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贵州赤水市:“百姓龙门阵”“摆”出新天地

2014年09月17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让干部扎根基层村寨,尊重群众智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要真正形成一种长效坚持的制度,就更难。贵州省赤水市的办法是:让“百姓龙门阵”这一新载体在该市全覆盖。

探索于2011年、全面推行于2013年4月的赤水“百姓龙门阵”活动,用制度把干部和群众平等的推坐到同一条板凳上,变会场为院坝,变报告为征询,变指令为共议。一年多来,3000多场龙门阵,摆出了一片干群连心、和谐共进的发展新天地。

3076件矛盾纠纷“一摆了之”

趁着天气凉爽,两河口乡黎明村杉树湾寨66岁的付在洋正坐在堂屋口小憩,路过的帅德群亲热的和他打着招呼。而就在不久前,这两户相距只有几百米的村邻却整整“冷战”了3年。

隔阂其实并非想象的那么大:就因为一点点山林的继承权划分问题,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后来,村主任夏永贵和村委会一干人来到村子里,约来双方摆起了龙门阵。从邻里和谐的珍贵,到继承权的规定,再到舍与得之间的关系,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一个多小时下来,隔阂双方摆爽快了,气也消了,各自都让了一大步,3年隔阂就此化解。

翻开黎明村的3本“百姓龙门阵”活动台账,仅矛盾调解一项就有23条记录在案。一年多来,该市通过“百姓龙门阵”排查调处矛盾纠纷5214件,收集社情民意8490多条,解决实际困难近3000个,甚至还顺带解决了党员干部“四风”问题817个。

103个产业项目“一摆落地”

“‘百姓龙门阵’直接给我们村‘摆’来了两个大项目呢。”说起活动的效果,黎明村村支书王廷科笑盈盈的。

王廷科一次出差四川广元,偶然发现种核桃是个好路子,既收益高,又符合现在的产业扶持政策,就想带着村民一起干。回村后,他和村干部们寻着群众农闲,一家一家地摆,一户一户地聊,没曾想竟有80%的农户有兴趣。今年年初,180余户农户就种下去了2300余亩,再有一两年,5000亩目标就可以实现了。

“到时候我们村人均有核桃4.5亩,三五年挂果后,人均增收6000元没有任何问题。”王廷科说。

这样的效果,在村里刚刚办起来的旅游漂流项目上体现得更充分。

十几场龙门阵摆下来, 53户村民入股、总投资30多万元的黎明生态旅游公司去年9月成立,置办了18条漂流船。“今年,至少有100万元的利润吧。”王廷科说。

通过“百姓龙门阵”,赤水将发展权实实在在交到了群众手中。按照这种方式,仅去年就落实产业项目103个,涉及资金7480余万元,新建种植基地1.95万亩,养殖基地94个,培训实用技术1890余次,8.2万余人次受益。

2013年,赤水市在全省增比进位综合测评排名从2012年84位上升到第26位。

2600名党员干部“一摆提能”

一年间,赤水共建立各级“百姓龙门阵”活动工作队(组)345个,26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使活动范围覆盖到了全市。其中130余名党员干部在活动中迅速成长,走上乡科级、股级和村干部岗位。

而“百姓龙门阵”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完善:活动的标配内容被规范成“四个一”:一本记述每户农户基本情况的“民情档案”、一张承接百姓意见建议的“点题卡片”、一套跟踪记录办结情况的“记录台账”和一块用于接受监督的“公示专栏”。督促各级干部长效开展活动的考评体系也实现量化,如:县级干部每年组织活动不少于2次,市直部门分队每季度组织活动不少于1次,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每月组织活动不少于1次。村级活动分队每月组织活动不少于2次,村级负责人、下派干部每周组织活动不少于1次等。所有量化考核直接影响干部年终考核和升迁。

“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和创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一个新载体,‘百姓龙门阵’一年来的成效就是4句话:社会得和谐,经济得发展,群众得锻炼,干部得提升。”赤水市委书记张集智说。(欧阳海南)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