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建“四定三到、农事户办”工作制

2014年09月22日15: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伊金霍洛旗针对乡镇和部门存在的“衙门作风”严重、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等“机关化”倾向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建立了“四定三到、农事户办”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乡镇“去机关化”,从体制、机制变革的根本上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定三到、农事户办”,即选派乡镇和部门公务员驻村入户开展工作,在农家大院、田间地头为农牧民群众服务。通过“定方式、定职责、定流程、定制度”,建立起一套完整好用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最终取得“工作到村、服务到户、温暖到心”实效。

定方式——驻村入户全覆盖

伊金霍洛旗直部门组建138支驻村公务员工作队,由部门“一把手”任队长,要求每年深入基层不少于8次。乡镇统筹选派80%的公务员驻嘎查村工作。旗、镇派驻公务员以村为单位,组建驻村工作组,由乡镇领导干部任工作组组长,嘎查村党支部书记任副组长。驻村工作组成员按照“有户必包、不漏一户”的原则,每名公务员包联60-70户农牧户。乡镇将剩余20%的公务员合理调配,统筹安排,留镇值守,保障机关日常工作和窗口服务等工作正常开展。

定职责——服务到户全方位

明确驻村包户公务员履行联络员、宣传员、代办员、帮扶员和调解员“五大员”职责。包户公务员每半个月至少走访一次所包联常住户,每个月至少联系一次所包联外出户;每周梳理一次待办事项,向工作队汇报一次工作进展,同时向群众反馈一次办理结果;每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开展一次政策理论宣讲、提供一批务工信息;每季度开展一次实用技术培训;每年慰问一次特殊群体。

“过去镇里邀请农牧业技术人员来讲课,总觉得和自己没多大关系,没怎么认真听。自从旗里要求我们包户公务员严格履行‘五大员’职责,才真正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啊!”红庆河镇包户公务员赵光亮感慨地说。

定流程——“农事户办”暖到心

构建“入户梳理—现场办理—代步办理—联动办理—入户反馈—跟踪监督”服务群众“农事户办”流水线,在农户家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实现群众办事足不出户。包户公务员驻村入户工作过程中,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等,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即办事项、代办事项和上报事项等三本台账。能及时解决答复的,做到“现场办理及时办”;对代办事项,做到“代步办理限时办”;对既不能当场解决又不能代办的事项,报告上级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联动办理,实行限期结办销号。定期向农牧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镇督导组进行全程跟踪监督。

台格希里村五社的包社公务员张善君到任不到3个多月就收到了乡亲们送的两面锦旗,他说:“刚开始入户时,很多群众对我们不理不睬,有的甚至冷嘲热讽。时间长了,看到我们是动真格儿的,真办成了好多事儿,群众的态度就变了,有时候拉住不让走,还留吃饭,热情得很!但是我们有制度,不吃请。”

定制度——为民服务常态化

该旗全面加强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了联席制度、考勤制度、纪律制度、保障制度、监督制度和考评制度等一批有用实用管用的制度,对驻村入户开展工作的公务员工作作风、工作重点、工作方式方法等内容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保障了“四定三到、农事户办”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高效运行,实现为民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截至目前,全旗驻村包户公务员共梳理出问题4500多个,现场解决3700多个,代办解决600多个,联动解决44个,正在办理135个,确定实施惠民项目1516个,农牧民群众的满意度由原来的85%提升到了92%。(通讯员 李川)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