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惠州仲恺高新区:“政策面对面”基层宣讲活动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2014年09月11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中央、省、市、区制定了一系列惠民措施,但这些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政策走样、落实缩水等问题。为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仲恺高新区从群众需求出发,创新运用“点播式”、“情景式”、“互动式”方法推出了“政策面对面”宣讲系列活动。通过干部送政策下基层的方式,在政策制定者、实施者和受政策影响的群众之间搭建一座面对面沟通的桥梁,切实解决基层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截止目前,全区开展“政协面对面”基层宣讲活动6场次,聆听宣讲的干部群众2300多人。

二、做法

(一)“点播式”宣讲更合群众需求。每场宣讲前深入基层干部群众,通过网上调查和网下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准确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什么政策关注度高,对什么政策疑惑最大,从而确定宣讲主题。一方面,在西子湖畔、仲恺官方微信、微博上提前半个月就下一场宣讲主题征求广大网友意见,并将在5月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政策面对面”有奖微博征集活动,汲取广大群众对宣讲活动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每次宣讲前主动走进宣讲所在的镇、街道、村、社区,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所急所需,及时反馈给区相关部门,综合确定宣讲内容。

(二)“情景式”宣讲更符群众实际。“政策面对面”宣讲团成员由精通业务、表达能力强的相关职能部门的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担任,通过机关干部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做政策宣讲的形式,切实解决群众不了解政策内容,干部不了解群众需求等信息不对称问题。每场宣讲安排3-4个具体政策,每人宣讲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宣讲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导向,确保不讲空话套话,宣讲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和办事流程,并结合当地案例,运用各式各样的“情景”教学讲活政策法规,真正做到有的放矢、通俗易懂。目前,区宣教文卫办、区社会事务局、区住建局、区国土分局等部门已经就积分入学、社会保障、城乡规划、宅基地等政策做了相关宣讲,有效提高了基层干部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支持度。

(三)“互动式”宣讲更受群众欢迎。每场宣讲活动会场设置成弧形,参会的区有关领导不坐中间、不坐第一排,充分体现活动的亲民性。每场宣讲前下发《“政策面对面”基层宣讲活动意见收集表》,会后及时收集基层群众对活动和宣讲员的评价,以及群众提出的与政策相关的问题,根据群众意见及时优化活动形式,并将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将答复反馈给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每个政策宣讲结束后都设置有奖问答环节,包括观众提问和观众回答问题两个部分,让政府机关干部与基层干部群众直接面对面沟通,并赠送有益身心的纪念品,让整个宣讲活动轻松活泼。

三、成效

到目前为止,我区已深入园区、镇街、村企等不同领域、不同单位,开展多场“政策面对面”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政策知晓率进一步提高。当前农村改革发展正加快推进,人民群众对于好政策的期盼也越来越高,为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我区制定了一系列住房、交通、教育、医疗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惠民政策。通过“政策面对面”宣讲活动,机关干部积极宣讲政策法规,释疑解惑,让老百姓知晓相关政策法规,消除了他们对有些政策、法规的片面理解和模糊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二)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通过开展“政策面对面”宣讲活动,机关干部与基层群众真正做到了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拆掉了干群之间的“隔心墙”,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解决了干部平时深入基层不够、掌握情况不细、交换意见不多、感情交流不深的问题,密切了干群关系,树立了务实亲民形象。

(三)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在企业,重点宣讲了积分入学、申请保障房等政策,在农村,重点宣讲了城乡规划、宅基地等政策。通过有针对性的宣讲以及强有力的执行,各项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目前,我区恺新家园公租房配租工作工作在有序开展,积分入学、电子教育券等惠民措施已经初见成效,《仲恺高新区2014年惠民工程项目计划》正在稳步推进,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幸福指数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四、启示

要真正打通落实惠民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必须做到“三加强三确保”: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政策家喻户晓。在政策宣传上要避免眼睛向上不向下,主动克服对上宣传不惜力,对下宣传不深入的陋习,切实加大对基层一线政策宣传力度,多渠道、深层次宣传好党的政策,让群众对各项惠民政策知根知底。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政策规范实施。多渠道、多形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做到既公开政策依据、办理流程,又公开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内容既要客观实际、简明易懂,又要原汁原味、真实可靠,决不能避重就轻、以虚避实,更不能不公开、假公开。尤其是各村(社区)等基层单位要切实做好“三务”公开,确保群众的知情权。

三是加强专项监督查检力度,确保政策有效落实。有力的监督,是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群众利益不受损的有效保障。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各项惠民政策的专项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违法违规执行政策干部的处理力度,坚持从严监督、秉公执法,确保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