军区组织心理服务队为群众抚平创伤、组织女子民兵分队给小学生辅导功课、组织全地形车和骡马队为深山群众送粮送水、拆危房爱护一砖一瓦、大雨夜把帐篷让给群众,通过一次次不抛弃、不放弃的生命大营救、攻坚大会战、爱心大接力,把党的温暖关怀送到了灾区群众的心坎上,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鲁甸回族同胞向预备役师官兵送上签满姓名的白色礼帽,表达他们对党和军队的真诚感谢;龙头山镇60多名适龄青年火线报名参军;部队撤离时成百上千群众扶老携幼夹道送别,学生们举起“长大了我也要参军”的牌子,老人们喊着“共产党好、解放军好”往官兵手中塞水果和鸡蛋,群众深情地说:“哪里有五角星,哪里就有党的光辉,哪里有迷彩服,哪里就有人民的安宁”。实践充分证明,群众最朴实、群众最感恩,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贵在用真心、动真情、干真事,把每一桩服务群众的事都做好做实。只要我们大力弘扬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的优良传统,加强与群众的直接联系,及时知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把党的光辉和温暖带给群众,就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同感、信赖感、依靠感。

抗震救灾依靠的是军民同心,在发挥部队主力军突击队作用的同时深入发动群众、有序组织群众,才能产生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上下功夫,使蕴藏于群众中的力量得到充分释放。这次地震波及范围广、受灾程度深,受灾人数接近110万。军民同心、军地协力是这次抗震救灾的胜利之源和突出特点。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统筹调度军地救援力量,积极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入救灾,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群众力量有序参与救灾,使方方面面的力量得到了有效整合,打响了抗震救灾的人民战争。很多群众不顾自家受灾,像当年给红军带路一样,翻山越岭几十里把部队带到任务区域,像当年推着独轮车支前一样,帮助部队运送物资,像当年送儿上战场、随夫去出征一样,与亲人一齐上阵救灾,谱写了一曲曲军民携手伏魔降灾的英雄壮歌。实践告诉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艰险的力量之源存在于人民大众之中,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最终必须落脚到依靠群众上。只要我们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广泛开展军民共建、党组织联建等活动,就能通过真理灌注、文明引领和行为感召,不断唤醒群众的自觉,广泛汇聚群众的力量,充分彰显和释放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发展、推动时代进步的深厚伟力。(作者为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

分享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