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用担当打消“刮骨疗毒”的护“疼”心理

江苏淮阴区党史办 傅兴政

2014年09月22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把尖刀一下下刮着一条胳膊上的骨头,发出刺心的声响;一道道血流蚯蚓似的汇聚起来往下淌,顷刻间淌了一大盆。被刮着骨头的关羽镇定自若,酒照喝、肉照吃、棋照下,谈笑生风,看到这一场景的人却无不掩面失色。

主刀的医生是华佗。就算华佗医术高超,动手术时用了麻沸散,那时的医疗条件和治疗水平在那儿摆着,要说关羽皮肉被割开、骨头被一刀一刀刮、流了那么多血不痛,纯属瞎扯。“刮骨疗毒”的故事能流传千古,这种“痛”显然不是一般的痛,是剧痛。那么,承受剧痛,关羽为什么镇定自若,事后还说他没感觉?

笔者以为,个中原因绝不是后人用诗句描述的“神威罕见”那么简单,说到底,还是关羽肩上有重任,眼里有担当。正是一份“剿灭曹贼,以定汉室”的责任担当,才让关羽“视死如归”,没把剧痛放在眼里;正是统帅三军、“岂敢(因伤)慢军心”的职责担当,才让关羽没把自己等同于“凡夫俗子”,坦然承受剧痛而装作若无其事。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有的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产生了开过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就算“过关”的念头,产生了可以“松口气”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打折扣”的想法。观其表象,是这些党员干部护“疼”心理作怪,担心“四风”问题如果真改,一来脸上挂不住,二来会失去既得利益,深究内里,则是这些党员干部缺乏应有的责任担当意识。

诚然,比起走走过场、装装样子,认真细致、务求实效要辛苦的多;比起高高在上、颐指气使,深入一线、事必亲躬要跌份的多;比起吃喝玩乐、保摊守位,勤劳简朴、开拓进取要艰难的多;比起炫富摆阔、豪华奢靡,规行矩步、谨小慎微要拘束的多;比起蒙混过关、虚与委蛇,动真碰硬、真改实改自己的“四风”问题要痛苦的多,但是,倘若党员干部真的对查摆出来的各种“四风”问题视而不见、束之高阁,或者有选择性地变通打折、糊弄应付,那么,不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将变得毫无意义,还可能因“讳疾忌医”让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积重难返、病入膏肓。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整改落实时护“刮骨疗毒”的“疼”不想改、不愿改、不敢改,实在是一种要不得的心病。

党员干部要打消护“疼”心理,敢于毅然决然地亮出胳膊向“四风”问题“开刀”,关键还需认真学习关羽,先服下“担当”这贴强心剂。首先是强化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意识,把群众的安危冷暖当作一等一的头等大事,把治疗自身“四风”顽疾当作微不足道的小事,不断增强整改落实、造福民众的信心和勇气,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和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信服,让群众满意。其次是强化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职责担当意识,正视作为党员干部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深刻认识你是什么、党就是什么,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严峻性、危害性和彻底治疗的紧迫性,切实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增强自身的生机和活力,进而增强全党的生机和活力。

熟读《三国》的人都知道,“刮骨疗毒”后,关羽尚未痊愈,麻烦就接踵而至。先是在单挑徐晃时,“战八十余合,虽武艺绝伦,终是右臂少力”而败北,军心发生了动摇,再加上贪图吕蒙开出的待遇,“军无战心”,关羽手下将士渐次散去。后是糜芳投降东吴,让关羽“怒气冲塞,疮口迸裂,昏绝于地”。再之后,将寡兵少、粮短草缺、发雪须霜的关羽败走麦城,中了名不见经传的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把脑袋交给了孙权。

从“败走麦城”到“刮骨疗毒”,时隔不足一年。这份不曾痊愈的疮伤,在关键时刻,雪上加霜般地给了关羽致命一击。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