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无锡洛社镇:“驻村进组入户”扎根行动联系群众零缝隙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4年09月15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时期下如何处理好党员与群众、公仆与人民之间的关系?如何让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在党员干部心中扎根?如何让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在群众心中扎根?

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洛社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创造性开展“驻村进组入户”扎根行动,即党政领导到联系村、社区当“村长”,部门负责人做“村民组长”,村、社区党员干部主动“入户服务”,实现领导驻村“实效化”、干部进组“规范化”、党员入户“常态化”,致力关注民情、改善民生、发展民主、维护民安、促进民和,在联系群众零缝隙,服务群众零距离上形成“洛社特色”。

走基层,接地气,架起党群“连心桥”。在“驻村进组入户”扎根行动中,洛社镇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转移,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做群众贴心人、基层引路人、矛盾调解人、创新带头人,真心实意纾民怨、解民忧、安民心。扎根行动开展以来,实行挂钩结对制度,17名党政领导均建立联系点和走访调研点,每个镇级机关部门、单位均各结对帮扶1个村,走访调研指导3家企业;每个机关党员到居住(出生)村(社区)或挂钩联系村(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党员干部在扎根过程中记录好“蹲点日志”,每季度撰写工作报告。据统计,至8月中旬,全镇机关46个部门科室,17位党政领导、300多名党员干部,分别下到25个村(社区),走访群众5163人次、企业120家。其中,先后召开座谈会169场次,谈心谈话972人次,直接征求村书记、“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2914人的意见。

倾真情,求实效,开通服务“快车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现场办公,集中精力解决群众的“闹心事”、“难点事”。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梳理、归类,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整改落实销号制。对当下能办理实行挂号督办、跟踪问效,把问题解决到位;对一些应该解决但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设定了完成时限。做到群众合理的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的诉求解释到位,确有困难的帮扶到位,推动收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逐一解决。一线办公解民怨。住在新河花苑小区的居民们向驻村领导提出的关于小区电动车库门进出口设计不合理问题第一时间得到了整改批示;园区主任负责联系的园区洛杨路的路灯修复也将由洛安能源实施枫杨路路灯工程合并一起解决。全程服务解民困。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专家为水蜜桃、葡萄种植户量身编写印制了《水蜜桃管理技术》和《葡萄管理技术》,解决果农的技术困惑;镇环保分局帮助梅泾村向上级争取到20万河道治理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解决群众“感冒”的倪巷浜臭水河问题;镇宣传办积极申报“幸福桃乡爱心行” 公益牵手项目帮助生活困难的种桃户找“婆家”。搭建平台听民声。陡门村的党员干部利用农村傍晚聚集聊天习俗,走进村巷“黄昏头、讲劲头”,讲民生政策,解百姓难题;秦巷村“一米阳光”联合走访,由派出所、国家电网、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参与,到居民家中现场服务;雅西社区干部每周一在居民必经之地——小区门卫办公,为服务群众“值班站岗”。截至目前,全镇近千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各类服务活动,打好民意牌,办好民生事,为基层群众解决各类困难与问题606件。

建机制,重保障,播下长效“金种子”。洛社镇总结经验,建章立制,推动党员干部扎根行动制度化、常态化。构建“领导负责、干部履责、党员尽责”的服务群众工作体系、责任体系。形成党政领导联络村、部门负责人联络村民小组、普通党员联络户的“网格化”工作格局,总体实现近千名党员联系全镇25个村社区、17万群众全覆盖。车依轨走,人伴制行。洛社在活动中,还建立“一线服务日”制度、包干制度、监察监督、考核考评、追查追究机制,确保民情无遗漏、管理无缝隙、服务无盲点。明确要求党政领导每月到村走访不少于1天,协调各方矛盾和关系,使问题解决在一线。蹲点党政领导统筹指导责任部门(科室)在村(社区)做好村民小组包干联系工作,部门负责人带队,每月到村走访不少一天,走进村民组开展工作,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掌握基层情况,听取群众心声,做到每1~2个月换一个村民组,通过轮换,在1~2年内熟悉每个村民组的情况。镇纪委负责牵头组织对各部门、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走到群众中间去调研,了解党员干部的“扎根”情况。年底各部门、单位还将对活动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形成书面材料,镇党委将对活动情况进行汇总并总结经验成果。“扎根行动”将作为洛社镇的一项长效机制长期执行下去,并纳入部门、单位年度考核。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