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邳州:村级党组织推行四权工作法 赢得党建气象新

2014年09月11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年以来,邳州市广大村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和谐幸福新农村建设,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探索完善党支部决策权、村代会议定权、村委会执行权、群众监督权“四权”工作机制,形成了贴近基层、适应村情、符合民意的“四权”工作法,走出了一条农村规范治理新路子,提升了农村社会管理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收到了干群关系显著改善、村级治理显著改观、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的良好效果。邳州市的创新实践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党的生活》、《群众》等报刊先后报道,2013年6月在邳州召开的全国村级治理研讨会上得到与会领导与专家的高度评价。省委罗志军书记两次批示:邳州经验可以进一步总结推广。

主要做法

邳州市农村村级“四权建设”坚持以村党支部决策权为核心,以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权为根本,以村委会执行权为关键,以群众监督权为保证,制定出台《村级“四权”建设工作手册》和《指导手册》等工作规范,指导村级组织明确具体职责和任务,从制度上解决了“应该干什么、要不要去干、具体怎么干、干得怎么样”等四个方面问题,形成了职责明确、施行有效、监管得力、群众满意的村民自治决策执行机制。

1、抓住决策权这个核心,以“四项制度”重点解决“应该干什么”的问题。村党组织实施决策权,是确保决策活动的正确方向,巩固和加强村党组织领导权的重要途径。对村民关心的重大事项,始终将村党组织的领导贯穿于议案形成、决策执行、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之中。为强化支部决策权,邳州市出台了《村级组织工作运行规则》、《村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村“两委”联席会议事规则》、《村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四项制度,明确规定村内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目标规划、产业结构调整、“一事一议”、“三资四化”、优抚救济、土地流转、公益设施建设等重要村务列入决策事项。村党组织决策坚持“一听三议”,即决策前必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决策时必须经过党员代表审议、“两委”会商议、党组织会决议。“四权”虽然决策程序多了,但落实效率提高了,实则聚了民心,顺了民意,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抓住议定权这个根本,以“四个必须”重点解决“要不要去干”的问题。村民会议是村里的最高决策机构。党员大会通过的事项,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由村委会主持,召集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讨论表决。村中重要村务都要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按照程序进行票决并形成决议。村代会严格按照“推选代表、征集议题、票决议题、反馈决策”四个程序行使议定权。充分尊重村民的决策主体地位,做到“四个必须”,即:重大事项,必须由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确立议题,必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召开决议会议,必须预告决议内容;执行决议,必须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同时,细化量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要求,明确规定,对党员会议审议通过的事项,票决比例达不到80%的事不办或缓办;公示中群众反映问题经查属实的,进行必要修改完善并重新召开会议表决。把重大村务决策权交给群众,让广大村民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组织者和决策者,真正成为村里的“当家人”。

3、抓住执行权这个关键,以“三项规定”重点解决“具体怎么干”的问题。对于村委会来说,执行权既是权力,更是责任。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村委会执行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的决议。村委会严格落实“三个明确、两项承诺、两个定期”三项规定。决议执行前,村委会结合实际认真进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做到目标任务、序时进度、责任主体“三个明确”;执行决议过程中,做到“两项承诺”,即承诺办理时限、承诺办理结果;决议执行后,村委会做到“两个定期”,即定期向村党组织汇报决议执行情况,定期向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完成情况,随时解答群众质询,按时公布办理结果。“三项规定”的实施,不仅强化了村委会的服务功能,而且促进了村级班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4、抓住监督权这个保证,以“四条途径”重点解决好“干得怎么样”的问题。切实强化监督和管理,实施有效监督,是保证村级“四权”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为把监督权落到实处,全市通过“成立机构、网站公示、决策听证、三务公开”四条途径,将监督权充分赋予群众,让群众来评判村委会的工作成效。成立监督机构。整合村民议事组、民主理财组和财务公开监督组,建立7人组成的村民监督委员会,围绕“参与村务决策、监督执行情况、反馈群众意见”三个方面,参与村级财务审计,定期向村党总支和村代会汇报,变“事后监督”为“事前控制”,增加村务管理透明度。实行网站公示。健全“一站三制度”,即建立一个网站,村务决策和执行情况在网站上及时公示;建立完善村干部勤廉双述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一定三评”制度。实施决策听证。建立重大决策听证制度,指导村民代表通过列席村“两委”联席会议等相关会议,参加民主听证,实施有效监督。坚持“三务公开”。村务、财务、党务要在宣传栏内定期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建立评议系统,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组织群众代表和人民评议员,对决策过程、执行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推进村级工作健康发展。

