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平罗县“四百双千万人”惠民工程搭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桥”

2014年09月11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想不到法律援助服务的如此周到,不仅打官司不要钱,案子都结束了还在关注给我赔的钱拿到了没有,真是谢谢你们!”历时近一年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当事人张某对平罗司法局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平罗县整合司法资源,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服务方式,提升工作效能,着力打造“四百双千万人”法律惠民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应援尽援”,确保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截至目前,“四百双千万人”法律惠民工程已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36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56万元;为困难群众免费代写法律文书245份;为1235名办理公证的困难群众减免费用;制订《平罗县新起点人员综合技能培训实施方案》,逐步对200名新起点人员进行农产品加工、种植、养殖、电工等综合技能培训;免费为群众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2600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59件;开展法制宣传活动33场次,受教育人群达4.8万余人。

一、搭建便民服务“连心桥”,多方联动提供服务

平罗县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健全完善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使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及时就近得到受理。为扩大基层法律援助服务网络覆盖范围,县司法局依托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妇联、工会等职能部门,在全县建立3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来电、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代理诉讼等全方位法律服务,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受理渠道。同时针对特殊人群专门成立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切实保障残疾人、老年人法律服务和维权工作深入开展,帮助残疾人、老年人解决请律师难、打官司难、支付费用难等问题。统一印制法律援助工作站规章制度汇编、法律援助事项登记表和工作站卷宗封皮,使工作站的各项工作更为规范和标准,真正做到门前有招牌、墙上有公示、接待有场所、咨询有记录、办案有卷宗、工作有网络。

二、搭建便民服务“暖心桥”,简化受理审查程序

进一步改进法律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方式,始终做到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解答法律问题,认真践行服务承诺。对特困企业职工、返乡农民工、生活困难的被征地农民、新失业人员、困难移民等,纳入重点范围,简化审批程序;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或居住偏远的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对当事人申请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实行“当日审批”制度,实现法律援助“零等待”,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在全面落实法律援助以案定补、以质定补、逐案审核、逐案反馈质量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受援门槛,将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证等法律服务整合,设立法律服务一条龙便民服务窗口,大力推行法律援助“一卡通”服务机制,为受援人节省时间和费用,实现服务民生方式的创新。

三、搭建便民服务“贴心桥”,加大宣传提高知晓度

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协调,通过法律援助主题公益广告、系列报道、案例追踪等多种形式,提高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组织全体法援工作人员和部分律师、公证员及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法律援助专题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法律咨询,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基层、解民忧、帮发展、促和谐”和“三下乡”等活动,组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及学校,宣传法律援助条例,解答群众咨询,现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影响力。采取放映法制影片、举办法制文艺活动、发放法律书籍等形式,大力宣传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使广大群众更方便的了解法律援助,认识法律援助,真正使法律援助进入千家万户。

四、搭建便民服务“顺心桥”,提升群众满意度

积极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加强和完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为困难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利的法律援助服务。在法律援助过程中及时告知受援人权利和义务,并随时向受援人通报办理法律援助事项的进展情况,案子结束后进行跟踪回访,让受援群众确确实实得到帮助。法律援助事项为诉讼案件的,告知受援人在诉讼中的权利义务,提示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引导法律援助人员选择对受援人最有利的方式解决纠纷,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根据受援人意愿,尽量采用调解结案,减轻受援人讼累,实现诉调对接。截至目前,为全县农业小额贷款办理公证125件并减免公证费用,在土地流转工作中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提供律援助46件,为旧城改造拆迁办理保全证据23件。

【点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公平正义 司法为民”是司法行政工作宗旨。平罗县政府将 “四百双千万人”法律惠民工程列为2014年十项民生工程之一,推动全县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措施,督促法律援助机构和法律援助人员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在落实法律惠民工程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打开了新的篇章。

分享到:
(责编:秦华、乔业琼)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