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辽宁鞍山千山区限时整改1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14年09月15日15:37  来源:辽宁日报

千山区是鞍山市特产南果梨的主产区,由于今年遭遇历史罕见大旱,部分地区果树出现旱情。年初,由于管饭寺村原先的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甘泉镇党委成员、镇统战委员刘奎生被下派到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面对旱情,刘奎生发动村“两委”班子成员了解情况,并积极协调水利部门引水抗旱,帮助果农渡过难关。村民们都说:“上级给咱派来的书记,真是一位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千山区多措并举,全面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工作,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为党组织“强筋壮骨”的同时,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直面问题 摸清底数

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员老龄化严重、工作乏力……客观存在的这些问题既不方便群众办事,也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今年年初,千山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明确的标准,指导各镇、村整合力量,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组织对照、征求意见、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在全区54个村和8个社区中,逐村、逐社区开展摸底调查,采取查问题、建台账、找原因、制方案的工作步骤,在自查的同时对问题进行剖析和整理。通过分类对照,千山区确定了1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其中,村5个,占全区村总数的11.1%;社区1个,占全区社区总数的12.5%;非公企业党组织7个,占全区非公企业总数的4.3%。同时,千山区对每个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归类,其中,4个存在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问题;7个存在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问题……归总起来,13个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等问题。

把脉会诊 找准症结

“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改就是让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 ”千山区委书记汪洪溟说,“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了,执行力就会增强,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 ”

软弱涣散党组织筛查出来后,千山区要求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一套整顿办法,针对班子配备不齐、不团结以及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的村 (社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上级派、村内选、邻村调等方式对症下药制定措施。 全区1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均分类制定了整顿方案,并针对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问题整改完成时限。

千山区坚持人员下到基层、资源给到基层、措施落实到基层,凝心聚力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结合“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千山区把驻村(社区)工作队作为重要力量,同时确保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都有一名区级领导负责包保,了解情况、及时跟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每个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都作为软弱涣散村(社区)、非公企业挂钩帮扶领导,每人分别联系一个村或者社区的一项具体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实现领导包保全覆盖;同时实行“一月一推进、每月一报告”制度,建立台账管理和办结销号制度,对整顿转化不彻底、不明显的基层党组织,做到人员不撤、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审视村情 稳步发展

通过整顿,一批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实、群众拥护的新生力量充实到基层领导班子中,战斗力明显增强,工作思路进一步清晰。

没有固定活动场所,甘泉镇英城子村党员群众开展文化活动困难重重,群众意见很大。今年,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徐云彪履职后积极筹措资金,如今一个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已初具规模。

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不同情况,千山区采取多方面、多渠道帮扶措施,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按照区委提出的党建工作要落实“三化”即项目化、市场化、人性化的要求,统筹推进工作落实,深化提升工作成效。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区、镇包保领导深入实地指导工作210多次,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60多个。

对于村经济困难问题,千山区采取区财政补助一点、区直部门帮扶一点、村里自筹一点 “三个一点”办法解决资金;同时,积极拓宽筹资渠道,统筹捆绑扶贫开发、文体专项等各种建设资金,合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确保全面解决村级组织无活动场所和危旧狭小问题,截至8月上旬,已累计为村级组织解决活动场所建设资金近300万元,计划新建4个一流标准的村级文化活动场所。

一项项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实事的落实,使千山区原来落后村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群众满意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记者/金荣生)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