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08期

浙江、安徽、新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2014年09月24日17:2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浙江省、安徽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重拳出击、集中攻坚,推进专项整治,让群众看到即知即改的决心和行动。

浙江深入推进“八项专项整治”

深入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过多问题。全省会议同比减少7983次、下降22.2%。文件简报较去年同期减少19212个,同比减少21%。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840个。

深入整治办事服务效率不高问题。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基层站所、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为重点,着重治理“衙门作风”,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推诿扯皮、以罚代管等问题。

深入整治村、社区“牌子多”问题。村、社区“牌子多”问题已存在多年,一般有四、五十块,基层意见很大。省委明确把减轻基层负担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初步完成对村、社区办公场所悬挂各类牌子的排查。

深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全省共排摸出各类会所102家,目前已关停36家、转型66家。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重大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动态跟踪服务、模拟审批“三制联动”的服务机制。目前,省级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时间由200多天缩短到60天,已有19个项目在网络平台上审批。

深入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问题。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审核,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增支项目外,一律不得新开口子。明确2014年全省“三公”经费较2013年再下降30%,其中省本级压缩2.13亿元,全部用于“五水共治”。

深入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全面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情况专项检查,严格督促整改落实。市县两级已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435人,对701名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正风肃纪暗访中发现问题的233名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置。

深入整治信访积案问题。对2013年底前的信访积案开展全面清理,集中排查化解,逐个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结时限。

安徽扎实开展“五整五建”专项行动

深入开展“五整五建”行动,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构建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整治“小四风”、构建促进勤政廉政长效机制,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构建加强基层基础长效机制,整治行政权力暗箱操作、构建公权阳光运行长效机制,突出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不实、为官不勤、为官不廉”等问题,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深入开展“吃喝风、红包风、赌博风、走读风”等“小四风”专项治理。查处在“农家乐”、私人会所等场所公款吃喝行为,狠刹党员干部搞庸俗人情往来、借机敛财等行为,整治党员干部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及乡镇干部“白天在乡镇、晚上在城里”的走读问题。目前,共整治“小四风”问题261个,处理240人。

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通过专项督查、暗访等方式,坚决纠正征地拆迁补偿款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对农民建房乱罚款、农村义务教育乱收费、农村殡葬改革“以罚代葬”以及截留、挤占、挪用、骗取惠农资金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目前,共纠正增加农民负担行为264起,处理117人;纠正征地拆迁、医疗教育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480起,处理181人。

加大对困难群体帮扶力度。排查解决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的问题,坚决纠正对贫困残疾人、空巢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等群体生产生活关心不够、扶持不力问题。特别是下大力气解决以船为家的渔民生产生活困难,帮助消除住房、就业、社保和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全省2.2万户、7.3万多名以船为家的渔民中,目前已解决1.3万多户、3.9万多人的上岸安居问题,其余将在年底前全部解决。

新疆开展“三项整治”确保活动实效

着力整治党员干部政治纪律不强问题。提出把维护社会稳定、解决党员干部政治坚强作为各级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头等大事,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第二批活动以来,全区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8人。

着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实行项目化推进,在14个地州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时?新广行风热线”直播活动。开展整治工作专项检查。第二批活动以来,全区共查处损害群众利益案件2172起,收缴违纪金额1565万元,党纪政纪处分69人,移送司法机关55人。鄯善县专项整治欠款遗留问题,偿还100家农户、37家公司、45个工程队、18户个体工商户欠款8881.28万元。

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查处违反效能建设规定案件110起,党纪政纪处分21人。清理吃空饷2308人,清理在编不在岗5449人。清理违规公务用车244辆,清退违规使用军用、警用车辆号牌3430副。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58件,处理1327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96人,自治区分2期实名通报典型案例15起。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