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微问政 群众意见最快1小时内答复

四川武侯区创新运用新媒体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9月16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政策咨询、维权投诉、城管举报,凡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微问政”,在工作时间仅仅1个小时就能得到答复,政务办理效率远远高于传统问政渠道……昨日,记者从武侯区获悉,该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创新运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新媒体受众面广、互动性强、便捷度高的特点与优势,重点突出开展“微学习”,增进“微交流”,实施“微问政”,强化“微督评”,更高效走近群众基层、解决群众难题、办好群众实事,切实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实际效果。

那些细节

<面对咨询>

“我家住在红牌楼,母亲新参加了城居保,请问在我家附近何定点医疗机构申报特殊门诊较好?”

武侯政务微博收到一名网友的咨询问题,@武侯发布值班人员立即给予网友回应,并将问题通过线上批转、线下通知相结合的方式转告@武侯卫生、@武侯人社局。@武侯卫生、@武侯人社局收到问题后,针对网友情况及时核实相关政策要求,就在当天即给予详细回复解答网友疑问。

<面对意见>

“这个礼拜,成都科院街为什么每到00∶20左右就会停电?这样下去电器是受不了的!”

收到这条消息虽然是在周六的凌晨,为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大早,@武侯发布值班人员赶紧与电力部门取得联系,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了解到该区域近期停电系相关工作人员在夜间进行线路倒负荷而致,随即,工作人员将相关情况于当日早上9点左右向网友予以回复。

<面对投诉>

“成都洗面桥巷盲道需跨栏,请失明朋友们当心,没刘翔那两下子别上街。”

这则盲人朋友的微博发布以后,即有热心网友将情况@给了成都服务、@武侯发布等政务微博,接到投诉建议后,@武侯发布立即转给@浆洗街街道处理并进行线下沟通督办。由于当晚没有找到安装栏杆单位负责人,次日上午9点,街道城管工作人员再次找到责任单位要求立即整改,不到10分钟,栏杆就被拆除。

网上问政

网下24小时内协调联动解决

“我家住在红牌楼,母亲新参加了城居保,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减退,请问她在我家附近何定点医疗机构申报特殊门诊较好?主要是子女都在上班,往返路途如果太远就太麻烦了。 ”

日前,武侯政务微博收到一名网友的咨询问题,@武侯发布值班人员立即给予网友回应,并将问题通过线上批转、线下通知相结合的方式转告@武侯卫生、@武侯人社局。@武侯卫生、@武侯人社局收到问题后,针对网友情况及时核实相关政策要求,就在当天即给予详细回复解答网友疑问。这名网友对区政务微博的办理效率及结果表示满意,他回复消息称:“感谢@武侯发布 @武侯人社局 @武侯卫生 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

“建立以‘武侯发布’为核心体系的微博问政机制,信息交流更快捷,办理时限大大缩短。”武侯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群众通过微博向“武侯发布”提出投诉举报、意见建议求助后,将统一由“武侯发布”负责受理、转办、督办和反馈,并按要求在工作时间1小时内、非工作时间8小时内给予回应。

同时,全区建立起了“网上反映—网下处理—网上反馈”的协调联动解决机制,规定一般问题在24小时内处理解决,较难问题在48小时内处理解决,复杂问题在72小时处理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向网友说明原因。对网友反映的不属于武侯区管辖的问政问题,必须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和其他区县,将协调情况和处理结果告知网民。

记者了解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区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先后收到700余条网民反映的噪音扰民、治安管理、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交通出行等问题和诉求,做到100%回复,解决率达95%。其中,特别是通过微博问政及时解决了太平村因拆迁堵塞排水管道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问计于民

政务微博广泛征集群众意见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区政务微博、微信还成为征集群众意见建议,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最佳渠道。

“这个礼拜,成都科院街为什么每到00∶20左右就会停电?19号和22号凌晨就发生过,这样下去电器是受不了的!希望过问一下。至少停电前通知一声行吧,我关好所有电器,等待着……@武侯发布 麻烦了! ”

不久前,一位网友对小区经常停电提出意见。收到这条消息虽然是在周六的凌晨,为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大早,@武侯发布值班人员赶紧与电力部门取得联系,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了解到该区域近期停电系相关工作人员在夜间进行线路倒负荷而致,随即,工作人员将相关情况于当日早上9点左右向网友予以回复,这位网友高兴地回应道:“谢谢哈!回复非常及时!点赞。”

今年8月4日,盲人民谣歌手周云蓬路经洗面桥巷一段盲道时,由于盲道被栏杆占据,身边人员拍下照片后,周云蓬发了一条微博,称“成都洗面桥巷盲道需跨栏,请失明朋友们当心,没刘翔那两下子别上街。”微博发布以后,即有热心网友将情况@给了成都服务、@武侯发布等政务微博,接到投诉建议后,@武侯发布立即转给@浆洗街街道处理并进行线下沟通督办。由于当晚没有找到安装栏杆单位的负责人,8月5日上午9点,街道城管工作人员再次找到责任单位要求立即整改,不到10分钟,栏杆就被拆除。9点35分,@浆洗街街道向周云蓬反馈:“您好,盲道上的栏杆已经拆除。”获悉栏杆已被拆除,周云蓬在微博上点赞表示感谢。

在区政务微博处理后台,记者看到,值班的工作人员张璐忙碌不停,电脑上不时跳出群众@武侯发布发来的各种信息:“武侯祠大街不少游人乱扔垃圾,搞得街道脏兮兮的,请尽快去处理下。”“永盛路汽车停在人行道上,挡了盲道,太可恶了,你们能不能去管一下”……张璐告诉记者,目前有两名专职的工作人员负责区政务微博的日常管理,每天都是24小时上班,日常每天通过政务微博都能收到20多条这样的市民投诉、意见或情况反映,值班人员会立即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按时给予群众答复。

“网络服务有其特殊性,我们没有上下班的时间概念,只要群众有意见、有需求,无论白天黑夜,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虽然工作量非常大,人手也很紧张,张璐却没有丝毫怨言。

网络征集

网友为武侯发展建言献策

在武侯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还成为党员干部学习、交流的新平台。该区开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微课堂”,打造公共学习“微平台”,每天发布教育实践活动相关知识以及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便于党员干部在读好“纸质书”的同时,方便快捷地读好“电子书”,探索开展具有生动性、互动式。开展群众路线“微讨论”。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设置“微讨论”话题,对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五好干部怎么做等问题开展网上互动讨论,畅谈个人意见、阐述个人观点,让党员干部在“微讨论”中增强践行群众路线、服务群众的思想认识、理想信念。“微学习”。

通过征集“微意见”,改进工作、服务群众,@武侯发布还策划开展了“我为武侯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微博征集活动,并设立金点子参与奖20名、金点子大奖10名,激发网民参与武侯建设、推动共建共享的积极性。据统计,到目前,参与网民达300余人,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000余条。另外,利用武侯政务微博厅平台,全区227家区级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单位累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300余条,已吸纳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190余条。

此外,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武侯区还坚持以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将群众接不接受、网民满不满意作为活动开展的考量标杆,确保各项务实为民工作有效扎实推进。特别是区国税、区地税等部门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工作QQ群等新媒体设立践行群众路线监督电话,对税务征管、纳税人权益保护、行政执法、廉洁自律等开展满意度测评,主动接受纳税人的“微考评”。从目前纳税人测评的总体情况看,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