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安徽黄山区:创设“五分整改法”推进立行立改

2014年09月11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题设计】

落实从哪里抓起?以什么态度、什么决心抓起?光说不练是假把式。群众最关心的这些问题,需要各级单位和部门以实际行动来回答。黄山区党员干部从办公室中走出去,从文山会海中走出去,到百姓房前屋后去,到田间地头去,进一步认识基层、了解基层、关注基层,心存真实写照基层风貌全景的“清明上河图”,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探索出以“问题分类、课题分管、责任分解、实施分批、功效分析”为主要内容的“五分整改法”,扎实推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活动载体的创意与主要做法】

问题分类,让每一条意见建议都有去向有着落。区四套班子领导深入基层蹲点调研,采取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的方式,闻民声、察民意,听需求,广泛听取乡镇和村党组织书记、党小组长、大学生村官、党员群众代表、致富带头人的意见建议,了解采集创新社会治理、密切干群关系、优化机关效能等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在倾听群众呼声中化解民怨,摆脱“开大会、听汇报、看材料、唯数字”的单一方式,用最真实的、原始的资料为决策提供强力支撑和参考,为改进工作、谋求发展提供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弦歌村老鸦岗,两山夹一坞,山体高差大,沟谷下切深,两侧坡体陡,岗内汇集3条冲沟,为强烈剥蚀的中低山地貌区。这里分散居住的68户230名村民都是面对河沟、开山切坡建起土木结构房,一旦遭遇暴雨,极易发生地质灾害,村民下山整体搬迁安置的愿望迫切。去年底以来,该区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对像老鸦岗这样的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公示审核,将336户1045个遭受地质灾害、688户2146个遭受洪涝灾害的农村人口,纳入今年避险解困搬迁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目前,全区共梳理意见建议1693条(其中“四风”方面问题197条),立行立改问题656个、制定整改计划1012个、暂不具备整改条件、向群众解释说明的26个。区委常委会共征求意见建议731条,经多轮分析会诊后,共梳理出问题和建议354条、其中“四风”问题36条。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按照“立行立改”要求,将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逐步分理交办,目前已经分4批交办了239条、办结176条。该区将梳理的意见建议按问题性质、涉及层面、征求渠道等分类处理:对省委督导组和区委督导组征求到的涉及区四套班子的意见,由区委活动办发文交办;对各地各单位自行征求的意见,涉及区级层面的,由区委督导组报区活动办备案后交办并跟踪问效;对非区级层面的意见建议,由各地各单位自行梳理解决,并将整改情况定期报区活动办。

课题分管,让每一次调研座谈都有载体有支撑。黄山区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各乡镇均有典型的高山村组。全区党员干部在区委开展的“住农家、访民情”活动中,做到“八到八访”,即到矛盾比较集中、问题比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条件艰苦、地处偏远、受灾严重、群众不富裕、工作难开展的地方,访老村干户、老党员户、党员中心户、发展大户、困难户、隔阂户、信访户和受灾户。按照“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要求,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自带铺盖、洗漱用品和自领课题,走进偏远山区,住农家时间不少于2天1晚,入户不少于20户,基层走亲、白访夜谈,采取围炉会、板凳会、拉家常等方式,促膝交谈、听取意见、查摆问题,与当地干部、百姓共谋山区发展大计。区常委会班子,结合分管工作,带着专门课题赴山区、库区、革命老区、棚户区开展集中大调研,并在集中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1+1+9实施方案〔1个总方案、1个常委会方案、9个子方案(专门增加1个城市社区指导方案)〕,并分领域创设了23个特色载体;区委常委会班子开展“太平湖生态保护与发展”重大课题集体调研,围绕政策支持、资金倾斜、项目支撑、水环境保护等开展专题研讨,梳理出7项整改意见、12项重点工作,已经明确常委牵头整改,进一步凝聚“举全区之力建设太平湖”的思想共识;各常委负责,围绕“生态立区、旅游兴区、工业强区、文化惠区”和民生工程、美好乡村等内容,分别召开10场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永恒课题。

责任分解,让每一个难题项目都有负责有人办。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对照问题分类标准,按类落实整改,明确责任主体,层层进行分解。对“四风”方面问题,按照“有多少,解决多少”的原则,落实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领衔全方位破解;对工作层面问题以及反映具体人和事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问题认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由本单位或上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活动推进过程中予以借鉴吸收;对涉及到上级机关和其他部门的问题,及时与上级联系,进行问题移交。比如,以城郊村、集体资产富裕村、资金往来活跃村、项目集中村和美好乡村建设中心村为重点,开展村级财务大检查,共发现问题272处,提出整改意见276条,督促镇村完善规范财务制度11条。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和包案处访活动,做好重点疑难信访问题摸排梳理工作,积极主动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努力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开展民情走访、矛盾纠纷排查、了解当地群众在太平湖渔业综合整治、征地拆迁、劳动保障、山林土地、产权纠纷、邻里纠纷、惠民政策落实、涉法涉诉等方面存在的社会矛盾,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帮助处置和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的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今年来,全区共摸排矛盾纠纷2019件,已调结1973件(其余46件均已落实了调处单位和责任人),调结率为97.72%,及时有效化解10起因工程建设、医疗服务、交通事故、社会管理、劳务事故等引发的较大矛盾纠纷。

实施分批,让每一个整改环节有公开有监督。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根据工作安排,每月排出一批整改项目,实行挂牌销号制度,明确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人员,分批次推进整改落实。将整改项目清单和实施方案在报区委督导组审核通过后,以网络公示、公告栏张贴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目前,该区结合“五整五建”专项行动,以深入开展“八个专项行动”、建立“八类重点制度”为特色抓手,从提升领导科学发展水平、切实维护和保障群众根本利益、抓好机关效能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浓厚干事创业氛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等八个方面抓好整改、巩固和提升。比如,区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开展“四亮三创”、效能评绩、服务流程再造等活动,简化办事流程、树立窗口形象;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开展以“诊医风、疗群众观念淡薄弊病,诊医德、疗职业道德观念淡薄弊病,诊机制、疗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不快弊病”为主要内容的“三诊三疗”活动,有效缓解了医患矛盾、受到了群众普遍好评。全区党员干部摸清基层的“梗阻”、“暗礁”在哪里,找准关键点和切入点,针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找出原因,“切”中要害,建立台账,立马整改。

功效分析,让每一项整改结果都经得起民众检验。按照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的要求,全区780个基层党组织、11390名党员、2910名党员干部对各项整改结果,切实做到“三看”:一看满意度,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实地检查等方式接受群众评判,对整改结果群众满意度不高的,进行重新“回炉”整改。二看效度,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防止日后“旧病复发”。三看深度,做到改“四风”问题必须触及灵魂,改具体工作必须查找背后的“四风”问题,真正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对涉及区委常委班子工作上的问题以及制度建设上的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确定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并向群众公开、请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对涉及改革成果惠及全区人民上的问题,从最初解决“生活难、上学难、看病难”等突出问题,到全面涵盖“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等热点问题,党委政府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推动社会和谐的根本之举,实施的民生工程涵盖城乡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切实解决好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民生得到极大保障和改善,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群众,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足感和幸福指数。

【重要启示或意义】

“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政府过紧日子,群众才能过好日子”。在不同场合,习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强调这样观点。黄山区正以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诠释并践行着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理念,坚持一线“号脉问诊”解民忧,努力促使各项决策和部署更加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解决民困,真正做到“规范干部干事、方便群众办事、破解发展难事”,从而实现“党员干部转作风、人民群众得实惠、绿色崛起上水平”。(黄山区章哲)

分享到:
(责编:秦华、乔业琼)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