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河北滦县响嘡镇:“四双”工作法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能力

2014年09月12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北省滦县响嘡镇探索实行了农村干部“双诺、双述双评、双公开”的“四双”工作法,规范村干部行为,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工作能力,联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背景及动因

一是着眼于密切农村党群和干群关系。农村干部用承诺的形式,将工作目标公示于众,便于群众掌握村干部为群众提供了哪些服务,办了哪些实事,能促进干群关系和谐。二是着眼于对农村干部的目标激励。当前一些农村干部存在着思想陈旧,不思进取;作风懒散,办事拖拉;缺乏主动性,“混”字当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满足于个人致富,不愿带领群众致富等问题,需要建立一种有效的制度,激励农村干部干事创业。二是着眼于增强对农村干部的双向监督。村干部任职期间,一年中要为群众干什么,村干部心里没数,镇党委和群众心里没底。实行“四双”工作法,村干部向镇党委、政府和群众做出承诺,有利于对农村干部进行双向监督。

二、主要做法

“双诺”明确村干部职责。“双诺”即勤廉承诺和辞职承诺。每年初,村干部要向本村党员群众和镇党委、政府做出年度勤廉承诺和辞职承诺。勤廉承诺目标分为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共性目标包括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计划生育、社会和谐稳定和廉洁自律等;个性目标要根据村工作基础、自然条件、急需解决的问题及因岗制宜、因人制宜的原则确定。在勤廉承诺的同时实行辞职承诺,辞职承诺是履行勤廉承诺的保障措施,在勤廉承诺的基础上提出。“双诺”具体程序是:一是“两委”干部提诺。村干部在制定承诺目标时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论证,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承诺目标与群众意愿相一致。在此基础上,召开“两委”联席会议,研究提出承诺目标和推进措施。二是党员群众议诺。在镇包片包村干部的指导下,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对村干部的承诺目标逐一进行讨论审议,确保承诺的可行性和针对性。三是上级党委审诺。镇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对村干部的承诺目标进行审核把关,防止承诺目标好高骛远或避重就轻,确保承诺目标符合实际。四是辞职承诺促诺。村干部对自己的勤廉承诺目标,明确具体的完成时限和标准,并对未践诺或违诺的处理表明态度,做出自愿辞职承诺。五是公开目标示诺。村干部的勤廉承诺和辞职承诺采取广播、会议和在公开栏内张贴的形式向党员群众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监督。2013年以来,全镇286名村“两委”干部全部进行了勤廉承诺和辞职承诺,共承诺具体事项6996件。

“双述双评”定村干部奖惩。“双述双评”即双向述职和双向评议。建立村干部承诺责任考核评价机制,达到承诺有交待。一是双向述职。每年底,各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由村干部就承诺目标完成情况,向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述职,述职内容主要承诺目标及完成情况、未完成目标及原因,下步计划打算等;镇党委召开村干部集中述职会议,由村书记和村主任就承诺目标完成情况,向镇党委述职。二是双向评议。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上,由党员、村民代表对村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和测评,测评票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在党委集中述职会议上,由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和包村干部对村书记和村主任进行综合评议。两次评议结果作为村班子和村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严格奖惩。对圆满完成承诺目标、党员群众满意度高的村班子和村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对未完成承诺目标的,查找原因,分清责任,视情况予以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并减发工资补贴;对未践诺或违诺的,按照辞职承诺予以劝辞或进行组织调整。2013年底,按照“双述双评”要求,对全镇农村干部进行了考核,共评出优秀干部 237人,称职干部45人,基本称职干部3人,不称职干部1人,根据考评结果,予以谈话诫勉3人,劝辞1人,减发工资0.6万元。

“双公开”检验村干部工作成效。“双公开”即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一是明确公开内容。村务公开按照省市规定的22项内容进行。党务公开内容分为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三类。(1)长期公开内容主要是:“两委”成员职务及工作分工;党务公开监督小组人员组成;上级和本级党组织党务公开监督电话;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党组织班子上年度考核结果;“两委”班子成员上年度考核结果。(2)定期公开内容主要是:党员志愿服务发挥主体作用情况;村干部任期和年度承诺情况;党员培养联系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党员缴纳党费情况;党员参加“三日一网”活动考勤情况;党员民主评议结果。(3)随时公开内容主要是: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果及党组织领导班子调整情况;“两委”班子会议、全党会、党员和村民代表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的重要事项;中心工作、阶段性工作和临时性工作进展情况;党员活动开展情况;公推党外优秀人才、新增加的入党申请人、新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新接收的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情况;党员受表彰处分情况;推选的各级党代表;确定的村级后备干部;党组织受表彰情况;困难党员帮扶情况;组织关系接转情况;流动党员管理情况;上级和本级党组织认为需要随时公开的其它内容。二是规范公开形式。全镇各村全部设立了固定的村务、党务公开栏,同时还通过广播、“明白纸”等形式进行公开,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工作定期公开,临时工作随时公开。三是加强公开监督。由村务、党务监督组织负责监督公开制度的落实,认真审查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并负责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报告监督情况。通过“双公开”检验村干部年度工作业绩、为群众办实事、存在问题及不足等情况,既方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进行监督,又对村干部履职起到监管和约束作用。目前,全镇51个村已全部进行了村务和党务公开,使村干部的履职行为“透明化”、“公开化”,提升了村干部的执行力。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优化了对农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行勤廉承诺制度,村干部的每一项工作都在镇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双向监督之下进行,群众的监督更直接、更有效,镇党委的管理有了新抓手、新载体。由于监督管理到位,村干部混日子、不干事、违错误的现象明显减少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激发了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农村干部普遍感到压力加大了,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了,同时感到如果承诺而不能践诺,既不能向镇党委交差,群众又不答应,而且自己也没面子。全镇农村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是营造了能者上、庸者下,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通过“四双”工作法,使每个村干部都深刻认识到了承诺、践诺的重要性,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人搭建了平台,营造了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