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湖北红安:“四个四”制定“两方案一计划一措施”

2014年09月17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省红安县认真研究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明确路线图、承诺书、时间表,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立足“四个回应”,制定班子整改方案。班子整改方案立足“四个回应”的要求,按照“2+4+2”(执行政治纪律,加强班子建设;整改“四风”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模式制定,突出重点,前后对应,对症下药,因症施治。县委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集中研究常委班子整改方案,并广泛征求各单位和党员群众意见,确定完成7个方面40项整改任务,每一项任务都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形成责任明晰、整体联动、跟踪督办的工作推进链。

紧扣“四字”要求,列出个人整改清单。个人整改清单按照简、准、实、特的要求以表格形式列出,做到可整改、可监督、可检查。“简”就是简明清晰、不求全求多,“准”就是聚焦“四风”、对准焦距,“实”就是具体实在、能够落实,“特”,突出个性特点和岗位特色,避免将一般性、普遍性的问题和措施列入整改清单。同时,将建立抓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作为一个突出问题列为个人整改事项。11名县委常委共列出整改措施115项,平均每人10项。各单位班子成员整改清单采取采取“两审阅一备案”的办法,即党组织书记审阅、督导组审阅,报教育实践办备案,确保“一方案一计划一措施”到边到角。

采取“四法”并举,确定专项整治任务。在对接中央21条、省委28条专项整治内容的基础上,结合红安实际,采取“加减乘除”法确定28项专项整治任务,确保专项整治不留死角。“加”就是增加打击“四强五霸”、“六大市场”清理、市场中介领域问题,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问题4项专项整治;“减”就是对整治“会所中的歪风” 、整治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整治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和清理整治“裸官”问题等4项整治任务,因在红安不具普遍性,暂不纳入整治范围;“乘” 承接中央和省、市专项整治任务12项;“除”就是对群众办事难、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收红包及购物卡、损害群众利益的基层信访突出问题、涉农乱收费等5项任务进行整合。对每一项整治任务,坚持一个工作方案、一套工作专班、一抓到底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按照“四可”要求,制定制度建设计划。按照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要求,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联系和服务群众建制度立规矩,扎紧制度笼子,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县委涉及“四风”及服务群众方面的制度重申25项,废止2项,修订完善13项,建立24项。对中央的“铁八条”、省委的“铁六条”和市委“八简两风”等规定,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建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在职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等制度,对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具体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使党员干部心有规划、行有规范。同时,及时将反对“四风”、联系服务群众的经验做法上升了制度,制定了党员干部“三带三全”联系群众制度、干部“六考”综合实绩考核制度、治理乡镇干部“走读”的暂行规定、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保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实现作风建设由经验向制度的升华。

(湖北红安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朝红)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