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北京:重拳整治“小官巨腐”

乌梦达、张漫子

2014年09月25日19:42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北京市纪委获悉,受贿9000余万元的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挪用资金1.19亿元的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公款2400万元的延庆县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等依法被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此前,中央第二巡视组在向北京反馈巡视情况时曾指出,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近期北京市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巨贪小官纷纷落马。

7月16日,北京市纪委部署了“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剑指少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目无法纪、肆意妄为的贪腐问题。

北京纪检监察网上开通专项行动专栏,公布了12388信访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和社会监督,群众有关于整治“小官巨腐”的想法和建议,还可以通过“清风e语”栏目的留言板在纪委网站留言。

北京各区县纪委也严查“小官巨腐”问题。昌平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紧扣城乡接合部区域特点,努力破解信访遗留问题,对“都市村官”贪腐扬起利剑。石景山区、延庆县充分发挥信访、公检法、审计、新闻媒体作用,积极排查获取案件线索信息,着力拓宽案件线索渠道。顺义区、密云县突出办案工作重点,严查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涉农资金补贴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步步收紧捕“蝇”大网。通州区、平谷区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给广大党员干部敲警钟。

据北京市纪委介绍,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违纪线索2210件,同比上升102.2%;立案772件,同比上升63.6%;大要案364件,同比上升70.1%;给予党政纪处分608人,同比上升29.4%。

数据分析显示,乡村干部违纪违法现象凸显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权力过于集中、法律知识淡薄。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离不开人民支持和群众监督,遏制基层的“小官巨腐”,既需要有关部门保持高压,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更需要阳光公开,才能让整治“小官巨腐”取得令人民满意的成效。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