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西柳州市柳北区解放派出所创建“亲情服务”模式
增强惠民实效

2014年09月18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社会特殊群体的教育、关爱、防控稳定等问题,广西柳州市柳北区解放派出所积极探索群众工作新模式,通过建立“亲情关怀档案”、“亲情引导档案”、“亲情稳控档案”,组建不同类型的“亲情圈”,形成特殊群体信息化管理平台,有利于基层派出所从源头上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建立“亲情档案+稳控圈”,确保教育防范到位。解放派出所社区民警通过入户走访,逐一摸清辖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重点列管人员、重大诉求群体三类人员的基本情况,并依据不同类型人员的特征,“一人一档”建立“亲情稳控档案”。如对重点列管人员、重大诉求人员,档案着重记载他们被稳控的具体原因、现实表现和对其本人有影响力的社会关系;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档案侧重记载病症表现、发病周期、治疗效果、监护人、远亲近邻等信息。为打造全方位防范稳控体系,派出所除指定专门民警进行调查和走访外,还充分了解当事人直系近亲属、重要社会关系,建立不同类型的“亲情稳控圈 ”。如针对退役老兵、下岗工人、征地拆迁等重点利益诉求群体,采取“派出所民警+对稳控对象有影响力的亲朋好友”模式,立足思想疏导,加强防范控制;针对重点列管对象,采取“司法+社区干部+对稳控对象有影响力的亲朋好友”模式,立足帮助教育,预防重新犯罪;针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采取“其监护人+亲朋好友+主治医生”模式,立足防范治疗。此外,还专门研发“亲情档案群众工作信息化平台”,分类建立“亲情QQ群”,对各类群体进行信息化管理。截止目前,信息化平台共收集治安管控情报57条、稳控信息70条,协助破获治安案件39起。

二、建立“亲情档案+关怀圈”,确保帮扶关爱到位。解放派出所通过下沉警力,建立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重大刑事案件受害人、困难群众等四类人群的“亲情关爱档案”,重点采集该类人员的年龄、性别、现实情况和主要的社会关系等基本信息,按照“一类一档”制由该所内勤民警负责集中保管。社区民警根据“亲情关爱档案”,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重大刑事案件受害人、困难群众四类人群搭建“亲情关爱圈”,有针对性地实施关爱帮扶。如对孤寡老人,采取“老朋友+老熟人+热心邻居+志愿者+社区干部”模式,注重照顾饮食起居、安全救护;对留守儿童,采取“所在学校+教师、同学+亲戚、邻居”模式,关注其健康成长;对重大刑事案件受害人和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采取“民政部门+社区干部+远亲近邻”模式,注重在生活中关心帮扶。今年3月以来,派出所主动上门为35名中考学生解决学籍姓名与户口不符的问题,为6名外来婚嫁妇女解决有人无户的问题。

三、建立“亲情档案+引导圈”,确保矫正疏导到位。重点对辖区的社区矫正对象、治安关注对象、一般利益诉求群体等三类人员进行调查摸底,采集该类人群的基本情况、产生问题的前因后果和现实表现,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建立“亲情引导档案”。针对这类人员,通过“派出所领导+基层警员+远亲近邻+朋友”等人员构成的“亲情引导圈”,对其进行思想引导和物质关怀,并积极协调司法、民政等部门开展法制教育和生活帮扶。如张某因多次吸K粉被执行治安拘留,派出所了解情况后,组建了以社区民警、张某父母、邻居、社区人员为核心的“亲情引导圈”,在“亲情引导圈”的帮助下,张某不但远离了毒品,还在超市找到一份工作。截至目前,通过“亲情引导圈”为特殊群体人员解决困难 30个,化解矛盾纠纷 52起,有效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