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制订方案明责任 对照清单促整改

西藏各地聚焦作风建设巩固活动成果

2014年09月19日09:25  来源:西藏日报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聚焦改作风转作风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围绕制度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拉萨市各单位从细微处、身边事入手,切实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拉萨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发放双语意见表,广泛向患者及家属征求意见,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窗口少等问题,及时开展了整改活动,开设了3个办公窗口,并在每层楼设置了饮水台。患者家属拉姆说,以前挂号缴费只有一个窗口,费时费力。现在窗口增多了,方便了很多。

如何掌握致富技术,是拉萨市科技局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一直在思考并践行的事情。今年年初,拉萨市科技局与某公司合作,在曲水县聂当乡创办了一个大型食用菌生产基地,让当地群众在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掌握了种植食用菌的技术,为今后实现自主创业铺平道路。曲水县聂当乡食用菌生产基地工作人员次旺拉姆说,她在这边工作5个多月了,学到了很多技术,收入也不错。

记者近日从日喀则市获悉,该市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关注民生热点,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立行立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市容市貌差,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等问题,日喀则市委、市政府通过调研、论证和认真组织实施,进行全面的整改,部分工程已建设完成。制定下发了《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社区巷道环卫管理责任、清理整治占道经营、门前三包责任、绿化管理等17项任务和实施步骤,以达到提高环卫水平、加强重点路段管理、规范市容秩序的目的。改善基础设施。积极筹措资金,在城区主干道增设休闲长椅和垃圾箱,,对城区4条排洪沟进行清淤,并启动实施嘎久美达路、吉培路停车场等市政设施维护改造等系列工程,力促城市配套设施的全面改造升级。满足居民需求。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老城区路灯不亮、环境差等突出问题,已启动了巷道改造和老城区路灯维修工程,以解决老城区群众夜间出行不便,居民群众出行难和环境差的问题;着力推进城市绿化工作,重点抓好道路绿化、公共绿地、广场绿地建设管理养护工作,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休闲生活环境。

谢通门县紧盯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着眼9大方面、24项小项,限期制订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清单,做到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回应。

抓真学真懂。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严格落实每周1次的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使县委班子每名领导干部明确努力方向,提高工作标杆。抓严整实改。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县委班子和班子成员逐项列出整改清单,逐个制定整改计划,排出工作时间表,主动担责,在改上见成效。同时,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调研时间、纪律、成果作出规定,每年年初确定班子成员全年调研重点,县委班子成员每年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每年至少完成2篇有份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抓建章立制。结合全县实际,深入研究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制度、重点工作督查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宣传报道制度、党政领导干部管理制度、保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同时,进一步推进作风转变,完善服务群众、转变作风、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活动成果。

亚东县以党组织做到“五个好”和党员做到“五带头”为标准,深入开展“三创三争”活动,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创建学习型基层组织,在党性修养上争先进。各党支部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出发点,广泛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科学发展观知识读本、农村党建杂志等为主要内容的“重学习、强理论”活动。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86场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400余篇,学习笔记1250万字;召开民主生活会8场次,参加人数243人次。创建服务型基层组织,在服务群众上争规范。各党支部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着力点,大力倡导服务之风,广泛开展“服务三农”、“争创服务型党支部”等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各项党的惠民政策,热诚解决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多起,为农民工讨薪10次,解决农民工拖欠工资37万余元。创建敬业型党员队伍,在本职岗位上争先锋。广大党员干部围绕本部门的中心任务,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致富帮扶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已成立27个农村专业合作社。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革吉县盐湖乡提出“深入群众访民情、结对群众建亲情、帮助群众增感情、接待群众怀热情、心系群众显真情”的“五情”工作法,讲群众语言、听群众心声、认群众为亲、为群众办事,得到了广大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盐湖乡党员干部走访群众70余次、90余户、372人,解决牲畜饲料短缺、转场后草料供应不足、道路破坏较严重、部分房屋及羊圈漏雨等突出问题6件。征求到对乡干部“四风”、“两问题”、“一薄弱”方面的意见建议68条,其中针对班子的意见23条、针对个人的意见45条,均已按照要求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进行整改。通过“认亲”、“结亲”和“帮亲”的方式,帮助五保户、特困户等困难家庭出主意、想办法,邀请结对群众到干部家里做客谈心,并互相留下联系方式加强日常联系,党员每人每月到“亲戚”家走访达2次以上。针对大部分牧民群众离乡政府比较远的问题,盐湖乡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并明确了责任人,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便民服务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上班时间有两名工作人员,对来访群众热情接待,认真受理,一人负责,一事一办,及时答复。同时,设立群众留言板,让来访群众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监督,努力提高一次性办结率和群众的满意度。通过一件件群众满意的实事,盐湖乡党员干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受到群众一致好评。(记者 王菲 王杰 刘玉璟 温凯)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