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整改立制“四张表”落不落实更明了

四川达州让“整改”落到实处改到心上

2014年09月16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去年得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今年评低保,我家得了84分,是村里最高的。”9月5日,宣汉县马渡乡百丈村村民鲁仕伟在场镇邮政储蓄所办好低保金“上折”后,向记者表示对“打分评低保”制度很满意。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达州市宣汉县探索推行“积分制”评低保,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该县制发《自我积分评定表》,内容包括住房条件、有无电视、32种大病、卧床不起等32个积分小项,申请低保的家庭如实填写、公示。双河镇玛瑙村主任周国卫告诉记者,“通过积分评低保,“人情保”没有了,群众的气顺了,村务工作也好做了。”

怎么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放在“心上”,让整改落到实处?达州注重建章立制,从细节入手。8月30日,达州市《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印发,其中的“四张表”引人注目。

第一张表是“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十大提质增效工程”,包括医疗卫生、教育公平、扶贫攻坚等内容。如在社会救助条目下,细化明确重点解决问题:享受惠民政策中存在优亲厚友的现象、低保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水平低,等等。三个月内整改到位事项:清理解决基层组织在低保中办理“人情保”和“错保”的问题等。

第二张表是“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重点任务表”,分别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服务群众体系和落实惠民便民政策三方面进行细化。第三张表是“‘四风’问题十大清理整肃行动任务分解表”,明确清理整肃政令不畅、四无班子、为官不廉、为官不为、效能低下、卸职无为、滥用公款、执法不公、积案不决和帮扶不实等10大类“四风”问题。第四张表是“重点制度建设规划”,从政治纪律、财经监管、纪检监察、权力规范、法制建设、政绩考核等19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明确建章立制的内容与时限。

据参与该文件起草的相关人员介绍,达州依照前阶段收集到的群众集中反映问题,逐一梳理,按“四个回应”要求,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从解决“四风”问题、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方面入手,进一步细化23个需要重点突出解决的问题,以表格形式明确基本内容、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市级重点制度建设规划,明确了19个类别的制度建设计划,以构建相互补充、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

有了“四张表”,什么不应做,什么应该做、怎么做,一目了然。达州还将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将“四张表”的内容及整改落实情况、建章立制进度向社会公布并曝光反面典型案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