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专项整治要注意避免“四种不良倾向”

倪洋军

2014年09月23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专项整治,构建长效机制”,是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重要保障。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要注意避免“四种不良倾向”。

避免“抓大放小”。列入专项整治的固然针对的是一些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四风”顽疾。但是,并不代表专项整治工作就可以“抓大放小”。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政官员既要对群众反映大、反映多的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又要对个别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推不让,绝不能打太极、踢皮球、推推拖拖,甚至充耳不闻、视而不见;既要重视“阳关大道”,又不能忽视“羊肠小道”,把人力物力、政策资金向大多数看得到的地方倾斜,对一些犄角旮旯、“阴暗角落”不闻不问;不能只“想大事、抓大事、干大事”,对项目建设、财政收入增长、城市规划形象等“显绩”劲头大、精神足,而对教育培训、民生环保等“潜绩”打不起精神、拿不出劲头。只有始终坚持“抓大不放小”,才能真正将专项整治落到实处。

避免“急功近利”。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不是所谓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能急功近利,只顾眼前,不问长远;只图轰动效应,搞短期效应、短期行为。这是政绩观、事业观不正确的翻版。然而,一些地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方案出来没几天,就搞大范围、高强度的督查,名义上是强化督促、强力推进,但是,毕竟专项整治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短期内不可能就有成效。但是基层单位和部门为了能够在督查、检查中赢得上级领导的认可,挖空心思“抓典型”、“造盆景”,把先进的县、乡、村打造成“面子工程”、“样板工程”,供上级督导检查了事,而对落后的地区和单位不想问、不愿问、不去问。面上的督查、检查固然需要,但是绝不能为了督查而督查,而逼着下级以形式主义来应付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来对付官僚主义。

避免“纸上谈兵”。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特别是从上到下布置和要求的专项整治工作,必须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抓实抓细抓常抓长,构建长效机制、变成干部的自觉行动,才能形成固化了的制度性成果。但是,一些官员,擅长于嘴上功夫,热衷于当吹鼓手,习惯于闭门造车、纸上谈兵,工作抓不细抓不实,但是材料一弄一大堆、汇报一说一大套,看似轰轰烈烈搞整改、抓整治,但往往是花拳绣腿,甚至有的还弄虚作假、弄巧成拙,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之所以会如此,说到底,还是一些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掉。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都要始终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都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都要始终做到真抓实干,并且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避免“上热下冷”。教育实践活动是自上而下的党内的一次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专项整治工作,很多内容也都是上下统一部署和要求的,这就要求上下联动、协调推进,该上级负责的绝不推给下级,该下级承担的也要切实承担起来。既不能“上下一般粗”,搞简单的照搬照抄、依葫芦画瓢;又不能“上热下冷”,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一套,上级的一些决策部署在基层无法落地,使专项整治“落空”。应该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越到基层,群众越关注,也越充满期盼,地方政府、基层单位或部门,能不能始终保持敬终如始的韧劲、始终如一的热情,老百姓看在眼里,更是记在心上的。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务必要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为民务实清廉的热情度来赢得群众的满意度。

方向正,才能效果显。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每一项工作都必须坚持正确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绝不能偏移方向、偏离正规,必须坚决克服和防止一切不良倾向,才能真正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也才能以整治、整改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