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小山村来了大书记

赵正永参加九里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纪实

2014年09月19日09:03  来源:陕西日报

这几天的强秋淋下得有点大。9月17日一大早,九里村党支部书记李忠耀站在村头,透过厚实的雨幕望向西南方向的安康市区,心里一个劲地犯嘀咕:昨天通知说省委赵正永书记要来村上,这么大的雨,二十多公里的山路,赵书记真能来么?

8点刚过,一辆中巴车从雨中缓缓驶来。“省委书记真的来了!”大山深处的九里村一下子沸腾了,党员群众从四面八方拥向了村活动中心。赵正永走下车后,和大家亲切握手、面对面交谈,关切地询问连阴雨这么大,住得安稳不安稳?耕地这么少,日子过得怎么样?致富的门路有哪些?一连串的问题,拉近了省委书记和村民的心,虽然雨势仍然很大,但大家的心里热乎乎的。

在村活动中心二楼的会议室,赵正永和村党支部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围坐一起,召开九里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村支书李忠耀代表党支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支部委员逐一对照检查。

赵正永一边听一边记,不时插话询问,进行点评指导。得知九里村共征集到“四风”方面意见建议55条,其中服务群众方式方法方面24条、基层民主方面21条、惠民政策落实方面10条时,赵正永立即询问:“这些意见怎么来的?是自己找的,还是群众提的?有没有征求群众意见?群众是不是说了真心话?”李忠耀回答:“都是面对面征求的,还有通过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得来的。我们村党群关系很好,每次支部活动都有群众代表参加。这些意见都是群众的真心话。”

随后,九里村党支部委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李忠耀首先“自我开炮”:“当了40多年村干部,自认为年纪大、经验多,有时爱摆‘老资格’,听不进不同意见。服务意识不强,到群众家里走访少;民主管理不到位,村级事务重大事项决策没有完全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村主任张增银紧随其后:“作为村主任,对一些困难工作有推诿和逃避现象,没有把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关心群众冷暖不够。”村监委会主任张增夺剖析自我说:“自己办事原则性不强,组织纪律性不强,平时工作中说话不讲究方式,主动服务群众还不够多,也没有发挥模范作用带领大家一起搞产业。”

6名支部委员自我对照检查深刻,相互批评也是敞开心扉、直来直去。“李忠耀同志抽老百姓的烟,喝群众的酒。”“吴富礼同志工作中没有完成好支部交办的任务,没有深入群众帮穷致富。”“张增夺同志监督作用发挥不够,个人私心较重。”“吴富成同志责任心不强,没有把心思放到群众身上,在低保整改过程中,存在办事不公的问题……”

见支部委员谈到了低保,赵正永详细了解了村上群众的收入状况。得知九里村2013年人均纯收入5085元、低于安康市平均水平时,他又关切地询问:“全村有没有群众因为低保,到区里或者是市里上访的?”李忠耀回答说,群众的低保都是村民会议上讨论通过的,以前的确存在个别因低保问题扯皮、上访的,现在一个都没有了。

赵正永满意地点点头。他说,党支部是群众的主心骨,战斗力强不强,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关系到党委、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党员干部一定要立身公正、办事公道,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生活更加体面。

支委们纷纷表示,要按照赵书记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工作,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努力把村上的事干好,把老百姓的事办好。

严肃热烈的交流中,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三四个小时。共进镇党委督导组对九里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了现场点评后,赵正永发表讲话。他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包括村干部和农民党员在内的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接受一次教育、经受一次整风。九里村党支部班子和成员对照检查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围绕为民办事态度、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团结程度、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发挥、年轻党员培养、完善发展思路等方面,敢于把问题讲出来,进行深刻剖析,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大家相互批评放下了包袱,讲出了真话,戳到了痛处,体现了延安整风精神。整个会议有亮点、有质量,下一步要主动认领问题,搞好整改落实,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满意。

赵正永还用朴实、形象的话语,由表及里地对我省农村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断,一把筷子就很难折断。村支书能力再强也是一个人,还要靠民主集中制把党员干部都发动起来。”“两个村子合成一个村子,首先是支部的心、党员的心要融合在一起,这样才能把公共服务搞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党员干部要带头发掘特色种植业,集中种、集中收、深加工,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一家一户养猪容易受市场影响,镇上、村上要想办法把大家聚在一起形成规模,既能享受省里的补助政策,也能避免市场一影响、猪圈就空了的现象。”“个别村干部平时为群众办事爱收点小恩小惠,不值什么钱,却把社会风气搞坏了,这一点必须改,哪怕再不值钱也不能收,不能让群众说干部得了好处才办事。”“农村的事最终还是要交给年轻人的,所以支部要培养年轻人积极向上,壮大党员队伍,让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

赵正永的话给九里村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村民代表张社会深有感触地说:“赵书记的话,字字句句都说到了我们农村人的心坎上了。省委对农村这么重视、对农民这么关心,我们一定会把自己的事干好,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离开九里村前,赵正永和村民们依依惜别,他特别叮嘱村里的党员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给群众一个很好的交代。如果村里改变不大、群众还有不满意的地方,你们就给我写信,咱们一起努力,确保把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作好!”(记者 杜朋举 通讯员 罗 峰 善 刚)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