工作成效

经过4年的探索实践,邳州市各乡镇的“四权”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为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使公权更公开、发展更科学、干部更干净、群众更明白、干群关系更融洽,赢得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普遍欢迎。

1、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探索了推动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形式。以往在农村工作中,主要是党组织做决定,然后向群众讲清好处、做好宣传,老百姓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开展“四权”建设以来,村党支部加强和改进领导方式,重大事项提议时倾听群众呼声、决定时尊重群众意见、实施时接受群众监督,初步实现了村级党组织的领导与村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该市赵墩镇义合村因地处偏僻,一度发展滞后,村党支部曾提出不少好思路好建议,由于没有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成效不明显。近年来村党组织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围绕强村富民,按“四权”机制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开展集体决策、接受群众监督,组建义合瓜果蔬菜产销合作社、发展集市贸易等议题顺利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并迅速实施到位,仅设施大棚一项,就为该村增加年收入370余万元,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2、变能人治村为制度治村,找到了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的金钥匙。近年来一些地方推行能人治村模式,对农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负面效应。从农村长远发展来看,必须改变人治村治的传统模式,逐步向民主法治型治村模式转换,邳州市“四权”工作法正是实现这一转换的成功探索。实施“四权”工作法以来,邳州市涌现出一大批“五好”村级党组织,他们坚持依法建制、以制治村,健全落实决策启动、民主表决、组织实施、监督评议等机制,重要村务决策的提出、决定和实施,规范村级工作程序和干部履职行为,符合大多数群众意愿和本村实际。“四权”工作法以合理有效的制度实现村民自治,从根本上化解了农村矛盾,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村“两委”班子的满意度,加快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2010年10月,投资3.5亿元的国家南水北调工程邳州站建设,需要征用八路镇刘集村530余亩地,拆迁房屋2.9万平方米,涉及4个自然村134户,搬迁生产企业5家,迁坟509座,砍伐树木3.6万棵。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下,该村党总支严格按照“四权”工作流程,先召开党员会议统一思想,然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传南水北调工程造福于民的重大意义,让村民代表逐个去做拆迁户的工作,村委会在执行的过程中对各项补偿标准和各户的补偿档次都能做到及时公示、公开,让群众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整个拆迁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上访事件。

3、变事后通报为全程监督,构筑了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过去农村虽然也有民主理财小组、村务监督员等组织和队伍,但大多限于事后听通报、看账本,难以对村级事务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四权”工作法为落实群众知情权、监督权提供了有效平台,不仅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程参与,全体村民也都具有监督的条件。群众普遍反映,现在村里大事小事都商量着办,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村务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村干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村民利益得到有效保障。监督形式的不断创新,使得监督效果明显增强,较好地预防了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发生。该市新城区二庙社区因城市建设需要拆迁部分民宅,由于拆迁补偿工作透明度不高,群众产生抵触情绪。监督委员会及时向村“两委”提出意见,村委会将每户的拆迁面积、补偿标准、补偿数额张榜公布,消除了村民疑虑,工作得以顺利完成。该市铁富镇四合村把原来3个老上访户推选为村民代表,与村“两委”一起参与研究重大村务,对村里工作和村干部由误解到理解、找茬到建议,经常主动帮助村里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变“拉倒车”为“拉正车”。通过村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代表的全程监督,村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更为融洽。

