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沭阳县妇联:征集儿童微心愿,爱心助力微梦想

2014年09月11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涵,进一步促进全县广大妇联干部转作风、树形象、暖民心,县妇联结合自身部门职能,在“关爱留守儿童”惠民实事项目中,启动“征集儿童微心愿,爱心助力微梦想”活动,在全县开展以留守流动儿童、单亲家庭儿童、贫困儿童为主体的儿童微心愿征集活动,通过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的认领帮助儿童点亮微梦想。将“儿童心愿我来倾听”、“儿童梦想我帮实现”作为广大妇联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为民办好事实事的具体行动。

小心愿、大梦想。一本期盼已久的图书、一个想了很久的玩具、一个梦寐以求的生日礼物、一套简单的健身器材、一次公园游玩的经历......这些微小的心愿,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对于贫困家庭的儿童来说,却是一直以来放在心底的梦想。我县留守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孤儿人数众多,他们身心发展、生活学习状况一直牵动着广大妇联干部的心。县妇联一直将关爱贫困儿童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来抓。小小心愿蕴藏巨大梦想。“微心愿”征集活动是给贫困儿童提供一个平台,发挥妇联的微力量,传递爱心正能量,让贫困儿童感受到来自妇联组织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爱。县妇联在全县广泛征集贫困儿童微心愿。微心愿可以是希望得到学习和生活用品,如文具、书包、图书、体育用品、衣服等;可以是感受城市类的微心愿,如参观公园、游乐场、展览馆或观看电影、游览景点等;也可以是得到关爱的微心愿,如一张全家福照片、一次生日聚会、和父母的一次视频通话等。

微力量、在行动。县妇联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结合“5?15巾帼志愿服务日”,组织全县500余名妇联干部、200多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居家庭、中小学校、幼儿园等贫困儿童集中的地方开展志愿服务,征集困难儿童微小心愿。5月15日上午,万匹乡30余名巾帼志愿者,在乡妇联组织下,佩戴巾帼志愿服务徽标,拿着微心愿征集卡,深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儿童、孤儿家中,在与孩子们交流了一周的学习生活之后,教孩子们在心愿卡上填上自己的姓名、年龄、微心愿等。4岁的漂亮小姑娘张自豪很腼腆,刚上幼儿园的她还不会写字,歪歪扭扭地在心愿卡上画了一个布娃娃,扭捏地说,“这学期得到小红花,奶奶说买布娃娃。”14岁的蒋雪在读初二,最近学校要开展名著知识比赛,她想要一本《水浒传》,一个个农家小院里传出孩子们欢乐的笑声。“想去新华书店看书”、“想去大润发逛超市”、“想去南湖公园游玩”、“想看一次3D电影”、“想吃一次肯德基”、“想见爸爸妈妈”这是桑墟镇妇联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深入到留守儿童、孤儿、贫困儿童家中征集到的微心愿。目前,桑墟镇妇联征集到的40多份微心愿中,已有32个“微心愿”被认领并将在“六一”儿童节前得到实现。

献爱心、助圆梦。微心愿收集并整理后,县妇联积极推进“认领微心愿,争做圆梦使者”,搭建平台让认领卡片的人和写卡片的人相互交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最终完成儿童的微心愿。针对部分孤儿生活困难的情况,县妇联积极争取,在《莫愁》杂志、省儿基会网站发布我县需要资助孤儿信息,现在已收到社会爱心人士资助我县孤儿17名,资助款1.68万元。青伊湖农场原来幼儿园房屋破旧,在征集到的微心愿中,孩子们普遍想要一个新的、漂亮的幼儿园,县妇联通过省儿基会争取社会爱心人士程原女士出资50万,在青伊湖农场捐办了“卓艺春蕾幼儿园”;春节前夕,还给孩子们送来了爱心人士亲手编织的毛衣227件、乒乓球拍100套、电脑桌66张、幼儿教学玩具432套。针对孩子们普遍希望多和同龄孩子一起玩耍,多一些户外体验的情况,万匹乡妇联五一节前开展了“爱心陪伴成长”关爱孤儿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与30多名孤儿结对到草莓基地摘草莓。李恒镇妇联暑假期间组织20多名留守儿童参观了南湖公园、崇孝园,丰富了留守儿童暑期生活。刘寨村妇委会在征集微心愿的过程中了解到留守儿童暑期普遍存在没地方玩、没有人陪伴,依托村“妇女儿童之家”,成立了由巾帼志愿者和大学生村官构成的“教师”队伍,对留守儿童予以生活、学习上的关爱和教导。暑假期间,每天有三四十个孩子兴高采烈的在村“妇女儿童之家”忙活着:阅览室内,有的在棋盘上博弈,有的在书桌旁热烈的讨论;儿童快乐家园里,有的在搭积木,有的在给娃娃换衣服,也有调皮的骑着小马到处蹦跶,而“老师”们则微笑着在边上维持着秩序。梦溪街道任巷小区妇代会在“妇女儿童之家”设置“心愿墙”,将征集到的微心愿上墙公布,鼓励大家积极认领,并建立了“爱心银行”,每认领一个微心愿并成功帮助实现的爱心人士可以在“爱心银行”积累一分,累计超过5分可以获得小小的爱心奖励。

微心愿征集活动的开展,圆了儿童的梦想,拉近了妇联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树立了妇联干部良好形象,激发了社会正能量。截止目前,全县妇联系统已征集微心愿800余个,通过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爱心人士帮助实现微心愿500余个。下一步,县妇联将继续认真践行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要气,拓展微心愿发布平台,邀请社会爱心企业和个人、志愿组织及公益人士,一起接力爱心,点亮微梦想。(沭阳县妇联 王建玲)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