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章丘市明水街道:“驻村服务日”搭起干群连心桥

2014年09月11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育实践活动中,山东省章丘市明水街道办事处实行机关干部“连心结亲”驻村服务日制度,每逢周五,驻村机关干部到村里上班,在群众家门口办事,挨家挨户走访,听民情、访民困、解民忧,架起了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三个一”入户,用心听好群众心里话。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每周五“雷打不动”,103名驻村干部进村入户,主动与群众认“亲戚”、结“对子”,做好“三个一”:拉一次“家常呱”,征集一次群众意见,留下一张便民服务联系卡。每到一户,干部们都通过“拉家常呱”,从“东家长、西家短”说起,说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话,让群众看到真心实意,从而打开话匣子,真正把心里的想法、想说的意见说出来。临走时,都留下一张印有自己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的便民服务联系卡,让群众遇到问题或有意见时可以随时联系到自己。对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有诉求的群众,驻村干部们都重点走访,把情况摸清,把问题“啦透”,千方百计解决。目前,47个驻村组已走访群众1000多户,梳理各类群众走访中提出的意见建议7类337条。驻村干部韩军辉说:只有到了群众家里,才知道我们的老百姓有多热情、多朴实,几句话一拉,大家心里就都敞亮了,自己也真正找到了干工作的动力所在。

填好“三张单子”,跑腿办好群众心头事。很多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大,当场能够解决的,驻村干部不等不靠,多方联系,立即办好。对现场无法解决的事项,通过“三张单子”,严格细化工作程序,让群众意见落到实处。一张登记单,对群众反映的事项,现场无法解决的,在《民情日记》上进行登记,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说明下步的初步打算,让群众心里先有底。一张督办单,驻村干部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到督查办,督查办逐项分类、编号,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挂牌限时督办。一张反馈单,驻村干部全程跟踪催办,办手续需要的证件材料,解决问题的进度等,与承办部门联系,与群众沟通,替群众跑腿,直到问题解决,最后还要请群众签字打分,集中反馈办理情况和满意度。为了办好群众反映的事项,很多站所都把办公室“搬”到了村里,驻村干部把村干部、相关部门和村民代表叫到一起,一起谈想法、找症结、想办法,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顺利得到解决。对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事项,为了提高服务效率,实行预约服务,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入村上门服务,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的问题。湛汪公寓一楼的张老太,77岁了,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老伴82岁,身体残疾、常年卧床,下水道堵塞了,臭气熏天。张老太心急如焚,又不知找哪里解决,就试着给驻村干部打了电话,驻村干部马上联系专业人员上门疏通了张老太家的下水道。“你们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呀。”张老太握着驻村干部的手,说不出的感激。太平村的张先生常年在外做生意,在村里买了一处房产一直没有办理过户手续,也不知道找哪个部门,怎样走手续,已经拖了一年多。驻村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联系建管办等部门,明确了办理步骤,告知了张先生过户程序。“关系我们老百姓的事情,驻村干部都当做大事来办理呀。”张先生如此感慨。

履行“四项职责”,深入夯实村级发展基础。103名驻村干部,不仅是103名办事员、服务员,还是103名宣传员、调解员,103名活动督导员、党建指导员,身上还担负着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督导村级活动开展和帮助村里强班子、带队伍、谋发展的重任。驻村干部们到村里,通过召开座谈会,编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办公、走访群众等形式广泛宣传各项政策、法规,向群众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技术、市场等相关信息服务。驻村干部们到村里,对村情民意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及时做好有关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对不能处结的矛盾提报到信访办,按照信访代理程序交由相关部门协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驻村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知先会,全程参与村(居)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严督实导,确保活动环节一个不落。同时,驻村干部通过和两委干部谈心、和党员、群众“拉呱”,了解村居两委的思想动态和村里的情况,真正起到了促规范、促团结、促稳定的作用,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4月22日至24日,明水街道集中三天时间,所有驻村干部到村里主持开展了对照“四风”集中查摆问题专项测评活动。在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驻村入户征求意见和学习教育自我查摆的基础上,分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机关单位和机关干部、村居两委班子和成员、两新组织、普通党员五个层面,分别就“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拉出了清单,印制成测评表,让各村居的党员、群众来评判,帮党员干部找好问题、“画好像”,为下步抓好整改打下了基础。

分享到:
(责编:秦华、乔业琼)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