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山东蒙阴:低保让群众得实惠

2014年09月17日14:29  来源:光明日报

自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蒙阴县坚决纠正与民争利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保中存在的关系保、人情保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党员干部带头自身清。截至今年3月30日,蒙阴县共审核157个单位(乡镇)上报的干部职工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自查表11095份,有1406名干部职工的1209名近亲属主动声明退出保障范围。通过此次复审整治,共有5537人退出低保,新纳入低保保障范围10617人。

“在基层,有些村干部一碗水端不平,落实政策不够稳定,甚至有时候变更政策,假公济私,徇私舞弊,这些做法反映了我们工作当中‘最后一公里’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山东省蒙阴县委书记朱开国说,出现这些问题,通常是“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这就说明我们工作不够细致,对基层工作的指导、督导上还存在官僚主义作风,工作方式粗放。

“怎么能确保以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面对记者的提问,蒙阴县民政局长李再成说,目前主要采取了几项措施,一是工作要真正公开透明,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我们聘请了62名义务监督员,包括村支部书记、纪检、监察、财政、审计方面的人员作为我们的社会义务监督员,随时对工作进行监督。”二是县里成立了低保信息比对中心,把各个部门的相关资料放在比对中心里进行查对,这样就在技术层面上为调查情况提供了可能。三是针对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村干部的近亲属低保申请管理问题,实行单独申请,单独备案,长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蒙阴县党员干部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今年,蒙阴县北部山区遭遇大旱,党员干部主动带头让水,有水先浇群众的地,最后一个浇地的,都是村里的党员干部。针对群众提出的“看病难”问题,蒙阴县卫生局积极进行调研整改,开展以“增设无假日门诊、增设错时门诊、增设夏季夜间门诊,严禁医院工作人员带熟人插队加塞、挂人情号”为内容的“三增一禁”便民正风行动,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很多群众纷纷表示,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干群关系更加紧密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了,社会也更加和谐了。(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通讯员 王召群)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