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惠州陈江街道青春村:村企共建门诊部 双赢互惠保民生

2014年09月11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陈江街道青春村位于仲恺六路两旁,村域面积8平方公里,辖梧村、罗庚盘、塘莲、何岭、下埔、后陂、大龙围等24个村民小组,1300户农户,总人口近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5200人、常住人口(外来务工人口)近1.5万人,是陈江街道最大的一个村。据统计,青春村60岁以上人口约500人,因病致残、因病致贫、因病导致无劳动能力的人达105人,老弱病残人群普遍反映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青春村委会采取两委干部包村联户制度,经走访和入户谈话,反映“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群众占总走访人数的10%以上。为切实有效解决群众看病系列问题,青春村从村企共建模式汲取经验,利用村企共建创造条件,大力推进医疗惠民实事,获得广大村民一致好评。

二、做法

(一)村企合作“办诊”。青春村委会经反复研究考察,首次探索通过村企共建形式开办村级门诊,于今年4月份确定与惠州市岐黄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将面积为600平米的青春村委会办公楼旧址出租给企业开办一家具有内科、儿科、外科、妇科、口腔科、超声诊断、医学检验科、心电诊断专业等项目的“仲恺高新技术开发区青春门诊部”,并聘请专业素质高、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坐诊,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生3名、技师3名、护士5名,基本满足了当地村民普通病症就诊的需求。

(二)村民共享“惠诊”。青春门诊部推出了一系列长期的惠民利民举措,包括60岁以上的本地村民可凭身份证享受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本地村民到门诊部就医可享受检查费50%的折扣优惠,诊疗费、药费20%的折扣优惠等。门诊部正式运营以来,服务对象达1000多人次,平均每天接诊10位本地村民,平均每位村民可节约50元医药费。该项目试行成功后,村委会还将定期组织村民进行免费体检。

(三)租金返还“助诊”。该村委会设立经济联合社,并由经济联合社与企业签订了《村企合作协议书》,在协议中明确了租金反拨方式和各项优惠条款。村委会收取的门诊部租金每年年底与门诊部的医疗卫生福利支出进行抵扣结算,实行多退少补。按照“以人为本,群众利益为先”的理念,抵扣后多余的租金全部用于帮助因病致贫、因贫无能力看病的家庭和个人,以及用于其他需要资金支持的医疗惠民事项。

三、成效

(一)保障了村民当前及长远健康。青春村门诊部运行后,在地理位置、医疗价格、医疗资源上都带给了村民极大的便利,为村民“当前”和“长远”健康提供了双重保障。不仅有效缓解了当前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等系列问题,而且门诊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村民体检享受折扣优惠等惠民措施,为村民的长远健康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青春门诊部建立之前,因为距离市区医院较远和费用昂贵的问题,村民生病多数只能选择在本村的私立诊所就医。因此各种私立小诊所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但是质量上却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更因医护素质、管理、服务、设备、价格等条件限制,往往不能令群众满意,甚至出现了不少医患矛盾。青春门诊部投入使用后,以其齐全的证照、完善的服务、较为完备的医疗设备、优惠的价格取得了群众的信任,群众生病看病都聚中在青春门诊部,较之以往大大减少了去不正规诊所、小诊所的次数和频率,生命和财产安全均得到了可靠保障,医患矛盾相对减少,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

(三)实现了村企共建双赢。青春门诊部采用村企共建的方式,一方面解决了村委会建设门诊部资金不足的难题,另一方面以土地出资的方式解决了企业项目运行的土地问题。在门诊部运行后,村委会以门诊部各项便民惠民的举措树立了村委及村委干部良好的形象,进一步和谐干群关系;而企业以门诊部的稳定经营赢得了效益,真正实现了村企共建的“双赢”。

四、启示

(一)优势互补,民生需求与项目对接互惠共赢。青春村委会班子走家入户了解实际情况后,转换思路,改变传统等、靠、要思想,以创新村企共建模式对症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方面给村民得到实惠,一方面服务门诊在当地有了知名度,为企业创造更多收益。村企共建门诊实现了资源互补的优势,也是村企合作办医模式的一大尝试。

(二)放活思路,积极倡导和鼓励企业和社会机构服务当地公益事业发展。财政补贴作为传统扶贫帮困的方式,往往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对于因贫无法看病的家庭,财政补贴解决不了长期问题。青春村将闲置的村委会建房出租给企业,并不单纯收取租金,而是以租金补贴门诊,增强了对企业投资的吸引力,鼓励了企业出资参与门诊部投资,并愿以低于市场价格为群众提供服务,有效缓解了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完善制度,村企共建要根据实际进一步完善配套管理制度。村企共建模式由来已久,但是不同领域的“共建”都有所不同,应根据领域和范围的不同制定更符合自身的制度体系。为确保青春门诊部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实现医药费补贴到每个村民身上,青春村委会与合作企业方签订了《村企合作协议书》,在协议中将合作形式与优惠条款进行明确,并在试行期间及时跟进项目运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多方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通过制度完善确保各方利益,实现互利互惠。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