4、变干部推动为干群合力,打造了强村富民的助推器。“四权”工作法体现了对农民主人翁地位的充分尊重,村务向群众公开,重大决策让群众作主,干部作风由群众监督,调动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过去解决问题靠几个干部,现在是干部群众一起做工作,群众说服群众,少数服从多数,许多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发展项目和民生实事办得更快更顺,有力推动了强村富民。该市陈楼镇院许村党支部提出家家通水泥路和修建下水道的动议,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修路经费采取“政府拨一点、村级拿一点、大户捐一点、群众集一点”的方式。实施过程中,个别村民不愿意交钱,村民代表上门做工作,2个多月时间顺利完成了25000平方米水泥路和4000米下水道。同时,投资120多万元新建了村综合服务中心和农民广场,使老百姓开会、学习、娱乐有了舒心的场所和环境。八路镇刘集村因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被征用土地千余亩,全村现有土地人均不足6分,农民难以靠种地增加收入。村党支部经过深入调研,提出在全村大力发展鲜切花产业,村民代表会议研究通过。2010年第一期花卉大棚500余亩建成,全村年收入增加230余万元,人均年增收1600元以上。2014年初该村以鲜切花园区被定为“江苏省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基地”为契机,成立了徐州春淼花卉有限公司和邳州四季芳庭花卉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提议新扩鲜切花种植800余亩,再次获得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目前,刘集村已完成三期花卉园建设,面积发展到2600亩,总投资达9000多万元,共建日光温室大棚和钢架大棚600余栋,采取“公司+支部+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解决本村500多名剩余劳力就业,全村在花卉园务工收入达600多万元,在花卉园务工的花农每月收入达3000元左右。其中花卉园种植的白菊出口日本、韩国等地,年创汇400多万美元,花卉园区年创产值1.3亿元,成为苏北唯一一家鲜切花出口基地。

几点启示

邳州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实践,符合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全会的精神要求,顺应农村发展的新形势。“四权”工作法的有效实施,拆掉了党与群众的“隔心墙”,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被群众称为规范农村干部行为的“紧箍咒”、破解农村发展难题的“金钥匙”,为推进乡村规范治理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新途径、新方法,对村一级甚至更广范围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1、推行村级“四权”建设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新发展。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民主、公开的原则推进“四权”建设,把群众要求想在决策之前,把群众的需要放在监督之前,把群众的工作做在执行之前,把群众利益落实在实施之前,体现了民意,集中了民智,提高了村级组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四权”建设从制度建设着手,保证了村民对村务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权,推倒了“代民作主”的陈年陋习;“四权”建设规范权力行使,使村民渐渐放心把农村公共事务管理执行权交给村委会,办事的人是村民自己选举产生并受到自己的监督,村民更加信赖;“四权”建设突出党支部引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做到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真正使村民自治落到了实处。

2、推行村级“四权”建设是对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村治发展的一贯原则。实践证明,基层民主建设的实际效果与各项民主制度的规范性建设成正比。“四权”工作法坚持循序渐进,通过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用生动、直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提高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能力。通过建立和完善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制度,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扩大民主渠道,保证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使民主的成果更符合实际,体现群众意愿,得到群众认可。“四权”在每个环节上都有制度规范,增强了群众的制度意识和规则意识。“四权”建设将协商民主与村级公共事务治理结合起来,成为村民自治制度发展的生动实践。

3、推行村级“四权”建设是对乡村规范治理的有力提升。通过规范“四权”建设各项工作流程,理顺村党总支和村委会之间的关系,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整体合力。“四权”工作法理顺了村级“两委”的职权,党组织可以更有效地领导和监督村委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村委会以执行机构的组织形式防止村党组织超越职权包揽村级事务,形成了村“两委”之间工作的相互协调和权力的良性制衡。村党组织由过去包揽一切工作转到抓大事、议大事、抓重点问题上来;村委会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依法管理日常村务,负责落实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的决议。邳州市“四权”建设的实践,极大地调动了村干部干事创业和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服务发展能力。

4、推行村级“四权”建设是对社会管理创新的大胆尝试。农村基层组织是社会管理的基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邳州市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工作中,探索实行村级党务公开“1+4”模式,即设立一个党务工作公开栏,每个公开栏设党务、村务、“两委”班子任期目标、回音壁四个专栏,并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村干部绩效考评制度,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邳州的经验表明,持续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完善村级民主,必须强化社会管理制度创新意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新形势下,村级“四权”工作法,正是根据转型发展的现实情况,通过优化整合村级社会管理模式,构建新的治理构架和管理制度,积极应对了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带来的挑战,有效地推进了农村社会管理创新。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