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心里面要装着群众——山东枣庄山亭区转作风促发展纪实

2014年09月26日10:24  来源:大众日报

△为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民生红利,山亭区从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水电路医学等问题入手,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惠民实事,得到了群众称赞。图为山亭区徐庄镇彭庄村群众喝上洁净的自来水。

□李宗宪赵连友王启蒙报道山亭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常胜(右一)深入群众家中征求意见和建议。
山亭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春英(中)在群众家中了解民情、民意。
枣庄市立医院下派“第一书记”尚璇(左一)在向农村党员解读党的群众路线知识。
△为给广大群众营造一个温馨的生活环境,让城市更加宜居优美,该区高标准建设了紫云湖公园。图为紫云湖公园一角。
 
“脑子里要有这根弦、灵魂上要受到触动、心里面要装着群众”,枣庄市山亭区委书记王常胜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结合山亭实际,我们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努力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推动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接足地气察民情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了“双百一优”(百个村居、百家企业和优化发展环境、转变机关作风)再调研活动,深入到全区101个村居、114家企业和60个区、镇机关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发放问卷5370份,个别访谈群众3117人,收集整理各类问题238条、建议112条。同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区委常委带头深入到所联系的镇街、村居、企业和困难家庭进行实地调研,全区各级各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共查摆各类问题438个。

“群众的意见建议,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根据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该区不回避、不遮掩,区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进行集体“会诊”,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定了十项专项整治任务,把信访积案、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行政审批“体外循环”和干部“走读”作为重点来抓,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效果。

化解信访积案赢民心

“俺也记不清干部往俺家里跑了多少趟,是他们的诚心和公心解开了俺心中多年的‘疙瘩’……”8月9日,徐庄镇石嘴子村村民张茂强一边说着一边在信访具结书上签了字。张茂强于2007年在自家责任田内无证建设养殖场一处,经卫片拍摄和国土部门认定为违法建筑,当地政府依法进行了拆除,张茂强以未得到公平处理等为由连续多年上访。在化解过程中,县级包案领导靠上做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化解工作组,通过多次登门拜访、现场勘查、查阅资料、走访调查、集体议事、政策讲解等多种途径,历时40余天成功化解。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山亭区把信访积案作为首要整治任务,从3月底开始开展信访积案化解集中行动,按照一起案件、一名领导包案、一套班子靠上、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定领导、定单位、定人员、定任务、定措施、定时限的“六定”责任制,全面靠上进行化解。围绕32起重点信访案件和省市联合督导组反馈的18起信访案件,包案领导靠上解决、一抓到底,有关单位落实责任,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进村入户,群众的难题解决了,干群的关系拉近了,不到三个月时间就化解了46起信访积案。

给大操大办套上“笼子”

区领导去基层调研发现,广大群众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反映强烈,“一丧三年穷”,攀比之风愈演愈烈。为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歪风,山亭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十严禁”规定,严禁大操大办,严格控制规模和标准。对婚宴规模规定不准超过10桌,每桌总花销控制在500元以内;丧事席面不准超过15桌,每桌总花销控制在300元以内。严禁宴请非亲属人员,亲属限于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近姻亲,等等。

山亭区召开了规范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动员各级各部门主动履职、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先宣传教育、成立组织,从8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行公开举报和公开曝光制度,严厉查处违规行为,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出拳”、“亮剑”,进一步在全社会树立厚养薄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

在城区最好的地方为群众提供最好的服务

“以前去缴纳水电费总要辗转供电、自来水等多个部门,现在一个大厅就把所有缴费办完,真是方便!”9月2日上午,刚刚在山亭区政务服务中心缴纳完水电费的居民张晓军感慨道。

为解决行政审批“体外循环”,群众两头跑、两头难、办事不便的问题,山亭区在环境最优美的东城区,依托市民中心新建了区政务服务中心。6月23日,新的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科学设置民生服务类事项办理区、并联审批服务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区三个功能分区,配备了高科技办公管理软件系统,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于一体,实施网络化办公、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自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以来,已入驻45个职能部门,承办审批事项224项,先后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7000多件,月办件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刹“走读”留人留心

