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腾退出的房子用来干什么?教育实践活动中腾退超标办公用房案例追踪

2014年09月21日15:51  来源:新华网

改造装修超标腾退的办公场所给医院增加了250张病床;腾退1万多平方米办公房用来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国税局腾退的办公室变成纳税人权益保护室……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党政机关认真开展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工作。腾退出的房子用来干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

把腾退的房子交给学校医院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其中,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等问题,是清理和查处的重要内容。

记者发现,在清理整治中,不少地方采取了把腾退的办公用房调配给学校或者改造为医院病房的办法。

在宁夏中宁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美术班内,孩子们认真地上着绘画课。人们或许并不知道,这里曾经是中宁县计生局的办公大楼。

在办公用房清理整改过程中,计生局全部搬迁至县卫生局的办公楼统一办公。除此之外,更多腾退的办公用房还被改造建设为社区、青年和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

在吉林省吉林市,当地儿童医院受地理位置限制无法扩建,医院存在病床少、住院难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吉林市把解决这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同盘活和用好已经清理腾退的办公用房统筹起来考虑,在2周时间里,完成4家单位办公场所的搬迁工作。5月底,病房改造完成投入使用,增加了医疗用房4000平方米,新增病床250张。

在湖南省南县,当地将县文广旅游局搬到县政府办公大楼后腾出的483.6平方米办公用房,整体移交给南县第三人民医院,用于门诊和行政办公。一墙之隔的县林业局搬进县司法局办公楼之后,2582平方米的院子将成为邻近德昌小学校园的一部分。

用腾退的房子惠民生促发展

国税局腾退出的超标办公房用于服务纳税人,这是发生在重庆市铜梁区的真实案例。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铜梁区国税局共腾退出12间、351平方米超标办公用房。过去办税服务厅主任、副主任各有一个面积2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现在主任搬到副主任办公室共用一间,腾退出来的办公室则变成了纳税人权益保护室。

把腾退的房子用在服务民生、促进发展上,这是很多地方的共同选择。

在黑龙江省泰来县,财政局、粮食局、水产总站办公用房整体腾退,面积达到7200平方米,全部用于“敬老之家”建设。县林业局、交通局等30个单位腾出31间临街、临路办公室,作为环卫工人的办公室和休息室。审计局、民政局、教育局等部门办公用房腾退出来,用于社区建设,为社区居民带来方便。

在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民政局、审计局拟将腾出的100多平方米办公用房移交给社区,作为社区党员活动室和老年活动中心;建阳市财政局拟将300平方米办公场所腾出,改造为社区服务站、档案室和居民(党员)代表议事室。

在甘肃省酒泉市,市社保局办公大楼将改造为酒泉老年大学活动场所;肃州区部分乡镇将清理腾退的机关办公用房改造为党员群众服务大厅;瓜州县七墩乡将把腾退的房屋用于建设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用房和便民农资超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

而在广东省梅县区,区人社局、卫计局、安监局、卫监所等部门原办公大楼全部腾空,整合至行政大院办公。由于地理位置合适、配套设施齐备,腾退的办公房面积共约10300平方米全部用于梅县区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目前,产业园已有10多家电商企业落户。

清理整治不能变形走样

“10年了,我们终于不用靠租房过日子了。”安徽省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许斌说。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多年来没有集中办公地点,只能分散在7处租房办公。

今年2月以来,宣城市按照中央要求,对市直77个单位的办公用房采取“腾退与调整共同推进”的方式,要求单位办公面积超标的必须清退,对用房紧张的单位给予补足,将职能相近的部门调整到一栋楼上办公。

“这样既缩小了单位之间办公用房的差距,又便于相关职能部门间的业务联系,方便群众办事。”负责办公用房清退工作的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夏雪琦说。

在清理整治的过程中,有的地方为了达标,将多出的面积打“隔断”,以“会议室”“接待室”“杂物室”等名义闲置。有的干部私下抱怨,打“隔断”要花钱,隔出的房间也没得到合理利用,反而造成新的浪费。

“我们的思路很明确,清理办公用房时,不允许对办公室‘开肠破肚’,不允许造成房屋闲置,不允许形成新的浪费。”宣城市委书记姚玉舟说。

目前,宣城市34个办公用房超标单位的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2.5万平方米,21个用房紧张的单位办公环境得以改善,还腾空7栋办公用房,用于公益事业、城市改造、招商引资或出租,为政府节约固定资产价值上亿元。(华春雨、刘政甫)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