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宿迁交通局:宿迁汽车义诊服务品牌的创新与实践

2014年09月15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宿迁市运输管理处立足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和服务的实际,按全省统一要求积极打造江苏车大夫宿迁汽车车义诊服务品牌,为社会提供公益性的维修咨询、诊断和纠纷调解服务。这是交通运管行业在“三个服务”上的又一有力创举,也是新形势下提升汽修行业科学发展水平的务实探索。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汽车已经走入千家万户,成为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众消费品。与之相关的汽车维修市场日益发展壮大。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品牌意识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汽车维修行业如何培育自身的品牌,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满足社会和消费者的更高需求,已成为行业管理部门和维修企业的重要课题。汽车维修行业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联系越来越密切,逐步成为社会消费的热点和关注的重点。与此同时,由于汽车技术日新月异,维修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消费者更加理性化、成熟化等因素,广大车主对机动车维修服务呈现了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对于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整个汽车维修行业仍然存在突出的矛盾。

一、车主便捷化服务需求与维修企业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一方面,随着汽车消费从以公用车消费为主向私家车消费为主转变,现代汽车维修业的内涵较以前单一的汽车修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需要更加快捷、方便、及时、优质的服务,在服务内容上除了传统的修理之外,像汽车保养、事故车援救、技术咨询、汽车美容等已成为经常性的需求。而4S店和特约维修站由于较高的修理费用和有限的数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很多综合性修理厂的服务内容和经营模式比较单一,还不能提供完善的、全方位的服务。另一方面,由于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乡镇居民的汽车购买与消费需求进一步增长,但存在城乡维修资源不平衡格局,部分区域还缺乏相应的维修服务网点,乡镇居民的维修服务需求不能得到有效满足。

二、车主品牌化服务需求与维修企业服务水平之间的矛盾。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品牌竞争的时代,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品牌意识受到消费者的普遍重视,广大车主在关注维修价格时,更加关注维修品牌和服务质量。品牌服务成为汽车维修市场新的竞争内容,广大车主对于维修服务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而现实中大部分企业仍保留传统修车的理念,无法提供车主满意的服务质量,导致高水平的服务需求与低质量的服务现实之间的矛盾。车主品牌化服务需求的日益提高对于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品牌企业由于其规范化的经营、标准化的作业、优质的服务和鲜明的品牌形象等特点,牢牢地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在车主眼中,品牌代表着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因此,品牌服务得到了更多车主的关注和青睐。

三、车主与维修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矛盾。汽车维修是一个技术性服务行业,进行车辆维修基于大量的设备、设施和技术人员。随着现代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车辆维修、诊断、检测等设备和技术的更新日新月异。技术性强,知识更新快是汽车维修业的显著特点,而大部分车主对汽车维修知识了解不多,对维修收费等内容也不清楚,加之相关的宣传不够,导致了维修企业与车主信息不对称,容易引发承托修双方的矛盾纠纷。而在行业里确实存在个别企业片面追求经营利润,利用和车主之间的“信息差”获取不当利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维修行业的整体信誉和形象。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成为了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江苏车大夫宿迁汽车义诊是宿迁运管部门立足于机动车维修行业实际,为保障民生,决定在全市打造的一大行业服务品牌,是以交通管理部门为主导,以维修行业协会为基础,面向社会的公益性、志愿性服务平台。通过品牌服务,在行业中树立和强化“质量为本、诚信为先、人车和谐”的价值理念,是转变行业管理服务方式,提高行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构建“放心修车,明白消费”维修市场环境的有效途径。“车大夫”服务品牌具有创新性、公益性和实用性等三大特征:

一、创新性:“车大夫”服务品牌是管理部门转变思路,以服务和保障民生为出发点,通过品牌服务引领行业发展,属于全国首创。

二、公益性:“车大夫”品牌所有服务一律免费。车大夫专家首先是志愿者,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车主群众排忧解难。

三、实用性:“车大夫”服务品牌提供的各类服务,都是直接针对车主需求,帮助解决了用车、修车的大量实际问题。

探索品牌创建与行业党建相结合的发展方式。服务品牌创建和行业党建工作有着天然的联系,两者都有共同的宗旨——为人民服务。在车大夫品牌推进过程中,要充分利用这一点,将品牌创建工作同行业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我们积极筹建成立宿迁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党支部,将行业里的专家发展成党员,增强其志愿服务的自觉性,将行业里的党员培养成专家,增强其服务社会公众的本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壮大车大夫专家队伍,提升车大夫专家的先进示范性,使“车大夫”的服务由点向面扩展,让更多的车主群众得实惠,推动车大夫品牌更快发展。

江苏车大夫宿迁汽车义诊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打造的便民服务品牌,将有效解决广大车主的实际问题,提升管理部门公信力和社会形象、提高机动车维修行业社会认知度和满意度、进而促进行业诚信规范和健康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