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安徽铜陵郊区:"三亮三谈三评"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4年09月17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安徽省铜陵市郊区紧紧围绕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落实服务承诺制,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三亮三谈三评”活动,进一步拓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外延。

“三亮”深化创先争优。该区不断拓展创先争优,开展亮明身份、明确岗位、公开承诺。“亮身份”,即:通过佩戴党徽、摆放桌牌等形式,公开党员的姓名、职务、职责等信息,引导党员强化党的意识,牢记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亮职责”,即:在服务大厅、各基层单位服务大厅公示职责等相关信息,通过公开栏、服务指南、便民服务卡等形式,向服务对象亮出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办事程序等信息,亮明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等,方便服务对象和群众知情办事、开展监督。“亮承诺”,即:结合工作任务和工作分工,通过制作承诺牌、签订承诺书等形式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三谈”推进务实创新。该区为把“怎样促进郊区转型发展、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打造廉洁服务政府”等意见建议收集上来,创新开展“组织部长约谈党代表、人大主任约谈人大代表、政协主席约谈政协委员”为主要内容的“三谈”活动。一是扩大谈心谈话范围。建立和完善约谈工作制度,约谈对象科级领导干部、后备干部、一般党员干部,以及有重要情况需要向组织部汇报的干部和群众;结合考察工作全面约谈干部考察对象单位部门的干部、党员、各类人才或群众。与服务对象和党员干部约谈外,还约谈村“两委”班子成员、五老人员、贫困户、低保户、示范大户、大中专毕业生等,全面准确了解和掌握基层情况和各方面的反映。二是确定谈心谈话次数。约谈形式可采取登门访谈、主动约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同时,定期约谈离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拔尖人才和各类人才,及时了解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明确谈心谈话重点。采取下基层访谈、请上门座谈等方式,畅通诉求渠道,做到“八个必谈”,即:一是在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上级精神出现偏差时;二是领导班子内部出现不团结现象或苗头时;三是干部思想上出现波动,影响工作;四是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的;五是群众对干部的四风方面问题的反映;六是遇有重大事项或其他原因要求组织谈心谈话时;七是受表彰、奖励、批评或工作中遇到重大困难和挫折时;八是遇到其他需要进行谈话的情况时。四是拓宽谈心谈话渠道。结合检查、考评、调研等活动进行,采取个别谈话、个别走访、集体谈话、座谈等方式进行。

“三评”解决“最后一公里”。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怨,为深入查找问题、切实解决问题打好基础,铜陵市郊区集中开展了“企业评窗口”、“基层评机关”、“群众评干部”为主要内容的“三评”工作,力求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群众评”。邀请行风监督员、服务对象代表等,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群众评议表、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群众评议。二是“党员评”。党员干部职工对照岗位要求、公开承诺、身边典型等,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集中座谈等形式,开展党员互评活动,查找问题和不足。三是“领导评”。点评业务质量、服务效果、工作作风和承诺完成情况及作用发挥情况。

(安徽铜陵市郊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杨纲要)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