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西昌东城街道:搭建网格服务平台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2014年09月11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城街道办事处位于西昌城区东南部,幅员面积7.8平方公里,辖5个社区,常住人口8.8万人,有党员220名。作为西昌市第二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街道党工委抓早动快,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深化“走基层”活动,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预热升温。

一、强队伍、走基层,依托网格知民意

结合实际,街道党工委对应每个网格组建相应的管理服务团队,全面承担网格内联系群众、掌握民情、解决矛盾、维护稳定等职责。科学划分走访网格。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原则,按每个网格350户左右的标准,将辖区5个社区划分为119个网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网格构架“全域覆盖、不留死角”。合理组建服务团队。有效整合街道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居民小组长、离退休老党员、小区物业保安等力量,建立了300余人的专兼结合的网格服务员队伍。准确了解群众期盼。采取一日两巡、入户问需、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等形式,要求网格服务员做到“三活、四清”(三活:即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四清:即人员类别清、家庭情况清、网格设施清、隐患矛盾清),确保“格不漏户、户不漏人”。目前,累计收集社情民意1000余条。分类建立三本台账。按照“一社一账”、“一格一账”、分类管理原则,由网格服务员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困难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分类建立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三本台账”。目前,收集登记民生诉求信息352条、困难群众信息163条、稳定工作信息95条。

二、聚资源、重服务,依托网格解民难

充分整合网格内的人、财、物等资源,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办实事解民忧。完善功能强网格。建立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增设5个社区服务窗口,实现党群、社保、医保、民政、信访、综治、司法、计生等部门业务“一门服务”、“一站办理”,推行办理事项群众满意度现场评价,既优化了服务质量,又提高了办事效率。今年以来,为居民群众办理失业证46本、流动人口婚育证9户、廉租房52户,审核低保740户1326人、社保601人、医保6655人。整合资源活网格。整合辖区单位党组织和联系社区的市直部门的人、财、物等资源,推动党组织进网格认领街道卫生、小区绿化、“最差小区”整改等民生项目28个,建立“连心共建卡”40张。发挥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和联系社区的市直部门的党员干部的专业技术、知识文化等优势,参与到网格中的矛盾纠纷调解、法律知识咨询、帮贫解困等志愿服务,建立“连心帮扶卡”21张。健康小区作为网络评选出的全市10个“最差小区”之一,为摘掉“最差小区”帽子,街道党工委将违建棚房拆除、垃圾清运、立面整治、道路黑化、环境绿化等编制成5个民生项目后,市规建局、市城管局、市旅体局、市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单位主动认领,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使小区环境明显改善,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最差小区”摇身变成了名符其实的“健康小区”!集成信息融网格。建成网格信息采集点、社区网格管理站、街道网格分中心,与市网格服务管理监管中心形成“点?—站—分中心—中心”四级管理、四级互动平台。将“三本台账”纳入网格化信息系统,与网格化电子监察相结合,按照事件大小和紧急程度分类处理,实行“三灯一牌”红、黄、蓝、绿四色考核,督促台账及时办结。截止3月20日,街道党工委办结“三本台账”反映问题304件、办结率100%。其中,实质性办结246件、占81%,程序性办结58件、占19%。

三、建机制、转作风,依托网格促民和

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作风转变的根本标准,主动适应网格中群众的合理要求,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和评议。抓学习强意识。立足“一岗多责、一专多能”,定期对网格服务员进行交际礼仪、政策法规、手持终端机、网格信息系统操作等培训,每周五组织党员专兼职网格服务员学习关于群众路线的相关论述,着力增强网格服务员的服务意识。严责任明职责。建立“三定四包”责任制,即对每个网格定人、定责、定岗,实行街道党政领导包街道、街道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片区、网格服务员包网格,充分发挥网格服务员的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民主制度监督员、惠民便民服务员等“五个员”的作用。亮身份作表率。建立街道“区域党工委”1个、“社区区域党委”5个、网格党小组36个,220名社区党员佩戴党徽兼任网格服务员,每天活跃在网格中,真正使党员身份在网格中“亮出来”、党旗在网格中飘起来。发放网格服务员服务联系卡,在小区或楼栋张贴网格服务员公示牌,为网格服务员统一配备 “五个一”(一个工作牌、一个资料袋、一本工作日志本、一套社会事务登记表、一套特色工作服务)装备,使网格服务员的身份在网格中亮出来,形象在网格中展出来,增强了网格服务员的服务意识。建制度促规范。实行街道、社区干部去向公示和打卡上下班,制订完善《关于在街道(社区)干部中推行“月考季晒年评”制度的通知》、《街道干部驻社区坐班入户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网格责任人日巡查日走访制度》、《社区书记每周例会制度》和《社区网格问题“双报告”制度》等一系列文件、制度,实行“痕迹”管理,全程跟踪服务流程和服务质效。将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网格服务员走基层办实事的情况纳入年底目标考核,与个人绩效直接挂钩,确保网格化管理顺利施行,使工作开展有的放矢。

(四川省西昌市委组织部 黎克元)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