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武警山东省总队成武县中队铸魂育人纪实

李争平 单保江

2014年09月11日13:29  来源:经济日报

武警山东省总队成武县中队整洁的营院里,一尊镌刻着“忠”字的泰山石,分外引人注目。中队组建以来,历届党支部在“培育忠诚品格、练就钢刀铁拳、秉承优良传统、坚持民主建队”上凝魂聚力,连续19年被树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

辽宁籍老兵赵金柱,入伍前是个“小老板”,开了3个品牌服装店。怀着对绿色军营的好奇憧憬,走进军营。赵金柱来到鲁西南偏僻的成武县,天天上岗、执勤、训练,觉得警营生活枯燥乏味,对当兵的选择有些后悔,决定“不辞而别”。

细心的原中队长王金光发现了小赵的异样,悄悄把自己的床铺搬到小赵旁边,不动声色地陪他度过了这个“难熬”的夜晚。第二天一早,赵金柱发现床头柜内多了两样东西:画着红线的纪律条令和一封信。王金光在信中真诚告诫小赵,“你不缺智慧,不缺吃苦精神,但唯独缺少钢铁战士的恒心与毅力。入伍前你经商优秀,我相信你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士兵。”

在党支部的悉心引导下,赵金柱幡然醒悟,从此埋头训练、扎实工作,当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后来成为一名党员。复员后,服装生意做到了国际市场。赵金柱告诉记者,“是中队教会了我坚守诚信,才让我成就了今天的梦想。”

毗邻孔子故里,值守武术之乡,习文尚武的优良传统为“标兵中队”建设奠定了稳固的基石。

中队阅览室里,20年的《解放军报》一张不少,官兵们自采自编了20年的《冲锋号》队报,更印证了代代官兵坚定“三个自信”的心路历程。中队指导员张志南对记者说,《冲锋号》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官兵的忠诚品质,从不回避现实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党支部在《冲锋号》今年“七一”专号中,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讨论,引导官兵客观全面地分析看待出现腐败和惩处贪官问题:中央加大反腐败力度,充分体现了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鲜明态度,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气和坚定决心。武警官兵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要把忧党之心转化为兴党之责,以实际行动为党增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官兵关注的热点问题,中队组织了30余次大讨论,在关注焦点中铸魂定向。中队官兵纷纷表示,在他们心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是一种政治责任,是补精神之钙、扎信仰之根的重要源泉。

“中队每次骨干调整配备,司务长、文书、炊事班等‘边缘岗位’,都由优秀的训练骨干分批轮换。”中队长钱永德掰着手指头说,现任炊事班班长张林是支队越野5公里纪录保持者,总队擒敌术优秀教练员;上任炊事班班长肖国铝是全支队400米障碍纪录保持者;司务长丁贺华参加支队后勤岗位比武获得第一名,还是全支队100米冠军……

去年5月,驻地公安机关决定抓捕一涉黑团伙头目。受领任务后,原中队长孔海峰带领战士深入侦察,配合公安部门将5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擒获。去年11月,一名歹徒持刀伤人并劫持人质,战士朱鹏坤抓住战机一招制敌,人质成功获救。

近3年来,中队参与急难险重任务50余次,次次圆满完成,被驻地群众称为“武术之乡铁拳头、伯乐故里守护神”。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成武县党政班子成员专程到中队参观学习。县委书记鲁志成感慨地说:“从成武中队,我们看到了人民军队的样子;从中队党支部建设上,看到坚持群众路线产生的巨大能量。”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