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无锡堰桥街道:“双向约谈”制度让党员干部敞开心扉

2014年09月11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堰桥街道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党工委领导班子接受全街道党员干部人才约谈和主动约谈党员干部人才的“双向约谈”制度,旨在进一步畅通街道党工委和广大党员干部交流渠道,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促进沟通,推进工作。

“双向约谈”搭建了干群互动“连心桥”。“双向约谈”是街道领导班子与党员干部人才交流思想、沟通工作、增进理解、相互促进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双向约谈”,激发了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建设“活力堰桥、吴韵堰桥、幸福堰桥”提供了坚强保障。畅通交流渠道。开展“双向约谈”工作目的就是畅通党政领导与党员干部人才双向交流的有效渠道,使党员干部人才有诉求、有建议、有想法时能够及时向党工委、办事处倾述,在交流思想中调整心态、在沟通工作中得以提高、在增进理解中推进和谐。提升科学化水平。通过双向约谈,及时梳理、分析归纳对街道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对策措施,进一步开阔眼界、胸襟和思路,进一步树立主动、超前的发展意识,不断强化发展至上的工作理念,团结协作的大局意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落实度、执行力和成效性,开创堰桥发展的新局面。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扎实。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规定动作”谈心谈话活动,在“双向约谈”基础上,征集的“四风”问题更加全面,意见建议更加中肯,流程更加有序,即知即改更加有效。“双向约谈”机制的建立,促使街道领导班子能够更深层次的了解社区、部门及群众的真实状况,为街道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了科学依据。

“双向约谈”谈出了内心真实想法。街道领导对蹲点社区,分管联系单位部门的负责人,企业高层次人才,特定群众等进行主动约谈,采取请进门、亲自去、电话或网络等多种方式,通过每个季度主动约谈,或根据工作需要随时约谈等方法。在约谈内容上,坚持做到“六必谈”,即对基层班子和干部调整、交流、考察测评的必谈,对群众举报或反映问题的必谈,对新提拔或受到表彰奖励的必谈,对急难险重工作岗位的必谈,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必谈,精神不佳、情绪不稳以及家中有重大变故的必谈。上半年,主动约谈了272人次。各社区、机关各部门及其他党员干部对本单位的重点工作,个人存在的工作、思想困惑,本人的工作待遇及其他需求,也可向组织办申请约谈街道有关党政领导。组织办在收到约谈信息当日向被约谈的领导报告,三个工作日内向约谈申请人反馈谈话时间和地点。被约谈的领导在5个工作日内与约谈对象谈话。上半年,已接收约谈186人次。

“双向约谈”化解了社会各类矛盾。“双向约谈”立足于加强思想沟通交流、及时化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对约谈中发现的问题,由约谈领导提出初步解决方案,组织办负责牵头协调,明确责任单位和部门。“双向约谈”建立了问题流转机制,明确问题答复和解决期限,确保第一时间落实。如堰桥老城镇改造过程中,居民通过约谈街道主要领导,解决了天然气管道铺设的遗留问题;寺头社区干部就安置房的交付及相关问题约谈了街道领导与居民代表,陈家桥社区原奶粉厂家舍危楼改造,堰桥老菜场搬迁过程中原水果摊位安置等问题均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城管分局通过上门约谈,解决了一些管理与服务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如长安农贸市场东西大门乱摆摊问题、主要干道及小区周边乱停车问题,少数民族在街道辖区小商小贩管理问题等;人大完善了代表接待日的一些传统做法,不再“坐着等”,进一步贴近了群众;配套区小尾羊等7只续建、梦燕等7只新建、精成锻造等5只在谈项目,通过约谈均得到有力推进。上半年,“双向约谈”共征集意见建议226条,帮助基层干部解决难题137个,答复问题251个,流转问题56个。

分享到:
(责编:秦华、乔业琼)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