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一场见筋见骨的思想交锋

163医院党委坚持“手术刀向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肖余平 罗衡辉

2014年09月15日14:34  来源:解放军报

9月9日夜,163医院野战医疗队紧急出动。 罗衡辉摄

盛夏,广州军区163医院召开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8名班子成员放下包袱、敞开胸襟,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有话说在当面,问题摆上桌面,见人见事、见筋见骨,达到了出汗治病的效果。常委们纷纷感慨:这场“及时雨”是一次深刻的党性锤炼。

听兵言、察民意,开门纳谏不“忌医”

望闻问切方能断疾预后。在查摆问题环节,医院党委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科室党支部、伤病员、体系部队官兵的意见建议。然而,听到的却是赞美声居多的“官方语言”。

“怕就怕听不到真心话,这就好比医生找不准病症,肯定会贻误治疗!”一班人决定再发动、重回炉,“基层以反映实际困难代替给党委机关提意见,机关用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代替纠‘四风’,这样的查摆不能过关!”

他们集中一周时间,与基层官兵和群众面对面、一对一谈心交心,诚心诚意问需求计,放下架子请大家把心里话统统倒出来,从中查找党委机关作风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反思自身责任。

很快,“机关借调的科室人员长时间归不了位”“个别人违规为亲友减免就诊费和药费”“重病患者心理压力大,需要‘知心大姐’”等105条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摆上了常委们的案头。

一班人结合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随后张贴在公示栏里,让官兵和群众看到了医院党委班子反“四风”、转作风的诚意。

找差距、析根源,入木三分查“病灶”

找准问题,需要见微知著的眼光;刀口向己,离不开无私无畏的勇气。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谢守平首先代表医院党委班子围绕6个方面21个要点作对照检查。摆现象见人见事,讲问题一针见血,为会议开了个好头。

在随后的自我批评中,谢守平直奔主题:医护人员构成复杂、思想多元,分层分类施教不够,内容针对性不强;下基层、进科室走马观花多,蹲点帮带、解剖麻雀少……

紧随其后的党委副书记胡登利一口气道出20多个问题:在抓战斗力建设上使劲不够,全员全装远程机动展开能力、大批量伤员收治、野战内外科训练等离实战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对边缘科室、弱势学科抓得不得力,致使学科发展参差不齐……

在正副书记的带动下,常委们勇于揭短亮丑,思想越剖析越深入,做到了“问题准、样子像、剖析深”。

“下部队巡诊满足于看病查体,对官兵的保障需求关注不多,说明宗旨意识不强。”

“卫勤训练指导有偏差,存在好大喜功的思想苗头,暴露出强军兴军的历史担当意识不强。”

有常委感叹,从会前的怕丢面子,到会上的抛开私心杂念深刻反思,有一种酣畅淋漓之感。

炮声响、辣味足,相互批评指“顽疾”

相互批评,辣味更浓。

“近年来,医院高年资聘用制人员流失不少,你作为党委书记,在人才保留上缺少办法”“20多名随军家属未安排工作,你在这方面做的工作不多,服务意识有待提高”……对于班子成员接二连三的“炮火”,谢守平一一记录下来,诚恳接受批评。

一种久违的率真会风,让常委们凛然振作。有人责问副书记胡登利,卫勤训练局限于搭帐篷、抬担架、搞包扎,往往满足于走一遍演练方案,抬着伤员进帐篷就“收工”,战斗力如何能提升?你经常说要提高工作效率,可有些简单事项基层反复打报告却迟迟得不到解决,工作效率体现在何处,怎能以上率下?

有人批评副院长,近期医院病历质量有所下滑,你分管医疗业务工作,纠治力度不大。有的批评医务处主任,对巩固前期“三甲”复评成果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问题容易反弹回潮。

良药苦口利于病。相互批评中,见人见事见思想,真刀真枪真交锋,大家都说出了过去不愿讲、不敢讲、不好讲的话,在开门见山的交流中凝聚了共识、提高了认识。

动真格、出重拳,祛病治本开“药方”

“问题查得再准,根源挖得再深,整改不力照样等于走过场。”一班人坚持立言立行,边查边改。

与地方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坚决清退机关借调的科室医护人员;选派4名护士长参加全军心理咨询师培训……党委书记谢守平介绍说,会后,105条意见建议分别认领到人,常委们把责任扛在肩上,立下军令状,限时整改、挂账销号。

瞄准提升战斗力,医院党委打出“组合拳”:修订完善指挥所机动开设与转进、危重伤员抢救、批量伤员后送等20余个战场保障预案;借助手术带教、教学查房、专家会诊等途径加强业务交流,将27名高学历人才选进卫勤分队锻炼;利用与体系部队联保联训等时机,组织野战医疗队队员随行保障,促使其熟练掌握战伤休克治疗、战时心理调适等训练课目内容。

与此同时,他们制订了医德医风建设、药品器械采购、医疗服务管理、公务接待、住房清理等10个专项整治方案:修订完善医德医风考评标准及监督员制度;加强药品器械采购监管,实行计划、采购、供应、结算“四权分离”;出台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办法和临床用药监控与超常预警制度,成立科室监管小组,对“踩线”的医生及时约谈,暂停处方权。今年以来,医院药占比同比下降1.4%,人均住院费同比下降8.5%,住院病人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