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东惠州惠城区:全面铺开“党员责任岗” 创新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模式

本月28日举办“党员责任岗”专题研讨会

2014年09月26日12:51  来源:南方日报

惠州市惠城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党员责任岗”实现全区党员八小时以外联系服务群众,形成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长效机制和有效平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本月28日,南方日报社和惠州市惠城区联合举办“党员责任岗”专题研讨会,特邀国家、省级专家学者对“党员责任岗”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方面的经验和创新进行总结提升,助推“党员责任岗”成为惠州市乃至更广范围内联系和服务群众“永不撤离岗亭、永不掉队党员、永不褪色旗帜”。

回顾

基层桥西街道试点

“责任岗”逐步全区全覆盖

2012年7月1日,惠城区桥西街道党委以老旧小区尔雅巷社区为试点,创新开展了“街巷党员责任岗”活动。辖区42条内街小巷共悬挂143块“党员责任岗”公示牌,公示牌上详细标明责任党员姓名及联络方式,居民可24小时联络片区内责任党员,解决包括下水道堵塞、更换居民门牌、垃圾乱堆乱放、破损道路修复等民生问题。

2013年7月1日,在试点工作开展一周年之际,惠城区在认真总结桥西街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正式在全区各村(社区)全面推广“党员责任岗”活动。

今年3月21日,惠城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参加“党员责任岗”活动的党员主体扩大延伸至区直机关企事业、镇(街道)以及“两新”组织党组织,把全区所有在职党员全部纳入村(社区)党组织管理。

在逐级全面铺开“党员责任岗”之后,惠城区又在岗位设置和功效发挥上下功夫。一方面通过“支部定岗、党员认岗、公示明岗、履责在岗”等步骤,明确党员上岗和服务内容的关键问题,确保重点领域能针对性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明确上岗党员的责任范畴,譬如挂钩联系社区的各单位每名上岗党员具体挂钩联系本社区内的10户群众,以个人走访形式履行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消防安全协查、环境卫生督查、村(居)情民意收集和志愿帮扶服务等职责。

亮点

万余党员上岗服务

问题解决率96%

全面铺开“党员责任岗”至今,惠城区共有近1.3万名党员自愿参加上岗服务活动,树立“党员责任岗”2500多个,除在每月的最后一个周六集中上岗外,平时各上岗党员利用休息日、八小时以外进行个人走访、电话接访等方式,挂钩联系社区群众13万户,派发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复检等宣传单张3万余份,真正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党员干部新形象。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岗党员更广泛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区上岗党员现场回应解决群众咨询的问题5万多条,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851宗,圆满解决815宗,解决率达96%。通过热心问候,诚心交流、真心帮助,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党员责任岗”活动还在探索社会治理上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有了“党员责任岗”,惠城区群众有诉求、有信访都愿意到基层找上岗党员解决问题。同时,征地拆迁等易引发矛盾的工作顺利进行,去年以来配合惠州市做好西湖站、三环路、动车所、青年河、市民公园等20多宗省、市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保障了省、市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展望

研讨提升深化内涵

或在惠州全市推广

2013年7月,“党员责任岗”活动被列入广东省委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书记项目”库,《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南方》杂志等媒体先后宣传报道这一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今年8月21日,惠州市正式下发《关于做好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明确“党员责任岗”作为惠州基层党建品牌在惠城区试点后,将逐步在全市推广。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要求市直机关单位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开展上岗服务活动。

惠城区推行“党员责任岗”制度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此举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强党员管理,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精神,与中央提出在职党员要回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等相关要求高度契合,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创新载体,对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示范作用。

基于此,本月28日,南方日报社和惠州市惠城区将联合举办“党员责任岗”研讨会活动。活动当天,将组织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代表先后到桥西尔雅巷、小金口柏岗村及江北水北社区等基层“党员责任岗”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之后举行专题研讨,推动党员融入、参与村(社区)管理和服务群众工作,丰富提升“党员责任岗”活动内涵。(撰文:卢慧 邹壮新)

分享到:
(责编:张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