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东揭阳:镇街干部全部参加驻点联系群众

揭阳确定每周二为“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日”,联系覆盖全市1623个村(社区)

达海军

2014年09月17日12:00  来源:南方日报

为贯彻落实好全省社会矛盾化解年工作推进会精神,切实解决好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揭阳市全面建立和实施镇街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覆盖全市1623个村(社区)和每户村(居)民,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全部参加驻点联系群众,确保群众的诉求有人听、群众的困难有人帮、群众的事情有人办。揭阳还统一将每周二固定作为全市的“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日”。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对揭阳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表示,全面建立镇街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由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带领驻点团队深入到基层去,及时听取群众意见,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回应群众关切期盼,能更好地补齐基层建设的短板,能真正打通直接联系群众的梗阻,能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维护基层稳定、完善基层治理、巩固基层政权。

陈绿平直言,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基层,稳定问题主要发生在基层,群众上访主要来源于基层,这在很大程度上与联系群众不够直接、不够全面、不够密切有关。

令人关注的是,近三年来,揭阳市坚持问题导向,系统部署,综合施策,采取了领导干部帮扶整顿问题村,选派村“第一书记”,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行化解社会矛盾、建设平安揭阳“二十项措施”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在化解基层矛盾、加强基层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夯实了农村基层政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农村和谐稳定,促进农村繁荣发展。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我们已迈过了集中整治的阶段,进入了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全面建立镇街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有了坚实的工作基础,加强基层建设完全可以从‘以点突破’走向‘全面开花’。”陈绿平表示。

为确保镇街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落到实处,揭阳专门出台了《揭阳市关于全面建立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直接联系群众要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全市1623个行政村(社区)全部有驻点团队直接联系,直接联系群众覆盖到每户村(居)民,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全部参加联村驻点。并且实行人员、时间、地点、方式“四固定”。据了解,镇街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将承担起化解基层矛盾、掌握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推进基层治理四大任务。

意见要求,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人大专职副主席每人负责联系1-2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均成立一个5人的专门驻点团队,成员由乡镇(街道)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两代表一委员”(或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组成。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带头驻点联村,实现镇街领导干部驻点联村全覆盖。

为确保联系实效,揭阳要求将驻点团队成员的基本情况、驻点时间、联系方式等向群众公开。驻点联系群众时间全市统一为每周星期二上午或下午,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分开安排在周二上午和下午驻点。此外,驻点团队要以定点接访群众为主要方式,同时可采取走访群众、召开小型座谈会、发放联系卡的“1+3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种诉求。

揭阳要求各级党委书记必须把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作为“书记工程”,亲自谋划,带头推动,明确县(市、区)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部长是直接责任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是带头执行者、督促落实者,上下联动,确保落实。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每月至少主持召开1次驻点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协调推动工作。县(市、区)各套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至2个各乡镇(街道),每月到乡镇(街道)指导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工作1次以上。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带头落实制度、督促制度落实,每半月至少主持召开1次驻点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记者/达海军 特约通讯员/王绵辉)

分享到:
(责编:袁璐、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