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强基固本 汇聚力量

江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综述

2014年09月15日15:01  来源:江西日报

“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真的让我红了脸、出了汗,是一次真正触及灵魂的洗礼。”

“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传统,丢不得、用得上、有益处。”

…………

近日,抚州市委办机关第一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一结束,几名党员干部就在一起交流心得。

这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各地、各部门做好机关、乡镇站所、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强基固本,汇聚力量的生动体现。

目前,全省第二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全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宗旨意识,端正了思想作风,认识了存在的问题,组织纪律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精心组织 稳步推进

为使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扎实、不走过场、富有成效,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的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在会上作对照检查发言。省委督导组有重点地选择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全程参加和指导,并对党员逐个提出批评意见。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党委(党组)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制订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在各级党委(党组)部署下,各党支部精心组织学习,并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党支部领导班子和成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供翔实依据;广泛开展谈话谈心,坦诚相见,开诚布公,消除“查找问题有顾虑,揭丑亮短顾面子”的担忧和疑虑。

各设区市,省国土资源厅、省地税局、省工信委等部门结合实际,下发召开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流程图,对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会中及会后的各项工作作出详细安排,明确方法步骤,细化活动要求,为召开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批评 动真碰硬

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和剖析,带头对其他党员逐个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

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党员干部们抛开面子、动真碰硬、深挖根源,开展了严肃的自我批评与诚恳的相互批评,真正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在机关工作的时间长了,服务职工群众的意识淡了。”

“岗位业务不够精,本领不够强,服务群众和做群众工作的水平不高,执法不严的情况还存在。”

“村党组织带动村民致富的能力不强,在发展经济和带领群众致富方面办法不多。”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对村里的工作关心、支持少,带头参与、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不够。”

…………

在开展相互批评时,机关、农村、社区、企业等各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坦诚相待,对支部党员中存在的责任感缺失、贪图安逸、联系职工群众不主动、履职为民不到位等问题,开诚布公地提出了批评意见。

一次次自我剖析,动真碰硬,照亮了思想认识的盲区;一句句热批辣评,排毒出汗,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动力。

与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样,各基层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同样动真格。南昌、九江、赣州、上饶、鹰潭、景德镇、吉安、抚州、新余、萍乡、宜春11个设区市,在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为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分类细化和明确评议的内容、标准、方式,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方式,认真组织开展民主测评工作。地税、国土、工商等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基层党组织,还邀请了当地机关工委领导、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参加民主测评。

找准问题 立行立改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只是一个新的开端。各地、各部门基层党支部克服“闯关”思想,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研究“开方子”,着力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联系服务群众的薄弱环节抓起,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中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新风正气。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支部的还是个人的,都列出了问题清单,扎实整改落实,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如上饶市信州区北门街道民主村党支部,对民主测评为“差”的两名党员发送了整改通知单。宁都县对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摆出的公路交通、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等整改问题,进行逐一落实,目前,已修建通村组公路2.3万米,新修U型水渠1.7万米,新安装饮水管1000余米,解决了600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全省地税系统对税务登记、停业和复业等21项涉税业务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对12项涉税事项进行先批后审,实现了“即办即结,事后监控”的新征管模式;积极推广免填单等办税服务,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成效。

不少基层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看基层干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拿出改的诚意、坚定改的决心、谋求改的成效,方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任。”

这是一次党性的锤炼,也是一次思想的升华。广大基层党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标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江西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贡献更大的力量。(记者 张玉珍)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