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宿迁曹集乡:“五个一”工作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4年09月11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曹集乡党委围绕“查改不满意、追求更满意”,创新实施“五个一”工作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收到了干部接地气、群众舒怨气、社会扬正气的良好效果,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主要做法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依据“规定动作做到位、创新动作有特色”的原则,曹集乡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探索实施“五个一”工作法,认真征求群众“不满意”,查找党员干部“四风”问题。

一员挂百户。组织全乡机关站所70余名党员干部包村驻片,每人包挂联系2个村民小组100户农户,征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的“顽疾”。党员干部村村到、组组到、户户到,实现对全乡8个行政村、130个村民小组、7712户居民包保联系全覆盖。走访中做到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实打实查摆,群众递的凳子再脏也要坐,再旧的杯子倒水也要喝,再孬的烟也要抽,再难听的话也要接受,再难办的事也要想方设法解决。

一卡连民心。统一设计印发35000张“便民服务卡”,一面印有乡党委书记、乡长、驻村领导、驻村干部等人员联系方式,另一面印有民政残联、涉农补贴、村庄环境整治等民生部门的服务电话和服务内容。群众可随时拨打电话反映乡村干部的“四风”问题。对不接、拒接,或不能及时提供服务、态度差的,可拨打监督电话投诉,真正让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的实际问题件件有落实。小小便民服务卡,架起干群连心桥,不仅方便群众办事,且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一表征民意。始终坚持在老百姓家门口搞活动,真开门、开大门,挨家挨户发放问卷调查、意见表,进行民意访谈测评,征求群众对乡、村两级干部“四风”问题、社会管理、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列出“四风”问题中每一风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力求找准找实“四风”病灶。同时,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亟需解决的困难,率先把“一把手”摆进去,查找为民情怀、工作作风、责任担当等方面不足。

一本记民情。要求全体机关站所党员干部,每人携带一本民情日记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走访农户,认真记录农户的家庭情况、面临的困难及对全乡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撰写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对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形成相关材料提交乡党委,为下一步剖析整改问题奠定基础。

一车通万家。开通统一的便民流动车,整合全乡服务资源,抽调民政、劳保、农技等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送服务,把农技知识、医疗健康、养老保险等送到群众家中。同时,开设“百姓大讲堂”理论学习宣讲平台,并通过村组广播将授课内容同步“直播”,把技术送到田头,将服务送达农户。

二、推进措施

曹集乡坚持以学促查,以查促改,以改促进。念好“带、促、抓、逼”四字经,建立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

领导示范“带”。乡党委、政府等主要领导引领示范,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联系群众、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带头建章立制,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他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走村入户期间,党政“一把手”带头走村居、进农家、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敞开谏言大门,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

乡村联动“促”。乡、村共同落实责任主体,协力同抓活动推进。乡、村两级干部联手开展走村入户活动,把便民服务送达农家,同时将群众的“急难愁盼”带上来。认真梳理意见建议,按照条线、村居、站所、部门等分门别类“归档”,依据“谁的孩子谁抱走”的原则,落实各自职责。

交流评议“学”。利用每周一、三、五早点名时间,由驻村领导汇报交流各条线整改进展情况,乡督查办通报各单位整改成效,对整改进展随时“对账”,定期向群众公布。坚持问题已改及时销号、问题未改一直留号、问题反弹继续复号,确保查摆出的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落实整改“抓”。主要领导深入各村居、各部门听取汇报,重点听取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措施。针对分类梳理出的意见建议,曹集乡党委高度重视,将走村入户活动征集的意见建议分条线梳理出来,原汁原味张榜公示,公开建议内容、责任部门、分管领导及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意见等,让整改在阳光下公开透明。各部门对号整改,明确要求能办的立即办,能协调解决的全力解决,做不到的讲明情况。对存在问题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确保整改工作环环相扣、不走过场。

三、初步成效

曹集乡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唯一标准。活动开展以来,乡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党性修养得到提升,群众观念得到强化,干事创业活力得到激发,有力促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的转变。

一是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组织机关干部带着责任下去、迎着矛盾上去,走村串户,深入做好群众工作,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问题。群众诉求畅通了,情况问题说明了,政策法规说透了,一些长期积累下来的疑难杂症和信访积案被一个个解决。

二是变群众找我办事为我为群众办事。组织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农户家中主动帮扶、下沉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等待“零时间”、群众办事“零障碍”。全乡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显著增强,群众来电都会在第一时间内应答,能解决的及时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主动协调,真正做到群众疑虑有人解、困难有人帮、事情有人办。

三是变“扑明火”为“消暗火”。组织机关干部深入群众,靠近源头排查问题,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有效防止矛盾激化,促进邻里和睦、家庭和美、社会和谐。目前,全乡共排查出社会矛盾86件,介入受理86件,调处成功79件。不仅解决了一些沉疴顽疾,而且使许多矛盾在爆发前就得到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问题不遗留、矛盾不上交”。

截至目前,共查摆出党员干部“四风”方面问题108条,征求意见建议329条,记录民情日记73本,为群众办理便民服务事项300余件,开展各类技术辅导320余次。

分享到:
(责编:秦华、乔业琼)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