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西安碑林区:干部登门为群众化解信访难题

2014年09月25日15:32  来源:陕西日报

今年以来,碑林区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员干部接访、下访工作,主动上门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和信访难题,仅今年头8个月就化解、处置300多起信访问题,在当地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日前,记者来到碑林区信访接待中心,在随机抽取的信访接待记录中看到,从区委书记、区长到其他区级领导的接访情况贯穿其中,不仅有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还清楚地记录着接访干部及其处理情况,可以说每一起信访案件是否处置得当,上访群众是否满意等细节一目了然,真正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信访工作责任”,变成压在每位区级领导肩上的“第一责任”。

正是基于如此,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坚持到区信访中心接待上访群众,对重大疑难信访问题,组织有关部门登门现场会办,及时推动问题的解决。区联席会议各召集人和区级分管领导坚持信访接待日制度,对接待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首访责任制”,即谁接待群众,谁就跟踪督办、协调处置一抓到底,直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14年以来,区级领导共接访、下访525次,接待群众1285人次,累计推动化解了300余起信访难题。

近一段时期以来,碑林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强各级党员干部接访、下访工作要求,甚至将其与干部履职考核挂钩。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关于碑林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实施意见》,要求包括区级领导在内的各级部门负责人,必须定期或者不定期地下到基层单位、社区,深入开展“三解三促”,了解民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登门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通过促进转变干部作风,融洽干群关系促进社会稳定发展,并制定出严格的奖罚制度,此举极大地调动了全区党员干部接访、下访工作积极性。

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当前信访工作新要求,为了让群众不出户、少跑路就能及时反映问题,引导群众采用电话、网络、书写等便捷方式表达诉求,对群众以书信或者网络上访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记录、梳理,及时转发有关部门办理,并跟踪督办抓紧落实,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回复情况。截至目前,区级领导阅批群众来信(网络)1300余件,做到了件件有回音,其中多数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记者 程刚)

分享到:
(责编:张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