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河南登封:实行“八二一”工作法开通组工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直通车”

2014年09月11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部门是重要的参与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组工干部理应率先响应、带头落实,努力在践行群众路线中“走前头、作表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南登封市委组织部以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建立联系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机制为抓手,探索实施“八二一”工作法,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网格化管理,积极引导全市组工干部“进网格、解难题、接地气、转作风”,直接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主题设计

如何建立组织部门坚持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促使组工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登封市积极运用“八二一”工作法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网格化管理,引导组工干部按时下沉网格,直接联系党员群众,帮助基层排忧解难,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八二一”工作法主要指:以基层组织建设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明确组工干部八项服务内容,建立每周两个服务日工作制度,以电子智能管理的方式打造一个绩效考核平台。通过推行“八二一”工作法,健全了组工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规范了组工干部服务基层的内容和行为准则,强化了对工作实效的监管考评,从制度设计上倒逼组工干部进网格、解难题、接地气、转作风。

主要做法

1、明确下沉网格八项服务内容,解决组工干部为基层服务什么的问题。围绕基层组织建设领域重点和中心,经过调研论证,明确组工干部切实履行“八大员”职责,帮助基层解决基层党建热点、重点问题。一是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重点排查治理基层党建18个方面的问题,做好“普查员”;二是指导基层党组织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做好“指导员”;三是宣传身边优秀党员先进典型,引导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宣传员”;四是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做好“研究员”;五是按照“五位一体”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体系要求,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积极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好“联络员”;六是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转作风,做好“示范员”;七是督查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运行,帮助基层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做好“服务员”;八是监督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要求,确保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和党务公开透明,做好“监督员”。

2、建立每周两个服务日工作制度,解决组工干部下基层如何开展服务的问题。一是明确服务时间,保证“愿服务”。为保证下沉网格制度化、常态化,避免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每名组工干部每周六为“网格奉献日”,必须下网格;每周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内,抽出一天时间下沉,保证每周进网格开展工作时间不少于两天,在下沉网格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二是规定服务流程,保证“会服务”。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发现、解决、反馈工作机制,对排查发现网格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工干部首先提出整改意见或解决方案,督促整改落实,在下一个网格服务日进行验收、反馈。三是及时交流经验,保证“服务好”。每月召开部机关点评会,交流工作经验,探讨解决办法;每季度将基层党委解决不了的难点事项,提交部长办公会进行研讨,提出解决意见或方案。

3、打造一个电子智能管理平台,解决服务成效如何检验的问题。为全面、真实、系统地了解掌握下沉网格情况,检验服务成效情况,该市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建了“基层组织建设网格化管理智能平台”。一是“四大版块”晒成效。“网格管家”版块直观显示组工干部全参与、网格分布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网格动态”版块实时掌握网格下沉人员下沉网格情况、问题发现和解决情况、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等网格化管理的运行状况;“一网情深”版块搭建组工干部交流网格下沉体会、困惑、收获、建议的平台,使组工干部在互动交流中掌握方法、提升素质;“网格赛场”版块实时对网格下沉人员进行电子化智能量化和排序。二是“智能评价”转作风。为确保网格下沉人员真正“沉下去”,网格内问题真正“浮上来”,智能平台按照预先设置的积分规则,对网格下沉人员下沉网格、排查问题、解决问题情况进行自动计分,根据计分情况,对网格下沉人员工作成效进行自动排序,实行评优评差,有效激发了组工干部进网格、接地气的主动性,形成了“人人争先下网格、群策群力解难题”的良好氛围。

工作成效

从制度设计上倒逼组工干部进网格、解难题、接地气、转作风,从根本上避免了“深入基层、为民服务”成为空话套话。

1、破解了一批党建工作难题。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工干部在网格中发现了一大批突出问题,并积极协调、加强督导,使不少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有效破解了基层组织建设难题。市乡两级组工干部通过“八二一”工作法,排查治理基层组织建设领域问题1784个,培育市级党建示范点32个,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26个,使323个村级党组织普遍晋位升级。

2、培育了一批党建示范品牌。针对组工干部在深入基层开展网格服务过程中,发现基层普遍存在的党员教育管理难等问题,该市在全市3万余名党员中免费开通“登封党务通”手机报,加强了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党员群众活力;针对村干部服务意识淡化、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低下等问题,建立了“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推进“服务能力强、发展能力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肯定和上级主流媒体的关注。

3、树立了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今年以来,通过实施“八二一”工作法,登封市委组织部机关全体22名组工干部主动下沉网格开展服务,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带头转变工作作风,累计共走访群众760户,帮助基层办实事53件,帮扶困难党员群众105户,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42起,切实改进组工干部的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树立了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

工作启示

登封市委组织部推行“八二一”工作法的实践证明,这一做法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历练提升干部素能和转变干部作风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实现了创新组织工作机制、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的目的。

1、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实践创新。登封市“八二一”工作法,建立了组工干部下沉网格、融入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通过引导组工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以基层群众的需要为工作重心,逐步形成了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组织工作格局,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次探索和创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

2、是提升干部综合素能的有效途径。通过进网格拉近与群众感情,坚定理想信念,根植为民情怀,强化服务意识;在落实网格责任中,锤炼务实精神,提升担当意识;在与基层干部群众打交道中,补足短板,增长本领,提升素能,强化清正廉洁意识。网格化管理还使每名组工干部对整个党建和组织工作业务有了全面掌握,逐渐成为组织部门综合工作的多面手,成为提升组工干部综合素能的有效载体。

3、是转变干部作风的有力抓手。登封市实行“八二一”工作法,着重强化组工干部的主动意识,推动了组织部门的工作方式由坐等上门到主动服务的转变,使服务内化为组工干部的自觉行为。组工干部经常进村入户调研,破解工作难题,化解矛盾隐患,检验工作思路,在服务群众中增强党性,在一线历练中丰富阅历,在下沉网格中增长才干,工作作风不断改进,收到了进网格接地气、转作风促工作的良好成效。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