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一线探访)

一场来自基层的民主评议会:“辣味”十足  “敬畏”十分

张  洋  檀志扬

2014年09月2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村里集体经济薄弱,要压缩其他开支。”“现在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多,村干部不能不管不问。”“群众到村里办事,有时找不到人,村干部都忙自家事去了”……这些让人“脸红”的批评,前不久出现在安徽省怀宁县秀山乡独秀村委会的会议室。

  当天下午3时整,村里的民主评议会正式开始。没有客套,没有寒暄,村支书郑生友一开口,便开门见山:“我在这里成绩就不说了,大家都看得见,我重点检讨一下我们村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吧。”

  随之而来的“自我批评”更没有遮掩,不是作秀:村支部平时很少走村访户,党和国家政策宣传不到位;做群众工作只会“通不通三分钟”,用压服代替说服,出了问题就责怪群众觉悟不高……

  “做了什么事,摆到桌面上讲;干得好不好,大家来评。这评议会开得好,开得实在,让我们有一种被尊重被重视的感觉。”村民胡以金说。

  的确如此,会议刚一进入测评环节,大家就摆出了“主人翁”的姿态,极为珍惜这次评议机会,或者低着头填写评测表,或者当面向村委会提问。

  “我给村委一班人打了‘好’。”村民郑兆平抢着第一个发言:“今年筹资修建了两口当家塘,新修了一条水泥路,村里确实干了实事……”

  村民汪彦根马上接过话来,“对,村里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不过我还是要说两句,村上好几个组都还是砂石路,群众出行不方便,希望村两委多努力。”

  此时,作为村里离任的老支书,70岁的刘心发也坐不住了:“村里带来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但我今天来不只是说好话的,我还有几点意见要提出来。一个是道路问题,另一个是路灯问题,还有一个是休闲广场问题……”

  只有“辣味”十足,才能“敬畏”十分。这样的民主评议会,是怀宁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今,各部门、单位都在积极开展。“我们就要在评议时讲真话、讲实话,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真正做到‘问题找得准,原因剖得深,努力方向明,改进措施实’的效果。”怀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良宜说。

  事实上,在独秀村的这次民主评议会上,工作没做好的被现场“曝光”,同时好干部也会脱颖而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胡德江在本次会议上得到24票“好”。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两年来,胡德江组织大家学习技术,栽种百合,现在已经发展有20多户、近百亩,产量超过10万斤,产值近60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今年刚卸任的秀山乡独秀村党支部原书记查淼杰感慨地说,“要想得到群众的认可,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4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