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董金寿: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董金寿

2014年09月18日15:56  来源:江西日报

  走群众路线,关键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农口部门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努力把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坚守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这条底线。当前推进农村改革要以“嫁接式改革”模式推进,即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土地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等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前提下,大力创新经营体系、经营方式,增强农业发展活力。

  坚守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这条生命线。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体,促进农民增收是“三农”核心问题。在推进农村改革中,要在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弊端,通过深入推进镇村联动建设发展,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坚守农村生态保护这条红线。在推进农村改革中,要着力推广环境友好型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以和谐秀美乡村建设为平台,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搞好农民饮水安全和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广绿色植保农药减量技术,推行农牧结合、达标排放等生态养殖模式,发展生态农业;扎实推进“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着力巩固和稳步提高森林覆盖率。

  (作者系中共九江市委常委、农工部长)

分享到:
(责编:张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