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平罗县“民意直通车”开到了百姓家门口

2014年09月11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楼上邻居养鸽子,弄得(我家)阳台上总是脏兮兮的,多次去物业反映也解决不了。多亏了代表委员们帮咱(协调),了却了我一桩心病呐……”星海社区居民顾大姐是个大嗓门,在北门市场买菜时遇到个熟人,禁不住唠叨了起来。有难事,就找“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室。

针对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闭会后缺乏平台,作用难以充分发挥的实际,平罗县在13个乡镇、两个工业园区和部分有条件的村和社区设立68个“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室,架起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开通了“民意直通车”,为践行群众路线、创新社会管理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一、 接地气,搭建履职新平台

制定《关于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室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室日常管理、工作流程、绩效考核等配套制度,每年由县财政安排30万元工作经费,保障工作室运行。建立“1+3”保障模式,规范了工作室“1个平台”和“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员、志愿者“3支队伍”,2045名“两代表一委员”积极开展“便民、利民、为民”活动。代表委员们向下“扎根”,主动接“地气”,把工作室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化解矛盾的“主战场”、历练品质的“大熔炉”,在联系群众中增长见识,锻炼才干,改进作风。县党代表、人大代表、县人大办公室主任王华说:“通过工作室能真正听到百姓的真话、实话、心里话,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我们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 顺民气,干群互动促和谐

各工作室制定年度走访接待安排计划,形成“分组驻室、轮流接待、定期走访、化解矛盾”的长效机制。代表委员脱下西装换“农装”,沉到基层、扑下身子,将过去一些百姓很难反映的“沉没的民意”打捞出来,在“小问题”中摸清“大情况”。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和解决问题“路线图”,属于工作室所在基层单位能够解决的,督促及时办理,难以解决的按管理权限分别归口提交办理,构建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解决问题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办事反馈机制,及时将问题解决情况进行“晾晒”,让群众评议。工作室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渠道,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给百姓吃上了“顺气丸”。“工作室为老百姓办实事、真办事!”提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群众工作室,居民马兰芳便赞不绝口。因自己居住的小区没有物业,下水道堵塞多日也没人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到工作室反映情况,没想到隔天社区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了解情况,问题便得到了解决。目前,全县各工作室共收集社情民意655条,已经落实解决492条,整改销号率达75%。

三、 有底气,亲百姓者百姓亲

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将代表委员编入社会管理网格中,充分发挥其政治资源、联系群众优势,使民情在一线收集、诉求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组织宣讲会80多场次,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深入农户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80余篇,进一步探索服务群众新“路径”。推行“民情日记”,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记录在案,铭刻在心,各级代表委员先后走访群众8000多户。县党代表、陶乐镇西街社区主任党桂香上门为80多岁的孤寡老人李茹梅办理高龄津贴、医疗保险,帮助打扫卫生、代购米面油等,老人感激地说:“小党为我这个孤老婆子解决了好多难题,真是我的亲闺女啊!”代表委员们主动沉下去,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与群众“打成一片”,切身感受百姓疾苦、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

四、 聚人气,推动发展增后劲

面对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带来的新挑战,“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室围绕科学发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大局,找准工作“着力点”,主动作为,开辟了代表委员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新驿站”,将社会各界力量凝聚到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上来。各级代表委员积极争取项目20多个,落实帮扶资金810多万元,提交提案、建议30余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170多项。全县各界围绕贯彻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用发展成果检验群众路线取得的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局面。一季度,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78亿元,同比增长1.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04亿元,同比增长2.8%。“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室成为了代表委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桥头堡”。

【点评】

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中,平罗县将工作室作为“倾听民意、了解民事、汇集民智”的重要平台与载体,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在反映社情民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凝聚了社会各界力量,又增强了基层群众对党、对政府的亲情,也促使代表委员换位思考,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值得提倡。

分享到:
(责编:秦华、乔业琼)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