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南京雨花台景明佳园社区:民情协商“转型”社区治理

2014年09月11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南京市雨花台区委以大规模经济适用房小区景明佳园社区为试点,推进社区民情协商平台建设,依靠群众完善知民情、议民情、解民难机制,形成社区群众协商谈判、协调互动、协同行动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局面。

畅通“知民情”的渠道,在问需于民中把准协商主题。基层问题纷繁复杂,景明佳园在民情协商过程中将党委“点题”和党员群众“送题”有机结合,切实把握群众最关注的问题。通过社区居民代表选举景明佳园小学校长、社区公安民警、社区党员代表、居民委员会代表和“彩虹志愿者队伍”负责人等9人组成“民情协商委员会”,将民情协商的组织网络覆盖到社区各类群体。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成立了一支68人的“民情联络员”队伍,以开展“进千家门、知千家情、暖千家心”活动为抓手,分片包区,走家串户,征求民意,探询民忧,把社区群众反映最为强烈问题和最为迫切的需求逐项落在了笔尖,用一页页《民情日记》及时掌握了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同时,多元开辟民情“窗口”。在设立民情信箱,开通民情热线的基础上,于每周六集中居委会、综合执法组、公安组和物业公司等相关组织和单位,定期开展“广场接待日”活动,以现场互动的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受理群众问题反映,为社区民情协商工作开展收集第一手资料。社区民情协商委员会每两周召开一次选题会议,从居民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中选取协商主题并确定协商形式。

优化“议民情”的机制,在问政于民中达成协商共识。为避免听不到真实的声音,引发对“协商成果”的质疑,社区按照利益相关原则、随机抽取原则、公开自愿原则选定参与协商的党员群众。即以协商主题的利益相关方为主体,在各类型人员中随机抽选参与协商的代表,提前做好公示,欢迎其他群众代表参与协商和监督。对于涉及全社区居民的重大事项,尽量扩大协商主体,采用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形式召开协商会议。关于某一片区的局部问题,召开片区党小组会议协商;对个别矛盾,动员社区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同志进行座谈调解。同时结合“民情恳谈会”、邻里“相识、相处、相助”大会等活动,针对社区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引导居民共商对策方案,共同签订了《社区民主决策制度》、《居民代表联系制度》、《社区信访制度》、《景明佳园居民公约》、《景明佳园居民“五讲十不”规范》等一系列规范化自治章程,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群众齐抓共管,共建共享和谐社区的“主人翁”意识。

三是兴办“解民难”的实事,在服务惠民中体现协商成效。针对民情信息中分析梳理出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民情协商会议成果,社区党委精心谋划整改落实“路线图”,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民心工程”: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先后举办电脑操作、机车维修、水电工、家政服务等14期培训班,培训人员1254人次,在社区广场举办3场招聘会,推荐就业118人次;投资300多万元建设“创业园”,用137间门面房为社区困难群众开发了谋生出路;新建200平方米卫生服务站,开通了全市第一家社区医保专线;引进全市首家社区邮政储蓄所,解决了居民通邮难、储蓄难的问题;投资80多万元,点亮了小区全长2500多米的87盏路灯,解决了居民夜行不便等问题。同时,对照民情“菜单”,深化党员服务承诺制,及时公示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结果,并以电话、入户、信函等途径主动听取反馈,请“当事人”打出满意度得分,促进服务质量的改进提高,让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真实惠。

分享到:
(责编:秦华、乔业琼)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