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今日谈)

“免费”不等于免服务

梁  冬

2014年09月16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次下乡,在田间遇到一位农业科技人员正对土壤成分进行监测。按过去规定,监测是要付费的,但这项收费不久前已被取消。我问:“不收费了,你们怎么还要来监测?”这位科技人员回答:“不收费也要为民办事!”

  “不收费也要为民办事”,说得多好啊。随着国家多项减免费政策的出台,企业与农民的负担因之减轻,过去打着服务旗号轮番上门要钱的现象也销声匿迹,群众拍手欢迎。但与此同时,不收费便不办事的现象随即凸显。比如农民办事办证,有的上门多次,不是找不到人就是遭遇百般推托,或者一再“研究”。类似做法,不仅与教育实践活动背道而驰,也让群众寒了心。

  免收费不等于免服务。特别是一些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部门,更应守土有责,确保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不能因为收费就热情高涨,不收费就丧失责任心。只有真正让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入脑入心,恪守职业规范,才能多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6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