干部“走读”问题是影响山亭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全区大多数干部住在市中和滕州,到山亭“走读”上班,群众反映强烈。山亭区委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由区几大班子领导牵头负责,县级领导干部带头住在山亭,并负责解决主管、分管单位的干部“走读”问题,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制度留人、纪律留人、环境留人、关爱留人,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在山亭居住,在全区上下营造“干在山亭、住在山亭,消费拉动在山亭、人气聚集在山亭”的浓厚氛围。

城市建设滞后和教育质量、医疗水平不高,是造成干部“走读”的主要原因。山亭区在前两年连续开展“城市建设年”、“城建提升年”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大力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实施道路畅通、碧水绕城、设施提升、园林绿化等八大工程,涉及城建项目50余个,新建改造城区道路7条,紫云湖、丰泽湖公园建成开放,山亭文化休闲广场和翼云阁基本建成,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市民的生活质量。该区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不动摇,深入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新增造林面积1.7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8.3%,林荫路建设工程荣获山东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4.6%,位居全省前列。8月24日,山亭区顺利通过了省级评审,成为全省第九个“山东省长寿之乡”。

为让山区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山亭区着力在硬件和软件上下功夫,高标准新建区实验二小、实验幼儿园和10处镇街中心幼儿园;着力提高教学质量,采取骨干教师竞争性评选递进式培育办法,启动城乡教师交流机制,实行枣庄四十中、十五中联合办学,集中力量把枣庄十八中打造成一流高中,稳步提升翼云中学的办学水平,努力打造一批各学段的品牌学校。

开展滕山医疗卫生合作,区人民医院晋升为二级甲等医院,在全市率先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机构整合和医保门诊支付方式改革,高标准实施镇街卫生院和行政村居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大大提高了全区医疗服务水平。

满意度测评“四连冠”

“道路修通了,政府又新上了公交车,车票便宜,坐在上面还很舒服……”8月23日,从山亭城区坐车回家的店子镇平子村村民李玉河对新开通的店子公交专线赞不绝口。为方便群众出行,山亭区购置新车15辆,开通了3条公交线路,这是山亭区今年确定办理的十件惠民实事之一。上半年全区民生支出达5.69亿元,增长23.3%,占财政支出比重62.8%,年初确定的十件惠民实事有序推进,教育、卫生、就业、社保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为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山亭区开展了“五级联动、百村突破”、“干部联户包案、干群联心互促”和“四比四提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大讨论等活动。他们抓住省、市下派“第一书记”的帮扶机遇,拓展延伸“五级联动、百村突破”活动,各级“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解难题,今年已争取帮扶资金2354万元,实施各类惠民项目94个。在“干部联户包案、干群联心互促”活动中,全区1457名党员干部结对联系936户特困家庭、468个失亲儿童家庭和53名建国前老党员,联户包案干部直接服务困难群众,已帮助解决各类民生难题1500多个。深入开展“四比四提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大讨论活动,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全市2014年第一次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山亭区继去年实现“三连冠”后再次位居全市第一,群众满意度高达92.99分,干部作风、中小学教育、医疗服务质量、社会治安状况、居民环境卫生、群众文化生活六个方面测评成绩均高居榜首。

新作风促大发展

山亭区自觉以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落实,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甘吃天下苦”的山亭精神,进一步调整思路、差异定位,发挥优势、特色发展,努力以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来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

上半年,山亭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3.1%,增幅居全市第一;1-7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和利税分别增长22.3%、22.9%,增幅均居全市第一。在工业发展上,“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和“3226”企业培育工程卓有成效,19平方公里的新经济开发区建设如火如荼,食品产业园初具规模,矿用救生舱、绍兴纺织等过亿元项目签约落户,华润20万吨彩板纸、丰泽科技印染等项目建成投产。在特色农业发展上,纵深推进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土地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数量始终保持全市领先;已建成优质林果基地46万亩,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61家。在旅游服务业发展上,抱犊崮—熊耳山正在一体打造、联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建成开放,翼云石头部落一期景区“十一”正式运营;商贸、金融、房产、养老等服务业态协调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88家。被评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区、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和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区、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山东省社会文化先进区、山东省乡村旅游改革试点单位等。□张环泽 高洁 朱宗峰

分享到:
(责编:张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